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跟着醫生去試菜】5大乳癌迷思 食得多豆類製品都關事? __,癌,

素食越來越流行,有人卻擔心大豆中的雌激素會令人患上乳癌,施醫生指此研究結果現時仍具爭議,毋須過份擔心。
女性頭號癌症殺手施醫生提醒各位女士,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根據香港癌症中心的統計數字,單是2016年就有4,100宗乳癌個案,每15位女性便有一 ...






女性頭號癌症殺手

施醫生提醒各位女士,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根據香港癌症中心的統計數字,單是2016年就有4,100宗乳癌個案,每15位女性便有一位患上乳癌。因此了解乳癌成因、預防和及早發現同樣重要。





問:食雞會提高患乳癌風險,為何會有此說法?

答:雞肉含很多營養,而整隻雞中,雞翼尖有較多雞皮,雞皮含很多脂肪,脂肪吃得多便有肥胖風險。肥胖是患乳癌的其中一個風險因素,說法或因此而出現。因此吃雞的話,盡量少吃雞皮,會較為健康。



問:豆類或豆類製品有植物雌激素,是否增加患乳癌風險?

答:很多人說豆類有植物雌激素,亦有學說指擔心會增加患乳癌風險;但現時亦有很多研究指,吃豆類反而會降低患乳癌的機會。以上兩方面的研究仍具爭議性,到底豆類是增加還是減低乳癌風險?也未有確實答案。豆類是十分健康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如豆漿、豆腐等。最重要的是,不要吃太多,適可而止便可。



問:烹調的方式又有否影響?

答:有影響。要是食物經過高溫處理,如燒或烤,致癌機會較高,因此建議用健康煮法,如蒸燉,偶然輕煎也可接受。



問:未生過小朋友的女性,其患癌風險會較高嗎?

答:就現時研究數據所見,生過小朋友能減低患乳癌的機會,但這要視乎懷孕年紀,要是小於20歲懷孕、BB又足月,就可減低超過一半機會患上乳癌。但要是較遲生育,患上乳癌風險,就比同齡未曾懷孕的人更高。但又發現,生育次數越多,患乳癌的風險卻又會越低。





問:餵哺母乳可降乳癌風險?

答:除了生育外,餵哺母乳也會減低患乳癌風險。要是持續餵哺一年,能助女性減低患乳癌的機會。原因是餵哺母乳期間,月經會暫停,身體中的女性荷爾蒙減少,縮短刺激乳房的時間。





乳癌最常見的病徵是乳房或腋下有硬塊、乳房表面有凹陷。施醫生建議所有女士,定期自行檢查,包括在鏡前觀察乳房外觀或用手按壓檢查。要是有疑問便要看醫生,醫生會以專業方法如乳房造影、超聲波等為病人作進一步檢查確診。



Produced By:Fruity Nutty Studio



素食越來越流行,有人卻擔心大豆中的雌激素會令人患上乳癌,施醫生指此研究結果現時仍具爭議,毋須過份擔心。 崔小姐指曾聽說過吃雞翼尖會容易患乳癌,而她認為自己不算經常吃雞,不會過量進食,因此沒有戒吃雞肉。 崔小姐指曾聽說過吃雞翼尖會容易患乳癌,而她認為自己不算經常吃雞,不會過量進食,因此沒有戒吃雞肉。
臨床腫瘤專科醫生施俊健。

臨床腫瘤專科醫生施俊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