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黃店反攻戰】頂租富臨龍門 為黃絲贏一仗 一起果醬阿謙:大快人心 __,富臨,楊貫一,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場後,加強「分化計」和「大搜捕」,勇武街頭抗爭陷入僵局,和理非上場,「抗暴戰」進化為「經濟戰」,其中首批表態黃店「一起果醬」,本月初 ...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場後,加強「分化計」和「大搜捕」,勇武街頭抗爭陷入僵局 ,和理非上場,「抗暴戰」進化為「經濟戰」,其中首批表態黃店「一起果醬」,本月初頂租「富臨龍門冰室」和開分店,一場黃店反攻戰 ,悄悄揭開序幕。

自六月始,「一起果醬」已支援抗爭者,店主阿謙說,七月開始,該店營業額已有兩至三成增長,至今持續上升。他看到不少藍店餐飲連鎖店因不斷被裝修和被抵制,無法經營下去,需頂讓或結業,他覺得這是擴充業務的好時機,「雖然經濟數據顯示,香港市道很差,但同樣亦會有不少便宜貨。」

去年十二月,他留意到香港仔富臨龍門冰室的舖讓出,「打開黃色消費地圖,原來香港仔 只有兩至三間黃店,我們在那裡開開店,別具意義。」他和家人商量後,本月初決定頂租,預計新年後開業。

對阿謙來說,入市是穩贏,「如果那是一間黃店,將一間面臨結業的黃店頂下來,可以救到手足,救到(功能組別)一票,反過來,頂下一間藍店,就好像幫黃絲贏了一仗,感覺大快人心。」

阿謙眼中,黃色經濟圈是一場經濟戰。

「市場玩公投,公義就是需求,市場需要公義,我們提供公義,這是永恆的需求。不是市場不需要公義,我們就不提供公義,不是這樣,這是永恆的課題 ,永遠都需要,只是那些無良商人,沒有良知的商人,他們忽略了這個需求。」

「仍然支持政府,覺得警暴是正確,這些人不是沒有良知,就是無知,黃色消費圈是將無良知的人,排拒在消費圈外,我覺得這方法是可行。」

他說,6.12有200萬人遊行,他就知道生意會轉佳,「我相信我們是大多數,而且正在服務大多數人的市場,很多人說,我放棄了 700萬人市場,放棄了內地市場,可能我眼光不太遠大,但對我來說, 200萬人市場已經夠大,單服務這200萬人已經足夠生存。」

他不諱言,自己吃人血饅頭,「戰友犧牲了,留下一包饅頭,一包人血饅頭,你吃不吃?你也要吃的,你吃了饅頭,才能幫手打這場仗,避不開的。」

他認為,對黃店來說,最大資本並非資金,而是大批忠實的同路人支持,如何維繫他們,才是黃店延續下去的重點。

「但我覺得,黃店順應原來的取向和性格就可以。我不會特地取悅黃絲群,遇到看不過眼的問題,我也會罵。做回自己,這是我們的賣點。」

同是長龍黃店的「光榮冰室」,七月已表態支持反送中運動,三間荃灣、尖沙咀和九龍灣店,都是位於「主戰場」,運動初期,生意大受影響,但他並沒有怪責抗爭者,「示威者正在做正確的事,做了我很想做的事,而不能做的事。」

他坦言去年抗爭最火熱的時間,適逢傳統旺季暑假,冰室在營業額上,捱了一個最寒冬的暑假,要到十月黃色經濟圈開始成形,不斷受同路人「懲罰」,營業額增加百分之十至二十,才追回一年前的營業額。

「但這(生意好)是始料不及,我們因為黃,所以有生意,而不是有生意才變黃,這一點很重要。」

有人主張抵制藍店,也有人反攻藍營,Glory卻偏向感化藍店,喚醒對方良知,將對方拉向黃色陣營。

「我不接受偽黃,但會接受藍轉黃,全港兩萬多間食肆,假設有五千間是黃店已經表態,我們要做的是,令其餘藍店變黃店。」

「我們杯葛藍店,是想他們明白甚麼是良知,明白有良知,香港人會支持。看到黃店排長龍,藍店會想,這些支持黃店的人,覺得對的事,為甚麼自己偏要覺得是錯,這是我們希望帶出的反省。」

黃店成逆市奇葩,阿謙承認,其實並非所有黃店受惠,有些黃店本身有經營不善問題,有些因為不太會用臉書和IG,不懂得表態,因此不為同路人所認識。

「地舖可以放標語,但對樓上店來說,曝光的機會較低,亦有一些黃店行事比較低調,到九月、十月時才留意到到黃色經濟圈 ,忐忑,舉棋不定,他們會想,『我現在出來表態,會給人抽水的感覺,被被人責罵』。」

Billy的時裝店也在抗爭主戰場,葵芳地鐵站隔離的葵涌廣場,催淚彈放題時,他會在街上派發物資,店亦放滿抗爭標語、海報,給同路人寄賣抗爭主題的利是封,門口放了免費口罩等物資,但生意一直欠佳。

「經濟很差,商場人流少了很多,過去的十一月、十二月,交租是主要任務。」他苦笑說。

雖然生意持續虧蝕,但他說「願意承擔多少,就去承擔」,不會因為未能受惠黃色經濟圈而感到失望,「為甚麼要做黃店?首要原因是表態,如果轉黃的目的是賺錢,跟對面陣營沒兩樣。」

他說,飲食業一支獨秀,零售等其他行業受惠不大是很自然的事。

「飲食是人的必需品,客人支持飲食業遠多於零售業,這是正常情況。當經濟不景,抗爭持續,同路人會選擇將金錢花在幫助到運動上,如捐獻,買物資,買衣服等非必需品,就會花得較少。」

這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有朋友問我,店舖黃與否,對賺錢虧蝕的影響不大,為甚麼還要冒風險?在我的立場,危險與否,我不太介意,你可以把這些擺設看作我的個人興趣,我想大家看到,這是一種發聲。」

跟抗爭浪潮一樣,黃色經濟圈是一種民間制裁,透過消費抵制藍店,支持同路人的一種抗暴手段。去年七月,有香港吉野家小編因為在面書專頁以「獅子狗」諷刺撕毀連儂牆的藍絲,被廣告公司解戀。同月,一名國泰機師因在降落香港的航班機艙廣播,介紹當晚機場有反送中集會及說「香港人加油,萬事小心」而被離職。

加上八月罷市期間,有網民呼籲市民多去黃店消費,支持同路人,之後關於黃店地圖的手機應用程式相繼面世,催化黃色經濟圈的形成。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指出,「黃色經濟圈的形成,某程度是迫出來。我們看到政府及所控制的企業,經常隨時停止服務,以港鐵為例,會隨時封站和停駛,難道市民就不外出?」

「另外,很多大型商場,不但放警察入內,執行職務,更隨便關閉商場,關閉數個月,難道市民就不消費?所以這本來就有一個很大的經濟需求,抗爭者需建立自己的黃色經濟圈,解決日常生活的物質需要。」

他認為,黃色經濟圈爭取的目標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這場運動不是純粹推翻政府,也是保衞自由選擇,毋需畏懼經濟上遭受報復,守護香港原來的價值。」

黃偉豪相信,黃色經濟圈的潛力很大,絶非曇花一現。「不只一次,遊行人數有一百萬人、二百萬人,再看,遊行的成本很高,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出來遊行,也不一定能夠完成路線,換句話說,黃色經濟圈的基本客群遠超二百萬人,這些人都是黃色經濟圈的核心支持者。」

而黃色經濟圈,就能給和理非開闢一條戰線,透過消費爭取理念,將和勇互補的效果最大化。但他認為,黃圈以至這場運動的成敗關鍵,在於抗爭者的包容,「不是對抗,不是鬥個你死我活,而是令對方認同黃絲的價值,團結到同路人之餘,更將反對派拉到這邊,成為支持者,將藍店變成黃店,令機構由支持政府變成反持運動,這場抗爭才有機會贏。」

採訪:任盈盈、卓嵐

攝影:攝影組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