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大陸網民翻牆支持】黃耀明回想64心情沉重 林夕後悔《回憶有罪》寫得太多顧慮 #黃耀明

黃耀明今晚舉行一個名為「回憶有罪?」的FBLive,在等候觀眾時,畫面播出白色燭光的片段,有網民留言說:「大陸粉絲來撐你」、「大日子翻牆來看明哥很冒風 ...






黃耀明今晚舉行一個名為「回憶有罪?」的FB Live,在等候觀眾時,畫面播出白色燭光的片段,有網民留言說:「大陸粉絲來撐你」、「大日子翻牆來看明哥很冒風險了」

甫見場黃耀明先唱出《天問》,之後他回想到1989年6月3日這個時間,當時他跟劉以達於香港大學剛完成了一場live Show:「10點幾時我哋開始離開香港大學,去到接近午夜時間,我哋收到消息,話坦克車同解放軍開始開入天安門,當時心情真係好沉重。」明哥指相隔31年,他想不到今日的香港竟然不能公開悼念6.4,想不到今年維園會沒有燭光

明哥曾預告今晚林夕會一同做直播,他在live內表示雖然林夕未能現身,但他亦錄了一段說話給觀眾,然後播出短片。片中林夕表示在港版國安法下,彷彿講任何事都會有罪:「叫香港加油,有罪;大聲謂我係香港人,有罪;唱國歌時唔小心打咗個乞痴,有罪;講英文係名外國組織有特殊友好關係,有罪。」說到去年為6.4三十周年時寫的歌曲《回憶有罪》,林夕表示有種彷如隔世的感覺:「香港人真係好似過咗一世咁,但同時又好似昨日先寫起首歌咁。」他又指《回》的第二句,最初的版本是「願望未實踐便沉掉」,他說:「入面講嘅願意,我唔係話想平反6.4,而係希望有日公義可以還歷史真相,而個真相係必然會有黑影。」他又指後悔當年寫此歌時有太多顧慮:「應該趁可以講嘢時盡講。」說到今年6.4 三十一周年,大家未能於維園舉起燭光紀念,林夕就表示紀念可以在心中,這方式是誰人也拿不走:「有好多年我都係自己係屋企紀念,今年我插咗呢個花,呢個花係獻畀一啲有理想無辜嘅人,黑白灰,我哋需要黑白分明,呢個係我悼念方法,無人可以阻止到我;一個燭光可以好簡單,法例唔可以限制到我喺屋企點一個燭光嚟記念。」他又指在這段時間大家應該看多些書,了解多點敵人才能作出合適的對策:「我而家睇緊王丹呢本《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十五講》,不過呢本係禁書,睇都係有罪。」

播畢林夕短片後,黃耀明表示自己1992年時曾寫過一首歌名為《舞吧舞吧舞吧》,他指此歌是寫給王丹,但由於當時大家都很害怕,故沒有明言此歌是送給他的。直播期間有網民留言表示一直看不到該直播,黃耀明笑言:「唔知係咪有人唔想我口哋個live畀人睇到。」之後明哥請出嘉賓潘達培,跟對方談及當年於天安門的所見所聞,不過由於不斷有網民指觀看不到直播,故最後明哥一度要中斷直播作技術調整。

去到第2節,明哥先唱出由黃偉文填詞、謝安琪主唱,講述為自由而一去不返的青年的歌曲《家明》,唱完後,明哥謂希望覺得沮喪、被打垮的人、被囚禁的人可以很快回來,之後他們又談論到克警衝擊中大、理大的事情,而對於大家將要面對一國一際,明哥指大家也要沉着應戰,他提到看到林鄭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覺得自己個心好踏實:「我真係想嘔,好恐怖。」他又擔心不知道以後批評政府是否會變成一種罪,然後他又唱出《你真偉大》給手執權利的人聽,勸他們不要鉗制年青人。

唱完後,明哥播放林夕講述寫《自由之夏》時的記憶,他說:「夢想係唔可以放棄,我哋有實踐夢想的權利。歷史意義係畀我哋知道一個世界嘅改變,歷史係令我哋唔會犯重覆嘅錯,但佢哋汲咗歷史嚟教訓香港人。」林夕最後反問為甚麼要犯跟歷史相同的錯誤?

明哥唱完《自由之夏》後,他說:「我哋一定要撐到嚟到嗰一日。」

明哥表示這次的直播,主要是因為有人想將歷史以粗暴方式抹走,故他要以自己的方式留下。他指雖然對很多人來說,1989年的運動是失敗,但當日若沒有運動的話,未必會影響日後的運動,他又提出64後其他國家相繼出現的抗爭,更希望香港人可以繼續堅持自己的核心價值,有運動的話就希望大家也可以一起行出來參與,而他最後唱出《太平山下》前說:「唔想唱被扭曲咗嘅《獅子山下》。」

-----------------------------

打國際線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按此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新版《蘋果》App按此下載/更新

(黃耀明facebook截圖)


Live內表示雖然林夕未能現身,但他亦錄了一段說話給觀眾(黃耀明facebook截圖)


黃耀明表示自己1992年時曾寫過一首歌名為《舞吧舞吧舞吧》,他指此歌是寫給王丹(黃耀明facebook截圖)


明哥指相隔31年,他想不到今日的香港竟然不能公開悼念6.4,想不到今年維園會沒有燭光(黃耀明facebook截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