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太空:新聞背後︰黑洞是否黑色?會吞噬地球嗎?科學家解答 政治時事,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黑洞及其高能爆發現象研究小組負責人茍利軍。(互聯網)由全球200名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將於香港時間周三(10日)晚上9時 ...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黑洞及其高能爆發現象研究小組負責人茍利軍。(互聯網)


由全球200名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將於香港時間周三(10日)晚上9時,在上海、台灣等6個城市同步公開人類天文史上首張黑洞圖片,引起輿論關注。長久以來,人們對黑洞可謂「一知半解」,此次公布的黑洞圖片能否「有圖有真相」,解答各種疑問,令人十分期待。對此,內地官媒專訪了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茍利軍,讓讀者初步了解一些關於黑洞的知識。

有關黑洞的概念,早就有科學家通過數學公式推論出來,例如在1796年,法國科學家拉普拉斯就曾在著作中提出類似概念;在1915年,知名已故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時,亦提出宇宙中存在一種質量相當大的天體和星體,它具有的超強引力使得光也無法逃脫;惟黑洞(Black hole)這個名詞,則是到了1968年,由美國天文學家約翰.惠勒提出來。

雖然不斷有科學家提出相關概念,惟人類根本看不到黑洞,故科學家只能採用間接方式來探測黑洞。直到2017年4月,「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項目啟動,科學家終可透過分別位於美國、墨西哥、智利、法國、格陵蘭島和南極的8個射電望遠鏡,來勾勒出黑洞的模樣。

究竟為何要拍攝黑洞的照片?茍利軍指出,這意味着人類首次直接確認黑洞確實存在;那到底黑洞的甚麼模樣,是黑色的嗎?茍利軍則認為,黑洞是一種質量極大的天體,它周圍的一定區域內,連光也無法逃逸的球體,其大小完全取決於它的質量,但連光也無法逃逸,「它肯定是黑色的」。

針對黑洞照片為何足足「沖曬」了2年這麽久,茍利軍表示,由於照片涉及全球8個不同地方的望遠鏡,數據量非常大,加上數據處理的過程存在很多技術難題,才導致處理的時間比較長。對於黑洞的作用、會否吞噬地球,茍利軍則認為,黑洞對普通人的生活沒直接影響,但有物理學家認為黑洞可充當星際空間旅行通道,其中知名已故物理學家霍金曾提出,黑洞的最中心是平行宇宙的另外一個入口。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