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武漢肺炎】北角美輪大廈爆疫 佛堂疑播毒 連續4人感染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3宗初步確診個案內容】北角美輪大廈懷疑爆發疫症,可能出現武漢肺炎組群傳播。繼今午衞生防護中心公佈,一名確診的東區醫院96歲女病人曾到北角美輪大廈 ...






【新增3宗初步確診個案內容】

北角美輪大廈懷疑爆發疫症,可能出現武漢肺炎組群傳播。繼今午衞生防護中心公佈,一名確診的東區醫院96歲女病人曾到北角美輪大廈佛堂「福慧精舍」,而之前第65宗個案、即70歲女病人也曾於相若時段到過該佛堂後,今晚東區醫院再初步確診一名76歲女病人,居於美輪大廈,同樣曾到大廈內的「福慧精舍」。而另一名今晚初步確診的80歲東區醫院女病人,也曾到過美輪大廈及去過「福慧精舍」。換言之現時有4宗個案涉及美輪大廈,全部到過同一個佛堂。

據悉,初步確診的80歲女病人已有病徵1至2周,即病發時間與96歲女病人及第65宗個案小西灣老婦屬相若時段;而另一初步確診的76歲女病人已有病徵5至6日

今日新確診患者是96歲女病人,目前情況穩定。她居於北角飛龍臺,無外遊記錄,正在東區醫院留醫。她曾前往北角「福慧精舍」,周三(19日)確診的小西灣邨婦人亦曾去過同一佛堂。該佛堂位於北角英皇道美輪大廈,電話已無法接通。美輪大廈1樓及13樓均有佛堂,大廈內還有其他佛堂及多個劏房戶居住。記者晚上到訪13樓肇事的福慧精舍,佛堂內有光透出但無人應門;1樓有傳媒拍攝到佛堂裏有人,但沒有應門。

大廈地下貼出肺炎疫情相關提示,管理處職員不知道大廈已有1宗確診個案,以為全部只是懷疑個案,又指資訊都是自己睇新聞才知,公司有提醒他們要注意清潔、勤抹電梯等,坦言「驚都冇辦法」。住客John指不知大廈有確診,擔心病毒會在大廈傳播。疑因有個案確診,大廈電梯及大堂均充斥濃烈漂白水味道,有出入市民入升降機前不忘向管理處查詢確診個案事宜。

衞生防護中心晚上指,確診96歲老婦本身是長期病患,本月13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病徵,今日到東區醫院求診並入院,呼吸道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同住的兒子、媳婦及孫女無病徵,將安排接受檢疫。中心指,病人於上月及本月到訪北角美輪大廈的「福慧精舍」佛堂,上述時間曾到訪該佛堂的市民,若出現相關病徵,應與中心聯絡。病人今凌晨2時30分至2時45分亦由飛龍臺住所乘的士前往東區醫院,中心呼籲的士司機致電熱線與中心聯絡。

涉事佛堂義工失去聯絡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女患者與兒子、媳婦及孫兒同住天后廟道飛龍臺。女患者今日(22日)凌晨有氣促,她於1月尾曾去北角美利大廈的佛堂,與第65宗確診個案、居於小西灣的六旬婦所去為同一間。九旬女患者1月尾起已因腳痛沒有再前往佛堂,留在家中。而第65宗個案曾於1月25日、2月1日及8日去過福慧精舍。張呼籲曾去過該佛堂的人士與當局聯絡,以作跟進。

張指,到佛堂人士往往逗留一段時間才離開,亦有分發食物,但未必在現場進食。她指佛堂沒有負責人,之前只是聯絡一名義工,但現時未能再聯絡上對方,可能是因為佛堂已關閉。張竹君指,會再調查個案之間是否有關連。

而就火炭駿洋邨的隔離人士,張指未有聽到有人的檢測結果呈陽性。而東區出現多宗個案,是否代表已經大爆發?張解釋,因有大規模感染個案出現,才令人覺得特別多。

張續指,因潛伏期、病發前2天已有傳染性,中國疾控中心更改密切接觸者定義,當局會跟隨新定義後再跟進,即將日期推前2天。對於早前會否有遺漏,張指每次都會追問病人病發前14天接觸過甚麼人,但不排除有遺漏。

醫管局正與藥廠商討本港試藥

對於「瑞德西韋」藥廠原則上同意本港加入臨床試驗,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承認,正與藥廠商討在本港試驗的可行性。他指,由於有關藥物是一隻新藥,目前仍在研發階段,未在任何地方註冊,目前只在武漢病入身上進行臨床測試。

對於需驗疫的59名警員會去何處檢測,張指何處有位便去何處,詳情她亦不清楚。

就防護裝備,劉家獻再次交代庫存數字,強調當局有1個月儲備,數目非常透明。對於口罩供應商是否因廠房設在內地導致口罩被扣起?劉僅指全球都在搶購口罩,供應及運輸鏈均受影響。

至於罷工醫護會否被「抽後算賬」,劉指醫管局有人事守則,所有員工都應遵守,但指目前未有任何針對罷工醫護的計劃。

直播重溫

《蘋果》YouTube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李家皓攝


今晚(22日)新增兩宗初步確診個案,其中一宗涉及東區醫院76歲女病人,她居於北角美輪大廈,即「福慧精舍」所在大廈。


「福慧精舍」位於英皇道美輪大廈,電話已無法接通。李家皓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