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病毒留體內三周始發病 大陸隱形病人或再掀疫情 #中國 #大陸

【肺炎大爆發】內地的無症狀感染者分類一直引起爭議,有研究指,該類病人與確診病人播毒的比率幾乎無異。內地傳染病學專家張文宏稱,他們的團隊發現越來越多無症 ...






【肺炎大爆發】

內地的無症狀感染者分類一直引起爭議,有研究指,該類病人與確診病人播毒的比率幾乎無異。內地傳染病學專家張文宏稱,他們的團隊發現越來越多無症狀感染者,而病毒可留在體內三星期才發病,他們難被發現,或導致社區傳播。國家衞健委昨聲稱本土疫情雖已阻截,但境外傳入風險仍存在,而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推斷中國還沒有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

鍾南山稱內地沒有大量無病症感染者。 互聯網


國家衞健委昨稱由境外輸入的病例有近700宗、來自42個國家,顯示引起新一輪擴散傳播的可能性依然較大,要繼續防範本土病例零星散發,及境外輸入病例傳播。截至昨日凌晨零時全國新增45宗確診病例,其中44宗為境外輸入,一宗在河南本土確診,據知,該名確診患者曾與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再次引起無症狀感染者的播毒憂慮。

無病徵毒王感染23人

《中華流行病學雜誌》日前刊登的《寧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感染流行病學特徵分析》,顯示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人感染密切接觸者的比率為6.3%,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被感染比率則為4.11%,兩者的感染率在科學上幾乎沒有差異;研究也分析了密切接觸者被傳染的途徑,與病人同住的密切接觸者中,有13.26%的人被感染,是最容易被傳染的途徑;其次則是乘坐同一交通工具,有11.91%,值得留意的是,該市出現一名超級傳播者,同時也是「無症狀感染者」,她與另外68名密切接觸者同坐一架冷氣巴士,當中有23人確診武漢肺炎,另外兩人被列為無症狀感染者。研究也指出,病毒傳染性強,室外環境中無防護的面對面短暫交談,亦能中招。



病毒潛伏三星期始發病

內地不少專家都提醒需留意無症狀感染者,早前率領醫護宣誓加入中共的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昨被問到內地有多少無症狀感染者時,指自己沒有任何數據,了解有限,但以官方公佈病例沒有上升為根據,推斷中國還沒有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

另一名內地知名的傳染病學醫生、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長張文宏則稱無症狀感染者是中國進入疫情防控「下半場」的重要監測目標,他的團隊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病毒會在體內存在三星期,具有傳染的可能性,該類病人不去看病,根本就不會被發現,如果他們沒被及時發現和隔離,就存在社區傳播的隱患,如果他們是從海外回來,沒被檢測,或是被隔離兩星期都沒發病,「第三個星期出去了,出去的時候病毒是陽性的,就會造成極大的傳播風險。」

雖然中國跟世衞組織的關係密切,但是中方在「無症狀感染者」這一說法上,就沒有跟隨世衞,因為世衞標準是無論是否出現症狀,經檢測呈陽性都算是武漢肺炎確診患者。

《中華流行病學雜誌》/新浪網

武漢即將解封,有擔心無病症感染者會帶來大規模傳播。 新華社


張文宏指發現的無病症感染者越來越多。 互聯網


武漢市內地鐵與火車站陸續重開。歐新社


醫護人員為武漢市民檢測新型冠狀病毒。 法新社


武漢地鐵職員提醒乘客防疫。 路透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