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涉校園暴力被視敏感題材曾國祥新片遭中國兩度撤檔 __,曾國祥,

周冬雨為拍曾國祥執導的《少年的你》剃頭演出,可惜電影卻在內地被臨時撤檔,暫未有新上映日期。微博圖片
周冬雨為拍曾國祥執導的《少年的你》剃頭演出,可惜電影卻在內地被臨時撤檔,暫未有新上映日期。微博圖片內地近年加強對影視作品規管,繼限韓令及限古令等限制後 ...


內地近年加強對影視作品規管,繼限韓令及限古令等限制後,今年有不少電影都因「技術問題」要臨時退出影展或未能上映。曾國祥執導的新片《少年的你》今年2月曾以「後期製作」原因退出柏林影展,《少》片原定今日在內地上映,但大前日突然宣佈因「市場預判」而再度撤檔。據悉,《少》片是因為涉及到校園暴力等敏感內容,兩次都不獲官方批核上映。

相關新聞:《少年的你》涉抄東野圭吾

由曾國祥執導、影后周冬雨及TFBOYS成員易烊千璽主演的《少年的你》原定今日在內地上映,不過其官方微博大前日突然宣佈撤檔,新檔期再擇時公佈。《少》片依據玖月晞網絡小說改編,講述兩個少年在高考前夕被一場校園意外改變命運,繼後彼此守護成為心目中理想的成年人。不過,原著小說因涉嫌抄襲日本小說家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及《嫌疑犯X的獻身》,引來網友批評。

曾國祥首部作品《七月與安生》評價極高,在台灣更勇奪金馬雙影后寫下佳話,今次的《少》片幾乎沿用《七》片班底,包括女主角周冬雨、編劇林詠琛等,並再邀請盧凱彤遺孀余靜萍做攝影指導,加上是內地當紅小鮮肉易烊千璽的首部主演作品,因而備受期待。曾國祥月中更與兩位主角在上海電影節出席活動造勢,似乎一切準備就緒,惟在上映前突然取消,引得翹首以盼的觀眾大惑不解。



《少年的你》是易烊千璽首部主演電影,因而備受期待。劇照 《少年的你》是易烊千璽首部主演電影,因而備受期待。劇照
(右起)導演曾國祥、周冬雨、易烊千璽及監製許月珍,月中在上海出席電影節活動為電影造勢。微博圖片

(右起)導演曾國祥、周冬雨、易烊千璽及監製許月珍,月中在上海出席電影節活動為電影造勢。微博圖片
曾國祥為曾志偉大仔,子承父業拍電影同樣取得佳績。資料圖片

曾國祥為曾志偉大仔,子承父業拍電影同樣取得佳績。資料圖片

有損教育界形象

原定今日上映的《少》片,首先是日前在各大售票網站沒有出現預售,然後傳出部份戲院疑似收到「口頭撤檔通知」,因沒有正式文件,曾引起外界一輪揣測。前日片方在微博公告:「經考慮影片《少年的你》的製作完成度和市場預判,經製片、發行各方協商,不在6月27日上映,新的檔期擇時公佈。」外界認為《少》片撤檔另有內情,其中一個原因是電影雖然是反校園暴力題材,但因涉及校園欺凌、未成年少年犯罪等敏感內容,有損內地教育界形象。另有指雖然該片已經定檔,卻未有拿到公映許可證,因此無法預售。

其實《少》片上映可謂幾經波折,今年2月電影入圍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但突然在片單中消失,片方指:「因為後期製作原因,無法按時參加展映。」

相關新聞:《八佰》政治不正確被禁映



不符合審查要求

不過,當時美國雜誌《名利場》(Vanity Fair)曾引述報道稱《少》片劇情,涉及校園暴力及社會話題,不符合內地影視審查機構要求。報道指出去年開始,內地影視審批機關已由中共宣傳部門直接控制,中宣部要求盡量在影院中播放體現「社會和諧」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影片。而《少》片是中港合拍,相關規定要按照中國標準執行,不過這部電影顯然沒有得到中國審查機構的播映許可。

周冬雨的經理人張小姐昨日接受電話訪問,被問到是否已經改期及原因時,她說:「對,具體改期的原因都有官方回應,在微博上都寫了。」曾國祥則在截稿前仍未有回應。

採訪:何永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