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約翰遜強硬脫歐 令國會延長休會惹民憤 __,約翰遜,脫歐,

示威民眾戴頭套掘墳墓,揶揄約翰遜令英國民主死亡。
示威民眾戴頭套掘墳墓,揶揄約翰遜令英國民主死亡。【脫歐風波】矢言領導國家在10月底脫離歐洲聯盟的英國首相約翰遜,以延長國會休會期來阻撓議員立法制止硬脫 ...


【脫歐風波】

矢言領導國家在10月底脫離歐洲聯盟的英國首相約翰遜,以延長國會休會期來阻撓議員立法制止硬脫歐,引發親歐派政治人物與民眾暴怒,民間請願信在短短幾小時內就有超過110萬人聯署,有議員計劃發動佔領國會,申請司法覆核的程序亦已展開。

相關新聞:女皇權力受限 難反對休會

約翰遜前日向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提出,要求在讓9月3日復會的國會,於9月12日起開始休會,一直到10月14日才重開。女皇已批准。女皇會在國會重開當日發表講話。



示威者在白廳外舉起標語,抗議政府延長國會休會。 示威者在白廳外舉起標語,抗議政府延長國會休會。

民眾示威斥政府可恥

這一招令親歐人士光火,因為此舉顯然是為硬脫歐鋪路,雖然約翰遜在被問到時斷言「這說法完全不確」,又堅稱這段時間已足夠讓議員討論脫歐,但國會10月14日重開,距離10月31日「脫歐大限」只有兩周,議員要尋求通過法案制止無協議脫歐,時間相當緊絀。

因此國會延長休會的消息一公佈,倫敦、曼徹斯特、愛丁堡和多個城市有數以千計不滿的民眾上街,其中規模最大的一場在倫敦西敏宮國會大樓外,有數以百計示威者聚集,反覆高呼「政府可恥」、「停止政變」,同時揮舞歐盟旗幟。其中17歲學生巴特林說:「我們從小就知道民主重要,但今日民主被徹底破壞、踐踏。」

另有反對者在國會設立的請願網站發起聯署,半日就有超過110萬人簽名,齊聲要求除非英國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的計劃獲得押後或取消,「否則國會不得休會或解散」。按照規定,只要超過10萬人聯署,國會會考慮就要求進行辯論。聖公會25名主教亦聯合發表公開信,表示擔心無協議脫歐會對貧苦弱勢社群帶來「經濟震驚」。

親歐與反對硬脫歐的議員亦炮轟,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郝爾彬批評約翰遜的做法是「砸搶民主」,重申會考慮向約翰遜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在約翰遜出招前一日,郝爾彬與多名親歐政黨領袖同意合作防止政府硬脫歐,第一步本是下周在國會尋求通過法例,逼政府向歐盟要求押後脫歐。影子內閣大臣巴特勒與劉易斯等工黨議員表示有意在休會開始後繼續留守、「佔領國會」。約翰遜的黨友、前財相夏文達矢言會繼續阻撓硬脫歐。他說:「在國家陷入危機之際,阻止國會追究政府,是毀憲惡行。」

相關新聞:蘇格蘭留歐派保守黨魁辭職



傳媒斥「侮辱民主」

蘇格蘭法院接獲超過70名議員入稟阻止國會延長休會期;民間反脫歐運動領袖米勒亦已向英格蘭法庭申請司法覆核。

英國報章昨天大都以約翰遜延長國會休會期為頭條。《泰晤士報》形容他「將英國推向憲制危機邊緣」。《衞報》預測會發生「國會歷史性對決」。《金融時報》社論批評他「侮辱民主」。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英國《衞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