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柴灣泰國菜】林青霞家廚開店 富豪一斤菜只揀剩三両 為病妻辭職賣泰式魚肉湯粉:月搵六七萬 好過做私廚 #林青霞

「跟工作相比,我選擇了太太。」王生嘴上說着妻子小器,同時又愛說淘氣話引太太生氣,但當太太手推一車滿滿的菜,他遠遠看到便會衝過來幫忙,溫馨一秒,轉過頭來 ...






「跟工作相比,我選擇了太太。」王生嘴上說着妻子小器,同時又愛說淘氣話引太太生氣,但當太太手推一車滿滿的菜,他遠遠看到便會衝過來幫忙,溫馨一秒,轉過頭來又繼續鬥嘴,這大概是王氏夫婦獨特又可愛的相處模式。王生大細路的性格,王太欣然接受,因為王太深知對方為自己的付出和犧牲。

王氏開的這家泰菜外賣店,位於柴灣,舖位非常迷你,一眼看盡。王太在舖前煮粉招呼客人,王生在舖後埋頭煮,客人品嚐美味的食物,卻不知這位街坊打扮的廚師,曾風光到在富豪府中作家廚。

王先生洋名Simon,從事飲食業四十多年,紅褲仔出身,十四歲跟朋友投身新世界海景酒店(現萬麗海景酒店)做切肉,一做五年。當時他未成年,根據公司規定,他不能升職。小伙子年少氣盛,為了賺更多錢,決定辭職,「這家多給我二千元我便去。」沒一家做的長,只為了賺錢,養活因奉子成婚而組織的小家庭,後來乾脆轉行賣保險,當了一年top sales,但之後客人跑掉一個又一個,錢也賺不到。

「幸好以前的師傅出手,把我拉回飲食業。」痛定思痛,決心重投老本行,在銅鑼灣、 中環不同西餐廳工作,之後更幫大型連鎖店Body Shop開辦健康食品餐廳,任行政總廚,「整個人自信心增強、大膽了。」當時他看到健康食品有市場,於是自己也在鷹君中心開了家,怎料第一次做生意便碰上沙士,虧了半年錢,其間靠着業主減租辛苦捱過。數年後,他野心勃勃再下一城,卻因人流少生意失敗,儲蓄一鋪清袋。

打回原形,又要出外謀生,卻成為他人生一次轉捩點,「有天打開招聘雜誌,在請私人廚師,當時我膽大包天,儘管把履歷寄去看看。」抱着「冇嘢輸」的心去應徵,「窗簾布也蓋着,你不知道自己去了哪,總之有廚房,你做自己要做的,一直也不知誰是老闆。」試菜也試了半年,終被聘請,「後來才知道老闆的太太是林青霞。」Simon也十分愕然。

由餐廳廚師做到名人家廚,他坦言並不習慣,「他們基本上不計成本!」如買了一斤菜,最後也只挑剩二、三両最好的,豬、牛、雞也用最好的,而且每餐至少也要煮八道菜,「要經常構思菜式,整個人很大壓力,我初入職時應該是沒白頭髮的,做了四年整頭也白晒。」和僱主相處愉快,自己煮的食物又有人賞識,本是一份理想工作,但做了四年,他還是選擇離開。

當時太太不幸患上皮肌炎,如再不馬上進行療程,很容易演變成癌症。看到太太突然面臨重大壓力,Simon驚醒自己多年從未好好陪伴她,「有天我跟妻子說,不如我開家小舖,大家不用再有壓力,兩夫妻勤力去做,賺到多少就多少吧。」太太考慮了不用一分鐘便答應。

兩人辭去工作,先到泰國旅行,發現當地盛行路邊粉,於是Simon把太太喜愛的生菜魚肉變奏,把以海魚打成的魚蓉,加入泰國香葉,配上牛骨湯,製成一款獨特清香的綠色魚肉湯粉,以此作賣點,膽粗粗開起店來。小店只花了十萬開店,全因店中裝修全由Simon一人處理,而且他們不請員工,兩夫妻自己做,相處時間大增,「以前我做飲食,她做辦公室,時間一個天一個地,現在是人盯人。」

餐牌上的菜式,全是Simon把太太喜愛的菜式,加入泰國元素推出,如泰式魚肉釀大尖椒 ,選用9寸長的羊角椒,再自己釀手打魚肉,煎得非常香口,魚肉味濃,另有烤豬頸肉木瓜絲沙律 、路邊煎魚餅,還有一些飯類,小店選擇不多,約20多款,但款款用心,更設辣度選擇,很是細心。

憑着用心的食物,第二年生意越來越好,但太太血壓亦越來越高,他們決定放慢腳步,縮短每天工作時間,換取更自由的人生,「現在我們當作享受遊戲,不會當成工作了,因為我太太是不能有壓力,哈哈!」Simon笑指不開心就不開店了!驚喜的是這小店每月收入也達六七萬,比當家廚時高,但他直言對現時的疫情擔心,「將來的不知道了,這次真的很可怕,真不希望自己一手一腳開的店,會因為這而毀於一旦。」

採訪:施海倫

攝影:魯雋華

Deli 313

地址:柴灣柴灣道350號樂軒臺地舖

電話:6347 0113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6pm-11pm(逢星期一休業)

詳情: http://bit.ly/2VqvYdb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工作辛勞想食餐好?《飲食男女》每日為大家示範三餸一湯,為你的住家飯帶來一點不平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