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蘋果X檔案】中環投行「佔中」後換血量急升 10個banker 5個內地 __,佔中,蘋果,

金錢掛帥的中環人向來「政治冷感」,2019年下半年,香港經歷一場抗暴運動,中環人亦挺身而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惟在這半年間,金融界瀰漫着白色恐怖,中資行 ...




金錢掛帥的中環人向來「政治冷感」,2019年下半年,香港經歷一場抗暴運動,中環人亦挺身而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惟在這半年間,金融界瀰漫着白色恐怖,中資行對員工思想審查,事實上,自2014佔中運動後,內地人亦有逐步滲透香港金融界之勢。據《蘋果》統計20間中資及外資投資銀行的內地高層佔比,中環換血已經是不爭事實。



任職銀行證券產品銷售主管、思言財雋發言人張澍昕,甫畢業即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回想起同學之中只有她被金融機構聘任,感嘆當年市道甚差,但近十年中環的變化令她更感沮喪。她坦言,換血情況在行內早已發生,最明顯的分水嶺是2008年後,中國相繼推出開放政策,大量資金紛紛在港成立資產管理、對沖基金、私募股權等公司。她無奈指:「錢由中國嚟,請嘅人當然都係由中國嚟啦。」



本報以普通話拼音辨別內地人基準,統計過去5年間,持有6號牌(保薦人)主要中資及外資投行的主要人員,即負責人員(RO)及代表(REP)內地人數目比例變遷(見圖一),以總數計由36%升至52%,5年間升幅達16個百分點。



若果單計本港10間龍頭外資投行(見圖二),內地主要人員比例僅31%,5年間躍升10個百分點至41%。當中,摩通由2014年內地高層比例僅48%,增加近2019年的71%;瑞信及花旗內地高層亦在5年間有顯著躍升,兩都都分別升17個百分點至45%,法巴及麥格里則多年來維持於三成以下水平,滙豐則維持60%以上水平。



10家中資投行雖然在香港駐札,由過往較多聘請本地人,到現時內地人當道(見圖三),2014年共有540名內地人員,上升近1.5倍至2019年的1,324名,比例更由62%飇升至81%。



中金「紅到變紫」

當中「紅到變紫」的必數中金公司,每100名主要人員有92人屬內地人;儘管其他中資行的內地員工佔比不及中金高,但其增速勢不可擋,中信里昂及招銀國際的內地員工數目,單單在5年間已分別增加近2.5倍及1倍。不過有些中資行維持「港味」,國泰君安內地人比例僅51%。



張澍昕指,不論是中資投行抑或是外資投行,只要有內地生意,都不免傾向聘請內地人。她坦言,這些內地人大多為「海歸派」,畢業於頂尖學府,履歷勁、熟悉內地文化、人脈夠廣,令公司更易與內地客戶打好關係,甚至成功取得項目,這正是港人欠缺的。



她舉例:「滙豐或其他歐美投行,都係好明顯講佢哋生意會專注喺內地,聘請多咗內地員工去take care內地生意,呢個趨勢係符合個劇本。」2019年,滙豐進行全球大規模裁員,卻持續增聘大灣區業務的人手,由2016年大約1,300人增至目前約3,000人。該行香港區前一姐黃碧娟亦曾公開表示:「大灣區已經成為滙豐的優先市場,亦是客戶的優先市場。」這亦解釋了外資行的內地員工比例為何持續上升。



她續分享一位友人曾於中資投行求職的經歷:「佢係一個前線銷售,已經見埋CEO,但結果係,因為你唔係同大陸有直接關係,都無大陸嘅人脈,最後無咗回音。」但張澍昕卻認為,內地人的背景及人脈優勢不一定為公司帶來盈利,「佢哋係咪decent(體面),係咪有compliance mindset(合規心態),經驗話畀我聽唔係。」



法規部由港人主導

雖然各投行內地員工比例明顯上升,張澍昕指出其他金融工種仍由香港人主導,「好似法規部,我仲係見到係由香港人去做,因為始終香港人所受教育及資訊接收比較多元全面,加上香港人嘅compliance mindset係訓練得係好好。」



香港回歸22年,張澍昕認為中環不再機遇處處,對於以「中環人」稱呼金融從業員,她亦覺不再合時宜,「當初回歸時,的確大部分金融工作集中於中環金鐘一帶,連附近的銅鑼灣都得好少,但22年後嘅今日,金融業已擴展到港島東、九龍東、甚至九龍西。」



面對內地人來港「搶飯碗」、監管機構規管趨嚴下,張澍昕直認金融人愈搵愈少:「以前要做『月球人』(每月收入過百萬)唔難,但依家真係無。」尤其是新一代本土香港人,更要面對內地生的競爭,「佢哋經常畀人話後生唔捱得所以機會少,但佢哋(內地生)會唔會為咗份工作,無償超時工作,7乘24小時咁工作,係咪公平呢?」



翻查入境處資料,不難發現箇中原因,於2018年至2019年2月期間,經「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獲批來港的內地人達9,067名,佔其申請數目98%,即近乎所有內地申請都能成功獲批。更值得留意是,此計劃的總獲批數目有9,955宗,大多數人來港後逗留於金融服務界工作(4,071人、佔37%),相信當中亦包含不少內地人。



思言財雋主席、基金公司交易主管葉旨崢表示,不少內地生在港或海外讀畢碩士學位,都會爭取留港工作,因為他們視香港為跳板,目標7年後取得身份證,因此他們不惜壓價,「份合約唔會咁寫,但喺行內已經係不成文做法,其實好多人都好不滿。」



經濟分析「政治不正確」遭針對

在今天形勢下,葉旨崢指出,身邊有友人的確因分析與公司方向不符而被裁或被針對。他續指,報告分析一般分為「買方」 和 「賣方」,公開予公眾的分析(sell-side analysis)一般需配合公司方向,不可評得太負面;相反,為公司內部提供購買建議的分析(buy-side analysis)才是最真實,他笑指:「其實佢哋好清楚呢場運動對香港同中國嘅影響,因為佢地都要真金白銀拎錢出嚟買嘢。」



事實上,早前交銀香港前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已公開表示,因經濟分析與官方論調背道而馳而被離職,中資行認為香港人並不適合代表行方發言,未來會避免聘用本地青年,又指中環人被溝談的情況一直存在,中環大換血已是大勢所趨,香港員工唯有無奈接受。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亦言,香港人被內地人「搶飯碗」一直都存在,不完全受反送中影響,而就投行融資方面來看,鑑於內地人的人脈較廣,投行聘用他們做交易是無可厚非。



不少金融業從業員正計劃今年離開香港,轉到新加坡、東京等地大展權腳,張澍昕嘆:「佢哋唔係唔愛香港,而係對呢個政府無信心,睇唔到香港仲有咩前景。」她又以《大時代》的丁蟹一角比喻現時的港府,唯我獨尊、是非顛倒的回應令不少人失望。她感慨表示:「人生唔係只有工作,再考慮埋教育、空氣污染、食物安全等因素,令到不少中環人決意離開香港。」



記者:楊佩玲 李嘉茹



---------------------

職場新手靠MPF可退休?

股榮 X 積金局陳安定

親身傳授「百萬MPF」煉成術

點擊參加【MPF BB班】FAN享會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https://www.facebook.com/overseash/





張澍昕認為中環不再機遇處處,「換血」早已在十年前開始。 張澍昕認為中環不再機遇處處,「換血」早已在十年前開始。
葉旨崢透露,身邊有朋友因分析與其公司方向不符而被針對,甚至被裁。

葉旨崢透露,身邊有朋友因分析與其公司方向不符而被針對,甚至被裁。
圖一:內地人從事本地金融業5年間有顯著上升。

圖一:內地人從事本地金融業5年間有顯著上升。
圖二:外資行當中,經常從事中資IPO的摩通,內地人佔比顯著提高;第二名滙豐融資則常年維持6成水平。

圖二:外資行當中,經常從事中資IPO的摩通,內地人佔比顯著提高;第二名滙豐融資則常年維持6成水平。
圖三:中資行則一如預期,沒有最紅,只有更紅,中金比例更高達9成。

圖三:中資行則一如預期,沒有最紅,只有更紅,中金比例更高達9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