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男人的浪漫】回顧平成昭和48年《幪面超人》 拉打迷最愛捨己為人熱血精神 __,超人,

幪面超人已48年歷史,是很多男士的同年回憶。
一位青年參加幪面超人變身比賽的影片,於網絡成為熱話,喚醒大家對幪面超人的熱愛,同時令大家知道香港有很多幪面超人迷。《幪面超人》有48年歷史,粉絲當然有 ...


一位青年參加幪面超人變身比賽的影片,於網絡成為熱話,喚醒大家對幪面超人的熱愛,同時令大家知道香港有很多幪面超人迷。《幪面超人》 有48年歷史,粉絲當然有很多,遍佈不同年齡層,各有不同程度的熱愛。究竟大家為甚麼會喜愛幪面超人呢?可以有多狂熱呢?三位粉絲與大家分享一下。



甚麼是幪面超人?

首先,介紹下甚麼是幪面超人。《幪面超人》日語是「Kamen Rider(仮面ライダー)」,

因此又被稱為「拉打」,原作者是石之森章太郎,於1971年起由東映製作,是朝日電視台播映的變身英雄打怪獸的特攝片。由幪面超人一號至1994年的超人J是為昭和年代的超人,2000年的古加至現正播放的時王,則歸為平成年代的超人。《幪面超人》至今已有48年歷史,電視總集數超過1,300集。



幪面超人,捨己為人

香港早前舉辦了幪面超人變身大賽,很多人留意的豆腐其實並非比賽冠軍。真正獲得冠軍,而後來將冠軍獎品送給豆腐的,是一個叫Vin C青年。因為Vin C認為豆腐在比賽表現比自己好,所以將冠軍與獎品讓他,這一份識英雄重英雄的精神,也是因為受到幪面超人的影響。「我是因為幪面超人一直所講的犧牲和捨己為人的精神而被吸引。」看過的都會知道,《幪面超人》並非只是超人打怪獸,好人打壞人這麼簡單,當中還有不少道理,更有拉打精神。Vin C表示,最有共鳴的是幪面超人Specter:「很欣賞他為了家人和朋友會全力以赴的精神,自己也想像他一樣。」



Vin C:最愛Black和RX

Vin C與不少人一樣,自小就看《幪面超人》,也一樣會模仿超人變身。「小時候第一次看《幪面超人龍騎》,因為主角是對着鏡子變身的,剛好我家又有一面全身鏡,於是就照着做。由那時開始就不斷模仿每一代幪面超人變身的動作。」雖然Vin C在平成年代才接觸幪面超人,不過他最愛的變身動作是幪面超人Black和RX的,因為覺得很有力。示範變身時,我們也能感受到他變身動作的力度,相信大家在影片中也能感受到Vin C的認真和專注。



Cosplay幪面超人為大家帶來歡樂

Vin C一樣會買很多幪面超人產品,甚至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更一起合租地方擺放藏品,「玩幪面超人期間結交到不少朋友,大約兩至三年前,認識了一位朋友,他邀請我cosplay幪面超人。因為一班人一起參與,感覺很開心,又有很多小朋友及幪面超人迷會來找我影相。雖然cosplay幪面超人不會真的變身,但能為大家帶來歡樂、笑容,感覺就像真的拯救了人一般,當一個無名英雄似的。」Vin C只望能帶給人歡樂。幪面超人讓他學習到很多,包括經常強調的捨己為人精神。「我覺得這是最值得學習的,能改變到我,敢於幫助其他人,還有做任何事都以堅毅不屈的精神持續下去。」



專業cosplay組織「假面製造」

以cosplay幪面超人為大眾帶來笑容的,其實有一個比較有規模和專業的組織「假面製造」。這個組織不單只cosplay自娛,更會出席不同活動作表演,為小朋友帶來歡笑。Dick是其中一員,也是自小喜愛幪面超人。「喜愛幪面超人,因為他是英雄嘛!我覺得男生會愛超人的,不論是外國或日本的,很普通、很正常的事。」Dick第一次cosplay幪面超人,是為了自己的兒子,當時他的兒子約三歲,愛看幪面超人。「有一次他生日,我扮了某個幪面超人去他的生日派對,給他一個驚喜。那時他就像看見真的偶像一般,變得很乖,整個人硬了,不知所措,面紅紅的非常可愛。所以我覺得能哄小朋友開心也不錯。」



一個人只能cosplay一個幪面超人

本着令小朋友開心的理念,Dick和其組織「假面製造」到處表演。然而服裝成本價值不菲,要五位數字,即使可訂造服裝和道具,但部份亦要自己加工,而且每次表演都有損耗,要自己維護。最有趣的,是他們的身份很神秘,不會讓外界知道哪個人扮演哪個超人,而且一人只能演一個超人。「我們規定一個人只能cosplay一個幪面超人,不能扮演第二個。因為我們想尊重自己真正喜歡的角色,專注喜歡一個角色的話,就會全情投入去演,例如一些小動作和個性,會自然地投入。表演時我們會盡量去做好每個角色,盡力做得神似,這也是我們團隊的精神。雖然cosplay時不能說話,但我們可以透過幪面超人專屬的動作與小朋友交流,令他們開心。」



香港最早cosplay幪面超人:漫畫家葉偉青

「假面製造」雖然已成立好一段日子,但要數香港最早cosplay幪面超人的,相信是漫畫家葉偉青Felix。Felix表示,當時自己試過自製整套幪面超人服裝,也買了很多幪面超人玩具和產品。由於他最愛是伴他成長的昭和時期,因此儲齊了所有昭和的幪面超人Medicom 12吋figure,現在都在倉中保存。「幪面超人是我第一個接觸的超級英雄,當年能接觸的超級英雄真的很少,當時最大的娛樂就是看電視,幪面超人在電視定期播放,令我很沉迷。我覺得他很有型,令我很嚮往那種變身的能力,我甚至覺得自己也天生有保護地球的使命。」



從喜愛到創作超人

當年發生了一宗小朋友扮幪面超人意外墮樓事件,令《幪面超人》停播。「電視停播,但我會租錄影帶看。如現在一般,當年也推出很多電影版,有時是三個或四個超人的結集,例如幪面超人ZX有齣十人的結集電影,當時就只有租帶才看到。我其實一直也有接觸幪面超人,一直都很喜愛。」Felix的熱情至今未變,偶爾會畫一下幪面超人的畫,甚至加入自己的創作,變成機甲版超人。「因為幪面超人,令我很喜歡超級英雄和變身題材,亦包括特攝片的戰隊。所以當我有機會做創作,不論是原創或二創,都會圍繞這類題材。」



想從較寫實的角度去寫Riderman

Felix也曾經想過畫幪面超人的漫畫。「我曾經有想過自己畫一本同人漫畫,寫了關於Riderman的故事,講述他這個角色多一點。其實最初石之森章太郎的漫畫版是比較成人化和較暗黑的,而電視劇版本則比較兒童化,每集都很公式,就是阻止惡魔黨統治地球,很簡單地每集打死一隻怪獸,就是這樣一直重複。我想從較寫實的角度去寫Riderman,因為他是眾多超人中最弱,亦比較人性化的,我想從較人性的角度去寫。正因為Riderman的能力不強,能演化出來或提升的程度更大,很有發揮空間,所以很有興趣去做。」雖然不能正式創作幪面超人漫畫,但Felix不時會畫幪面超人插畫,張貼於自己的Facebook。



每個愛幪面超人的男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你又有沒有因為愛上幪面超人,人生有所改變呢?



記者:馬子聰

攝影:徐振國、張志孟、鄭明川

編輯:鄒仲安



-----------------------------

搶先睇全新GadgetGuy專頁|fb.com/gadgetguy.appleseed/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

4月16日 10am-11pm

玩《MINI GAME大挑戰》

贏取ZENSES盒紙及卷紙

https://bit.ly/2WigzsG



幪面超人已48年歷史,是很多男士的同年回憶。 幪面超人變身比賽冠軍Vin C,自小就愛模仿超人變身,不過他比別人更認真和專注。 幪面超人變身比賽冠軍Vin C,自小就愛模仿超人變身,不過他比別人更認真和專注。
Vin C甚至和朋友合租地方,擺放幪面超人的產品,而且自己也有cosplay幪面超人。

Vin C甚至和朋友合租地方,擺放幪面超人的產品,而且自己也有cosplay幪面超人。
漫畫家Felix自第一個幪面超人開始已愛上,鍾情於昭和年代的超人。

漫畫家Felix自第一個幪面超人開始已愛上,鍾情於昭和年代的超人。
Felix偶爾會畫一些幪面超人的畫張貼於Facebook。

Felix偶爾會畫一些幪面超人的畫張貼於Facebook。
假面製造的Dick透過Cosplay幪面超人,為很多小朋友帶來歡笑。

假面製造的Dick透過Cosplay幪面超人,為很多小朋友帶來歡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