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美疾控中心:料1900萬人染流感 多達萬人死亡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nCoV」(2019novelcoronavirus)疫情蔓延全球,導致人心惶惶,不少香港人甚至美國人都拿美國的流感與武 ...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nCoV」(2019 novel coronavirus)疫情蔓延全球,導致人心惶惶,不少香港人甚至美國人都拿美國的流感與武漢肺炎疫情比較,但姑勿論目前武漢肺炎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其實單看死亡率,目前武肺的死亡率也高達2%,難怪連遠在美國的美國民眾,也關心武漢肺炎疫情多於流感。到底兩者在感染風險、症狀、死亡率以至預防方法,有何不同?以下會詳細介紹:

症狀相似但區分 但嚴重程度大不同

季節性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都是可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傳染性病毒。典型的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疼痛、頭痛、流鼻涕或鼻塞、疲倦、有時出現嘔吐和腹瀉。大多數流感患者會在不到兩周內康復,但部份可能會引起併發症,包括肺炎;武漢肺炎方面,醫生仍在掌握此病的症狀及嚴重程度,目前仍然存在不少不確定因素。根據上月發表在《刺針》的研究顯示,病人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咳嗽和呼吸急促,在該項研究中,僅約5%的患者有喉嚨痛和流鼻涕,並有1%-2%的患者有腹瀉、作嘔和嘔吐。

世衞指出,由於多種呼吸道病毒都會引起類似的症狀,因此可能很難單憑症狀來區分不同的病毒。

武漢肺炎死亡率遠較流感高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周五公佈的數據顯示,自去年10月的流感高峯期至今,全國共有1,900萬人染病、導致1萬人死亡,死亡率約為0.05%;至於武漢肺炎的死亡率仍然未明,按目前已知的數據,死亡率約為2%,奪命程度高很多。

不過有專家相信,武漢肺炎的實際感染個案比已公佈或確診的多,意味死亡率實際可能較低。紐約大學蘭貢醫療中心(NYU Langone Health)醫院流行病學家萊特(Jennifer Lighter)說:「我們將會發現死亡率減低,症狀較輕或無症狀的人可能要高出很多倍。」美國衞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亦指出,隨着發現更多較輕微的個案,死亡率會下降。

武漢肺炎感染風險難料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估計,每個季節平均約有8%的美國人口患上流感。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性疾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長霍斯(Anthony Fauci)說:「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隨着進入3月和4月,流感病例將會減少。你可非常準確地預測死亡率及住院率範圍,但武漢肺炎的問題是它存在很多不確定性。」

由於武漢肺炎有太多未知數,人們普遍對此感到恐慌,就連遠在美國,武漢肺炎引起的關注也遠比流感多,連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流行病學家布朗(Brandon Brown)不禁提醒:「在美國,這(流感)才會殺死我們。」

流感有疫苗預防 武漢肺炎疫苗仍在研製中

季節性流感可透過注射疫苗預防,而目前尚未有疫苗治療武漢肺炎,但美國國家衞生總署(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的研究員正在開發疫苗,官方計劃在未來3個月開始首階段的臨床測試。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教授塔爾博特(Elizabeth Talbot)指出,要預防流感或武漢肺炎,人們應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也要避免與病人接觸,「我們日常可以做很多事情去保持健康」。

美國《洛杉磯時報》/CNBC/LiveScience網站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玩

數據顯示,美國在流感高峯期期間共有1,900萬人染病、導致1萬人死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