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疫症何時了 回顧伊波拉和沙士是如何終結的 #伊波拉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全球超過9萬人感染武漢肺炎,逾3,100人死亡,各國官員努力防止病毒散播。國際社會爭分奪秒希望阻止疫情繼續擴散甚至完全終結,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 ...






全球超過9萬人感染武漢肺炎,逾3,100人死亡,各國官員努力防止病毒散播。國際社會爭分奪秒希望阻止疫情繼續擴散甚至完全終結,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了過去伊波拉、沙士和H1N1這三種流行病的疫情如何結束,讓民眾回想當時是如何擊退疫情。

科學家主要是以疫苗和抗病毒藥物控制傳染病疫情。2014年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爆發,美國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國家熱帶醫學院(Nationa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院長霍特茲(Peter Hotez)指,疫情是在「國際協調回應」後終結。到了2018年伊波拉再次爆發時,剛果民主共和國所有病人都獲提供疫情首次爆發時所研發出的兩種治療方式應對。霍特茲說「兩次疫情都在人類介入後出現變化」,他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可能也一樣。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目前有超過20款武漢肺炎疫苗正在研發,一款抗病毒藥物正進行首次臨床試驗。霍特茲的團隊有份研究疫苗,但他不認為疫苗趕得及推出應對這次疫情。疫苗首先要展開臨床試驗,再經過當局審批才可推出市場,由於疫苗安全測試要做許多仔細檢查,故不太可能趕得及讓公眾用來應對這次疫情。

而與武漢肺炎一樣由冠狀病毒引起的沙士(SARS),2003年感染超過8,000人。香港大學病理學系臨床教授黎國思說,沙士疫情在2003年7月因民眾勤洗手等良好衞生習慣,以及夏天來臨溫度、濕度提高等環境因素而終結。密歇根大學醫學史中心總監馬克爾(Dr. Howard Markel)說,沙士病毒在2003年5月消退,原因有時是天氣改變,有時是因為有足夠人數受感染後對病毒免疫,「如果我要預測,我會說很可能到5月、6月或7月,這次疫情也會自行消退」,但這並不代表武漢肺炎病毒日後不會重來。

至於甲型H1N1流感在2009年大流行,現已成為季節性病毒。霍特茲說季節性病毒全年都可傳播,但北半球個案通常會在較冷的冬天月份飆升,到天氣和暖時回落,雖然未知為何此病有這種傳播模式,但濕度和人們在室內聚集逗留的時間都有關。霍特茲表示現時不夠資料和時間來判斷武漢肺炎病毒是否會反覆出現。

霍特茲指出,這次武漢肺炎爆發又再重演前幾次疫情的教訓,一開始跌跌撞撞地應對,然後各國在了解病原體如何運作後重整旗鼓。他說最常見的結果是「全球失憶」,病毒逐步減慢停止散播後,公眾又恢復正常生活,不再思考疫情問題,但他認為人們應時刻保持警覺,「教訓是我們現在活在傳染病的新時代,它們會定期重現,我們沒學會的教訓是,我們應時刻做好準備」。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玩

香港2003年曾爆發沙士疫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