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英國脫歐:硬脫歐風險日增惹恐慌 民眾自行「執生」覓對策 __,脫歐,

英國脫歐僵局難以破解,加上國會第三度否決協議草案,致硬脫歐風險大增,社會浮現憂慮氛圍。支持留歐的民眾早在2016年公投後,在社交平台建立群組、分享資訊 ...


英國脫歐僵局難以破解,加上國會第三度否決協議草案,致硬脫歐風險大增,社會浮現憂慮氛圍。支持留歐的民眾早在2016年公投後,在社交平台建立群組、分享資訊,商討如何迎接硬脫歐衝擊,希望盡力積穀防飢,以保脫歐後生活穩定。而群組管理人擔心,國內若出現搶購潮,或令現時局面亂上加亂。惟有脫歐派人士斥責,搶購潮只是留歐派虛構的說法,強調英國必須離開歐盟,方可重拾風光。

社交網動員 留歐派化身「末日準備者」

脫歐公投後,Facebook群組如雨後春筍,至少10萬人在Fb組成逾20個預備脫歐的群組。其中一個名為「48% Preppers」,代表當年有48%民眾選擇留歐,而「prepper」一詞更有「末日準備者」之意。

該群組始創人史密斯(Steve Smith)接受東網記者訪問時表示,一旦政府實施硬脫歐,國內的食水將大受影響,同時與歐盟接軌的電力、藥物、核燃料等亦將受到波及。他希望透過平台分享資訊,並呼籲民眾預備儲糧,惟他不鼓勵成員搶購「緊急食物」。

根據政府2017年的數據,英國有3成食物供應來自歐盟,引來部分民眾憂慮硬脫歐將威脅食品供應,導致物價上升。國內亦因此一度持續出現「恐慌搶購」(Panic buying)的現象,大量民眾瘋狂到超市搶購食物,部分食物價格因而被抬高,甚至出現供應短缺等問題。

史密斯認為,民眾需逐步積累日用品,建立長期的適應能力,並形容大家需要的「是一個裝滿食物的櫥櫃,而非一個地堡」。他又擔心,搶購潮將嚴重影響國內數百萬名窮困人口:「搶購潮會推高物價,令更多人陷入食物貧窮,食物銀行的捐贈在脫歐後可能會大減。」

雖然群組雖以「48% Preppers」為名,惟史密斯稱他們不像「末日預備者」(Prepper),會購買防毒面罩或迷彩外套,組內更不許討論武器。相反成員只是一群父母輩的民眾,且無政治目的,「只是帶着擔心而來」。成立群組原因,是去年受記者帕特里克(James Patrick)製作的脫歐預備小冊子啟發。

僵局延續感憤怒 脫歐派斥搶購潮一派胡言

另一邊廂,43歲脫歐支持者拉克斯(Andrew Lax)卻認為,搶購潮只是留歐派及媒體製造的假新聞,英國北部一帶均未見此現象,相信即使英國出現食物短缺,亦有盟國樂意伸出援手。拉克斯表示,他成立的社交網群組「Brexit Supporters UK」,是讓一群志同道合的網民發洩內心的不滿和憤怒,並非要宣揚任何計劃。

群組內的64歲成員尼德斯(Malcolm Needs)認為,2016年的脫歐公投由一堆謊言引起,而留歐派所說的謊言,更有效地令年輕一代擔心英國離開歐盟會引來災難。他指出,像他這般的年長一代,尚記得英國在加入歐盟前的輝煌,強調英國離開歐盟,必定能重拾風光,如過往那般成功。

對於脫歐後會出現物資短缺的說法,尼德斯批評是留歐派毫無根據之言。惟他指出,有關想法或惹起部分民眾恐慌而搶購食品,反令原本供應穩定的食物被掃蕩一空。他強烈反對搶購行為,表示英國若成功脫歐,自己除了慶祝外,不會作任何預備。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