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大陸設廠30年無意撤走 台鞋廠:中美「假打」貿易戰 __,中國,大陸,

為名牌代工的台資廠昌健鞋業董事長童水順無意撤離大陸。
美國對華商品新一輪加徵關稅清單正等候總統特朗普發落。作為全球最大的鞋類生產和出口國,中國製鞋業隨時成為下一輪關稅戰的磨心,不少歐美客戶擔心未來受到衝擊 ...


美國對華商品新一輪加徵關稅清單正等候總統特朗普發落。作為全球最大的鞋類生產和出口國,中國製鞋業隨時成為下一輪關稅戰的磨心,不少歐美客戶擔心未來受到衝擊,已紛紛從中國撤單!為名牌代工的台資廠昌健鞋業董事長童水順,最近收到不少客戶警告,因避免受關稅所累,已下令「一定要離開中國工廠!」客戶訂單率先進入「逃亡模式」,童旗下東莞廠的產能只剩一成,貿易風暴未至,已提前為內地鞋廠掀起毀滅性衝擊。

相關新聞:【中美貿易戰】內地廠商遷廠東南亞 基建差經營難



「3,000多億美元(下同,約2.3萬億港元)真打的話,全世界都震盪了,搞不好連股票都會崩盤(崩潰)。」還未等記者發問,童水順已搶先大呻對貿易戰的憂慮。美國去年分別向500億美元(約3,907億港元)及2,000億美元(約1.6萬億港元)中國進口貨徵收25%關稅,攻勢超出中國預期。今年5月,美國落實再對餘下3,000億美元商品追加重稅,幾乎所有從中國進口到美國的貨品都受影響,服裝、鞋類、玩具無一倖免,實施日期未定,美方一直放風G20特習會後才會有定案。



躲過了初一,躲不過十五,一直不在美國關稅鍘刀下的中國製鞋業,還是要被瞄準在新一輪清單上,「如果3,000億真的實施,這是全世界的災難,不是只有我們這行業的災難。」大吐苦水的昌健鞋業董事長童水順被內媒形容撐起東莞製造業「半邊天」的台商之一,見證東莞代工業30年興衰,上世紀80年代在厚街鎮設廠,鞋廠主要為國際名牌代工,目前客戶有Hush Puppies、Kenneth Cole、ZARA等。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鞋類生產和出口國,昌健最風光時,東莞廠區內的3幢廠房日夜生產,接單接到手軟,以至要在湖南株洲增設廠房,「廠區裏曾車水馬龍,人們接踵比肩。」一到上下班時間,街道便會十分擁擠。



隨着中國生產成本飆升及未可知的貿易戰等因素影響,中國全國鞋產量及出口量逐年萎縮,全國鞋產量由2014年年產量155億對,減至去年的接近130億對。童水順稱,東莞因代工製造業衰退,海外訂單減少,2014年開始,昌健的出口訂單年均下降4.9%,訂單不足,加上美國關稅等隱憂,令生意雪上加霜。歐美客戶最近向他發出警告,已沒有訂單。童稱,隨着美國發表新一輪關稅預告,客戶表明要減少對中國工廠的依賴,下令「一定要離開中國工廠!」尤其每雙成本20美元(約156港元)以上的高單價鞋款:「如果成本20元美元以上的鞋子,25%關稅每雙要收5元(約40港元)關稅,那不得了。」



外貿訂單減少,童水順也有過牆梯,他將研發工作根留中國,部份生產線移至東南亞,將目光放在內銷這塊餅上。童水順表示,按統計中國每人平均擁有2.5至2.8雙鞋,美國人則為6至10雙:「如果我們的每個人的消費量,可以提高到6雙,那不得了,我們也不管中美貿易戰的問題。」對於新一輪關稅是否會落實,童認為,問題攸關世界領導權,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實際上,是特朗普及習近平之間「權力的遊戲」,「談一談,打一打,和一和,也許有機會對話發生,發生之後搞不好1個月,或者是4天解決,變成這個不是主打,這個叫做假打。」對於經營事業,童說:「是有很多挑戰,但是我們還是繼續走下去;很多事業在經營,也不是一時之間,而是看長遠。」



記者 廖智廣



-----------------------------

7月4日起 《蘋果動新聞》只限升級壹會員閱覽

繼續撐蘋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