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武漢肺炎】中環成全球最大Work From Home實驗室 銀行家:朝早在床上工作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高傳染性的新型冠狀病毒襲港以來,中環人流少近一半,以往筆挺西裝上班的銀行家及律師,將辦公室搬到家中,拿起手提電話便開始工作,中環已經進行全球最具規模的 ...






高傳染性的新型冠狀病毒襲港以來,中環人流少近一半,以往筆挺西裝上班的銀行家及律師,將辦公室搬到家中,拿起手提電話便開始工作,中環已經進行全球最具規模的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實驗。

銀行中高層唐先生(化名)出任財務部門,原本應該要早上8時開始在辦公室工作,惟迄今在家工作已近兩星期,相比於以往7時便要起床,在家工作省卻不少交通時間,「可以拖到8:45起身開電腦appear online(顯示在線),之後先刷牙食早餐。」不過,在家工作初期需要時間協調,部門主管亦較緊張,早上或會直接致電交代公司事務,「但最近老細好似都遲咗開工」。

上周冷鋒襲港,唐生直言「凍到全日喺被竇做嘢」,雖然工作量與以往分別不大,但可按自己的時間表彈性安排,在家亦更覺舒適,反而更有效率。「通常做到11點就開始眼瞓,會先瞓個午覺,有時候食完飯又眼瞓,就再抖吓......兩點開始就極速做嘢。」

不過,他坦言在家工作亦遇到不少問題,例如開會必須透過視像會議進行,惟銀行系統未必能同一時間承受多個部門進行視像會議。

政策是公司IT系統最大挑戰

這個情況並不是金融從業員的獨有現象。銀行公關Ronnie(化名)本來預備舉行數個記者會,但最後都取消或押後。「咁多人聚埋一齊大家都好驚,就算搞咗都無人敢嚟。」,而在家工作其實是挑戰公司IT系統,「開頭都好混亂,會入唔到公司server,VPN又要等成日」。和同事視像會議時亦非想像般順利,「你以為大家都用iphone準備用facetime,點知個同事係用華為嘅,又要再搞過。」

不過,在家工作最大好處是可以省卻口罩及化妝,「中環返工點都要化妝,而家一罩難求,最好就慳啲使。」若然有同事突然提出要視像會議,由於未化妝,如非必要她一般都會拒絕。

不少銀行分行須暫時關閉或縮短營業時間,令銀行公關最近工作量大增,在家工作亦令協調工作較困難。不過,她指同事間會互相體諒,都理解reaction time較平日長,「好似屋企有小朋友的話,其實好難長時間坐喺位,又要花時間煮飯洗碗,大家都明白。」

客戶資料敏感難處理

並不是所有中環人都能夠在家工作,處理敏感客戶資料的困難重重。從事法律顧問工作的律師Ken(化名)就表示,由於要處理不少機密文件,不少同事寧願返公司,「好似我拎file其實要入4次密碼先睇到,唔係個個同事都真係可以work from home。」

另有中資銀行後勤員工黃小姐亦承認在家工作確實不太方便,「始終銀行好多客戶資料要保密」,坦言欣賞銀行讓員工在家工作的初心,但「九流軟硬件真係搞唔掂」,尤其上司不會理解在家工作的難處,仍會要求員工有一樣生產力,她無奈地指「以前無試過咁樣情況,有乜可能做得到,IT同事可能都在家工作,又點可以全力support你?」

炒房員工被迫自行請假

另外,有不願具名外資銀行財資市場部人士稱,明白自己工作崗位難以在家工作,但鑑於家中「有老有嫩」,公司每人只派幾個口罩,根本不夠用,惟有自行請假一星期,礙於人手有限,「老細只係應承逐日批,都好過無啦」,若假期用盡就只能頂硬上,「以前我會落街買外賣,嚟緊我會帶飯,盡量避免落街,少掂公共場所嘅嘢,勤洗手自保囉!」

有不願具名的本地銀行經濟師指在家工作「無bloomberg機睇,有少少唔方便,惟有自己搵其他網站好似Trading Economics睇」,又指平日在trading hall工作,未來兩星期要在家工作,缺少「炒房熱鬧氣氛」。

中環猶如死城 港鐵人流少近半

Work From Home大規模實施後,《蘋果》記者上周到中環站視察,早上8時30分沒有了密集的人群,目測乘客量最少減近半;金鐘站以往要等幾班列車才能勉強逼入車廂,現時則異常鬆動。

以往中環幾條主要幹道總是塞車,今日卻顯得人車疏落,甚至有的士在德輔道中馬路中心U-turn。有咖啡店職員向記者表示,平日9時、10時已經做到手忙腳亂,排隊買咖啡人龍長至店外,今日大排長龍的店大概只得有口罩賣的莎莎、萬寧。

中午時候,蘭桂坊是中環上班族的食堂,午餐往往要預訂,否則不接待生客,現時「walk-in」即可入座。有日本餐廳員工Oscar表示,以往中午店內最少坐滿八成座位,現時卻只得約兩成,生意至少跌一半,「夜晚仲慘呀,死城咁,好似宵禁咁,點玩啫?」

疫情有社區擴散象,願意落街買外食、食飯的人銳減,以往迫爆的翠華中環威靈頓街店亦未坐滿,隔離蔡瀾店亦未見人龍,有從事會計行業的Jeffrey,礙於要回辦公室處理文件,落街買外賣時指,「依家都唔使排隊」。

記者:陳洛嘉 黃珮琳

早上的中環,人流明顯少過疫情爆發前的日子。


中午蘭桂芳人流亦顯得疏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