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疫情焦點】打麻雀3人染疫 邊爐家族11宗確診 疑增至45人中招(附香港受影響地點互動地圖、實用資訊)

本港新增確診/初步確診個案分佈●打邊爐家族2確診(累計11宗)●打麻雀家族3確診●將軍澳醫院1初步確診,72歲男●瑪嘉烈醫院1確診(與第12宗個案同住 ...






本港新增確診/初步確診個案分佈

●打邊爐家族

2確診(累計11宗)

●打麻雀家族

3確診

●將軍澳醫院1初步確診,72歲男

●瑪嘉烈醫院1確診

(與第12宗個案同住青衣長康邨康美樓)

●東區醫院1初步確診,59歲男

本港昨日(9日)新增10宗確診以及1宗初步確診武漢肺炎個案,是疫症爆發以來最多確診的一日。當中9個確診個案,屬同一個家族,3個家庭、共19人年初二打邊爐聚會,其中11人有症狀。今日該家族再多2人確診,累計多達11人中招。此外,東區醫院今日有一名69歲男子確診,之後其太太及岳母亦確診,3人過年時與親友打麻雀。至晚上瑪嘉烈醫院再增一宗確診個案,至於將軍澳醫院、瑪麗醫院和東區醫院分別各有1宗初步確診。總計本港今日至少增加6個確診及3個初步確診個案,令個案總數或增至45人。

邊爐家族最先是一名24歲男子在律敦治醫院確診,其後家族3個家庭、合共8人亦陸續確診,包括該男子的91歲外婆,是至今本地個案年紀最大,而該男子的23歲表弟,則是本地個案中最年輕。家族今日新增的2宗確診個案,其中1宗就是最先確診的24歲男子之55歲二姨,換言之該家族增至4個家庭受感染。女子於1月30日發燒及咳,之後曾看私家醫生;日前獲安排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檢查,今日正式確診,其丈夫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檢疫,其兒子則出現病徵,並正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院接受隔離治療。而另一名52歲男病人是最初確診24歲男子的姨丈,居於灣仔禮頓道42-56號禮智大廈。2月8日出現咳嗽、喉嚨痛及口乾,昨日入住東區醫院,其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

至於今日增加的另一組確診個案,為東區醫院一名69歲,1月31日開始咳嗽,但沒有發燒,2月7日曾求醫私家醫生;至2月9日他因為氣促入住東區醫院,但因為病情差,需要插喉,並入住深切治療部。而其63歲太太及86歲外母,太太有長期病患,外母過往健康良好,分別自1月30日及1月28日出現咳嗽,兩人今日安排送往東區醫院接受治療,兩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據了解,年初一至年初七期間,3人其中4天與多名親朋戚友打麻將,當時未有病徵。63歲女病人曾於1月31日到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其妹妹曾於1月31日到上址與3人午膳,但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衞生防護中心正尋找曾於2月9日中午約12時從西灣河長興大廈接載病人及其太太到東區醫院的一名的士司機。

另外,一名62歲女子,與第12宗個案病人同樣居於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於2月3日出現咳嗽,2月3日、5日及7日曾向私家醫生求診,前日到瑪嘉烈醫院求診並入院接受治療。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病人表示於1月18至19日到訪澳門。病人同住的兒子和媳婦出現病徵,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同住的丈夫和孫兒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衞生防護中心正尋找2月9日下午約2時從病人寓所接載病人到瑪嘉烈醫院的一名的士司機。

據悉,本港晚上再多3人初步確診。將軍澳醫院一名年約70多歲的男子,晚上初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轉送到聯合醫院,等待衞生署覆檢樣本。一名59歲男子今日由聖保祿醫院轉送到東區醫院,初步對新型肺炎呈陽性反應,留醫隔離病房。而瑪麗醫院亦有一宗初步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湖北省,周日新增2,618宗確診,91宗死亡,該省累計確診29,631宗,871人死亡,死亡率逼近3%。兩岸四地確診病例達40,235宗,死亡人數達909人。另外,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人研究1,099例確診患者的臨床特徵,發現武漢肺炎的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

港府仍拒絕全面封關,只要求內地入境者強制檢疫14天,但措施自上周六凌晨生效,即被發現形同虛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過去兩天共有1,193人需接受檢疫,當中90%為本港居民,大部份皆在住所接受檢疫,另外有35人入住酒店、20人則獲安排入住隔離營。陳說,截至昨日有516人已向政府分享其實時地點,確保留在居所。衞生署通過電話已聯絡679人。警方上門突擊檢查當中167人,發現9人沒有全時間逗留居所,並成功聯絡7人,向他們發出警告,其餘2人被通緝。

另外,政府出爾反爾,強徵火炭駿洋邨作隔離營,加上擬今周徵用翠雅山房作第4個隔離設施,以及多區肺炎指定診所選址,惹區內居民不滿,多區或會繼續有各類形式的集會及抗爭。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佈,截至今午12時共接獲1,273宗符合呈報準則的個案,當中包括41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個案,包括1宗死亡個案,至於第42宗就是昨午12時後;而醫管局指截至今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共接收42名(13男29女、年齡由21歲至92歲)符合呈報準則的病人,並將樣本進行化驗。而143人仍然住院接受檢查,當中95人留院接受隔離。

正接受家居檢疫人士居住的大廈名單,由於部份已過檢疫期而被剔除,但至今日仍有21幢,包括大圍名城及嘉湖山莊等。

本港確診個案數字

●確診(截至2月11日00:05)

42宗,介乎23歲至91歲,3宗初步確診

●死亡個案

1宗,39歲

●累計呈報個案(截至2月10日12:00)

1,273宗

●住院個案

143人住院,95人隔離

互動地圖(手機用戶按此進入)(更新時間:2月10日18:00)

兩岸四地確診40,262宗,909人死亡,治癒3,551人;其中湖北累計確診29,631宗,871人死亡;廣東是全國第二多確診的省份,累計1,159宗。至今疫情已傳遍全中國。至於台灣和澳門分別有18宗及10宗確診。

外國疫情

(截至2月10日06:31)

至今24國出現確診個案,北韓日前亦傳有7宗病例,多國累計確診病例達318宗。菲律賓仍是中國以外唯一有死亡個案的國家,確診3宗。正停泊在日本橫濱近海接受大規模檢疫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再有6人確診,令日本累計確診增至96宗。新加坡周日新增3宗病例,累計增至43宗。南韓周日確診3宗新病例,累計增至27宗,越南、英國、西班牙亦各增一宗確診。其他國家的確診宗數如下:泰國32宗、馬來西亞17宗、澳洲15宗、德國14宗、越南14宗、美國12宗、法國11宗、阿聯酋、加拿大各7宗、英國4宗、印度、意大利各3宗、俄羅斯、西班牙各2宗、芬蘭、瑞典、尼泊爾、柬埔寨、斯里蘭卡、比利時各1宗。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截至2月11日凌晨12時05分數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