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醫健:Dr.東:新放射治療法減副作用 直腸癌患者5周除病  #癌

羅振基表示,放射治療特別適合乳癌、肺癌及腦癌等實體腫瘤患者。(李浮南攝)癌症治療為很多病人帶來希望,醫學界近年不斷改良治療方法,在放射療法上引入新技術 ...




羅振基表示,放射治療特別適合乳癌、肺癌及腦癌等實體腫瘤患者。(李浮南 攝)


癌症治療為很多病人帶來希望,醫學界近年不斷改良治療方法,在放射療法上引入新技術,有腫瘤專科醫生介紹,新放射治療法可針對實體腫瘤,即乳癌、肺癌及腦癌等有實體腫瘤組織的癌症作介入治療,副作用較少,有病人接受治療5周便獲根治。不過,若病人的癌細胞已有廣泛轉移,便未必適用。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表示,一般腫瘤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提取組織化驗腫瘤;部分病人施術後不能再接受手術,這時放射治療等局部性非手術治療法便大派用場。惟傳統放射治療法亦有一些局限,如治療期間或會破壞人體的正常組織,以治療大腸及前列腺癌為例,病人在放射治療時會被「電」,其腹盤腔等膀胱位置或受影響,有病人小便時感疼痛、發炎;若放射治療屬高劑量,更可能令病人膀胱萎縮,小便變得頻密。


談到新放射治療法,羅表示,該療法可將高劑量的輻射集中於腫瘤組織,減少對患處周邊器官及正常組織的影響。他續稱,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光子、質子或重離子射入癌細胞,令在內的DNA產生變化,使到癌細胞不能再分裂和生長。新療法把高能量輻射集中於癌細胞附近,其他正常細胞便不會受損,由於放射治療是局部治療法,故較適合乳癌、肺癌及腦癌等實體腫瘤。


大腸癌中的直腸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但是否要先切除癌組織,需視乎患者癌細胞的位置,若直腸腫瘤位置很低,手術便可能需切除病人的肛門,有機會患者要終身使用假肛,無法正常排便。另一方法是以放射治療「縮小腫瘤組織」,羅補充,若腫瘤組織縮小後,為病人做手術時便毋須切除肛門,這是放射治療的優勢。


他透露,曾有一名58歲、患局部性中期肺癌的男子,經全身正電子掃描後,發現有息肉生長在直腸近肛門位置,病人治療肺癌前已切除息肉,但化驗再發現他是早期直腸癌,原來該名病人肺癌治療完成一年多後,之前長有直腸癌的位置附近出現淋巴,抽取組織竟發現是直腸癌復發,後來以放射治療結合化療,5周後根治,病人無需再受「切肉」之苦。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