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捨不得九反之地】九龍城兩條街重建 慈雲山13太保茅躉華憶述:當年大型白粉倉 __,茅躉華,陳慎芝,

那年,啟德機場拆卸,本是震耳欲聾的渦輪引擎,竟令人有幾分回味。再到九龍寨城拆遷,三不管的罪惡溫床,也被賦予Cyberpunk的懷緬。而今天,九龍城兩條 ...




那年,啟德機場拆卸,本是震耳欲聾的渦輪引擎,竟令人有幾分回味。再到九龍寨城拆遷,三不管的罪惡溫床,也被賦予Cyberpunk的懷緬。

而今天,九龍城兩條舊街亦即將重建。舊日一隅之景,又從斑駁的水泥牆上掉落,僅成追憶。

早前,市區重建局公布啟德道和沙浦道的重建項目,九龍城作為香港僅存的舊區,自成一角,保留了舊日的風貌,重建之日一過,此情此景,或許不復再見。面臨重建,一眾商戶亦有不同想法。

由一九九二年開始經營,雲石店鋪的林太,於重建前早已萌生去意:「我們經營了這麼多年,這一行真的比較艱難,因為少人入行,聘請師傅都很困難。」然而,她捨得生意,卻捨不得逐漸逝去的人情味。「例如師傅會說,事頭婆早晨,不來光顧也會打招呼,現在再重建,應該不會有這種(人情味)。」

對於重建,與林太於同一街的五金鋪少東黃先生,則有不同看法。「(似九龍城的舊區)越來越少,很難找到空間如此深的鋪位,(外面的)全都是小鋪,租金又貴。」驚聞重建消息,年輕的黃先生一臉迷惘:「舊區如深水埗都沒有空間了,不知如何是好。」迷惘之外,與林太一樣,他亦對消逝的人情味感到無奈:「沒有辦法,時代進步嘛,真的沒有辦法。」

說起九龍城,當然會想起黃明記,當年機場搬遷,城寨拆遷,黃明記依然屹立在九龍城近四十年。而黃明記創辦人的千金黃洛恩,亦聲明希望可以留在九龍城。「我們的客人,全都紮根在這裡數十年,甚至九龍寨城的客人搬走了,說起九龍城,依然會想起我們黃明記,你說我們是否紮根於此?所以真的很想留在九龍城。」

人情味以外,當年的九龍寨城,亦曾是九反之地。前「慈雲山十三太保」首領陳慎芝,於九龍城亦有不少回憶:「當年有一條街叫打鐵街,好出名,當年我們由慈雲山下去,買兩條長扁鐵,因為我們沒錢買架生去打架,就將扁鐵閘開兩半,再用布包著當把手,用來打架。不過這條打鐵街都消失了。」而即將重建的沙浦道和啟德道,陳慎芝透露,當年是大型白粉貨倉:「以前九龍城的白粉檔,落大雨會水浸。如果要搬上去,要先問一問揸數人,知會一聲,這個揸數人是警察的收數人,還是CID。有一次下雨,就是找不到他,不知他是去了打麻雀還是溝女,當時通訊不發達,(白粉檔)水浸,我們就用面盆,撈起白粉去買。」

採訪:梁越、陳慧瑩

拍攝:林志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