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逃犯末路:港鐵申請延長禁制令獲批 外籍人士欲加入訴訟遭拒 __,港鐵,逃犯末路,

港鐵每逢有大型示威活動都封站。因應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愈演愈烈,港鐵上周五(23日)獲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市民妨礙港鐵運作和造成騷擾,或破壞港鐵 ...


港鐵每逢有大型示威活動都封站。


因應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愈演愈烈,港鐵上周五(23日)獲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市民妨礙港鐵運作和造成騷擾,或破壞港鐵財物。臨時禁制令的效力將於今日(30日)之後屆滿,港鐵因此於今早申請延長臨時禁令之限期。法官聽取其律師陳詞後,下午頒布書面判決,頒令臨時禁制令獲延期至案件正審,或另有頒令為止。


今早聆訊時一名聲稱是港鐵乘客、及持有一股港鐵股份的外籍人士Simon Durrant申請加入訴訟,認為法庭有責任聽取乘客的看法,質疑港鐵若真關心乘客安全,應在元朗站7.21事件後入稟要求警察執法或清理站內殘留催淚物質。他另要求法庭應頒令禁止警方向港鐵站發射催淚彈、胡椒彈、布袋彈、橡膠子彈等,在車站附近使用水炮車等。惟法官認為,他無足夠理據加入訴訟,拒絕其申請。


法官解釋Durrant報稱是港鐵乘客,此身份不足夠讓他加入訴訟。且他向法庭提出的要求都是針對警隊,警隊並非本案的與訟任何一方。


就延長禁令的問題,法官接納近期針對港鐵的行動,有損毀到港鐵財物,此外例如阻礙關車門的所謂「不合作運動」,確實影響列車運作。以現時的證供可見,日內各區仍會有阻塞車站的行動,下周日(9月1日)的「和你飛」機場集會亦可能波及機場快綫。法官同意港鐵公司在有權力執行附例之餘,亦有權提出民事訴訟,靠申請禁制令來加強違例的阻嚇性。此外,禁令針對的行為亦屬民事法的滋擾和侵權行為。基於上述理由,法官決定延續臨時禁制令。


法官已考慮到平衡市民表達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權利,延續禁令時亦對禁令內容作部份修訂,例如上周五的禁令原本包含禁止滋擾或煩擾乘客的行為,法官就將「煩擾」刪除。原禁令禁止人使用粗穢淫褻或使人反感的言語,及故意對站內人士的舒適方便作干擾,這些字眼都沒有在新禁令中保留。


港鐵一方今早陳詞,指法庭上周五頒臨時禁令後,車站被破壞、員工被罵情況仍繼續發生,法庭需向公眾發出強烈訊息指這樣做不但違法,更是違反法庭命令。這些行為亦不能以表達自由作為免責的藉口。網上已有消息號召9月1日阻塞交通設施,因此禁令需要維持。


法官聽取陳詞提出,臨時禁令針對的行為很多都已有港鐵附例規管禁止,部分行為的罰則更包括判監。港鐵方面指,頒布禁制令與違反附例受罰兩者並非不可共存。大律師以2014年小巴的士團體申請禁制阻路佔領為例,指阻礙公路也是刑事罪,但這並無礙法庭頒發禁令。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