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國歌法:立法會料傍晚三讀表決國歌法 泛民默哀悼念六四

民主派議員自行站立默哀。(李華輝攝)立法會今早(4日)續辯論《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民主派議員提出21項修正案,但全數遭到否決,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




民主派議員自行站立默哀。(李華輝攝)


立法會今早(4日)續辯論《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民主派議員提出21項修正案,但全數遭到否決,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訂立的時間表,預料傍晚進行三讀表決。由於今日為六四事件31周年,民主派議員身穿黑或白衣,在其座位上放白色鮮花,並在立法會會議續會開始時,為六四事件死難者站立悼念64秒,但梁君彥不批准,指議員不能在會議進行期間默哀,惟民主派議員繼續站立,梁亦未有作任何警告,他們在默哀完畢後高叫「毋忘六四」等口號,及後離開。而民主派議員梁耀忠因遲到,於儀式結束後方進入會議廳。


議員葛珮帆指出,設立國歌法是國際的一貫規則,亦會加在議員宣誓時的一部分,又形容民主派議員反對的理據無中生有。她指4年前亦有議員在立法會宣誓時「玩嘢」,令市民反感,認為若有議員反對國歌法,可以選擇不要參選及擔任公職。葛表示,要市民尊重國歌不能單靠國歌法立法,惟立法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她又提到,過去曾發現有老師向學生教授錯誤歷史,考評局亦編出有問題的試題。對於有議員認為國歌法打壓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葛稱自由不能凌駕一切。


議員陳健波認為,公眾對香港的法庭及司法制度有信心,但仍希望政府能向公眾清楚解說立法,避免被人抹黑,又指民主派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毫無道理,只是為反對而反對。議員邵家輝稱近年球賽出現噓國歌,以及做粗口手勢的情況,令港聲譽受損,認為噓國歌屬港獨思想之一,有和國家分離的意味,指若民主派議員投票反對國歌法,連任時再次宣誓亦無從解釋。對於有議員提到《義勇軍進行曲》作者田漢受到政權迫害致死,邵指現時或近代的國家領導人均為當年的打壓對象,他們決不會支持迫害田漢的方法,又指田漢已被平反。


在條例草案的條文用字方面,議員鄭松泰指條例用字參差,辯言第二點稱「一切個人及組織都應尊重國歌」,鄭質疑「一切」的義思是否包含所有組織,例如國際學校、外國駐港大使館及外國人。鄭又指條例草案提到將國歌法檢控期延長,令條文具極大灰色地帶,質疑律政司的檢控公正性。


多名民主派議員提出21項修正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反對由民主派議員所提出的21項修正案,並逐項解釋反對原因。對於判斷侮辱國歌行為方面,曾表示有關部門會在搜集證據後才會作出檢控,最終由法庭作公平判決,又指條例草案已清晰列明構成罪行的元素,如市民沒有意圖侮辱國歌,根本不會觸犯法例。至於多位議員提及有關侮辱國歌的罰則問題,曾則指有關罰則是干犯侮辱國歌的最高刑罰水平,法庭根據每宗案件的實質情況作量刑。


警方今早於立法會附近金鐘一帶加強佈防,海富天橋被封鎖,附近停泊多部警車,所有人途經中信天橋均須出示職員證,警方又要求他們排隊接受檢查。防暴警員在立法會大樓各個出入口戒備,除常見的盾牌等裝備外,更配備手提滅火劑。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