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曾蔭權家族 秘拉大陸關係 [壹週刊 - 1315] M1,



曾蔭權夫婦對上一次公開露面,是三月出席邱德根喪禮,曾的頭上可見不少白髮。有傳他的次子曾慶淳,曾經與邱德根孫女邱詠筠拍拖。(徐柏然攝)

壹號頭條

曾蔭權家族 秘拉大陸關係

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因在位時被揭發坐富豪私人飛機和遊艇,瓜田李下,被廉政公署調查三年。據悉,廉署一度欲將「貪曾案」冚旗不再調查,但大約一個月前,政壇傳出由譚惠珠領導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下令要重新審視案件,於是近日又再吹起「貪曾將落網」的說法。

曾蔭權大概亦知道要長時間跟案件糾纏,本刊發現,他在本月初,辭去家族公司董事一職,該公司持有曾家的麥當勞道祖屋。與此同時,他的妹妹、前渣打一姐曾璟璇,亦將其創辦的私募基金巨溢資本,轉到同性好友黃書雅名下。巨溢資本以新世界鄭家純家族的私人物業作辦公室,過去五個月已錄得一億美元資產,鎖定賺人民幣。至於其子曾慶淳出錢搞中菜館「禮賓傅」,就由具左派家族背景的緋聞女友石珮琳出面。由此可見,曾家雖然表面低調,但其實各人私下積極鞏固紅色資本人脈,曾蔭權卸任特首後,更原來不時跟大陸官員及富商有接觸。

曾璟璇(左)與同性好友黃書雅(右),被本刊目睹一同上班,返回巨溢資本辦公室,公司現由黃書雅出面做董事及股東。(歐陽江攝)

去年七月十四日,許仕仁案正在法庭審理得如火如荼之際,已卸任兩年的曾蔭權秘密遊西藏拉薩,更得到西藏自治區第一把交椅、黨委書記陳全國接見,同場亦有四名西藏領導。陳全國被外界視為總理李克強的團派親信,兩人在河南合作多年,李克強進身政治局後,陳全國在河北出任省委副書記,曾蔭權做特首時,陳全國曾來港拜會及招商。

陳全國當日在西藏見曾蔭權,西藏衞視有作報導、中央電視台原來也有轉播,但全條片只有女播導員的聲音,未能聽到陳、曾兩人在會上真人發聲。隔了三天,《西藏日報》才以頭版報導「陳全國會見曾蔭權一行」,《人民網》亦有轉載,提到陳全國「對曾蔭權長期以來特別是擔任香港特首期間對西藏各項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曾蔭權做特首時,究竟有幾關心西藏,香港人一頭霧水。

這是曾蔭權卸任特首後,鮮有跟國家級領導的一次公開會面,而且發生在廉署調查兩年多之後,有關中共官員無可能不知道貪曾醜聞,但陳全國卻不避嫌公開撐他,令人聯想到兩人背後之間的派系脈絡——二○○五年,曾蔭權是由胡錦濤拍板出任特首,陳全國所屬的李克強派系,與當日扶植曾的胡派一脈相承。

著牛仔褲見官

巨溢資本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豐盛創建大廈,由新世界鄭家純的公司持有,地方寬敞。(胡智堅攝)

不過,最奇怪的,是跟陳全國並排坐在主家位置、兩鬢斑白的曾蔭權,當日卻是一身旅遊便裝——灰色運動外套、白色 T恤、藍色牛仔褲、黑色波鞋、頸上更掛着一副像泳鏡的太陽眼鏡,跟陳全國及在場領導,一律莊重的黑色外套加恤衫,極之格格不入兼有強烈對比。曾蔭權似是臨時被徵召,而他對住陳全國,也沒有昔日在位打煲呔時,見領導人笑到見牙唔見眼的表情,鏡頭前的他幾乎全程無笑,非常拘謹嚴肅。

本刊翻查會面片段,發現當日在場、和曾蔭權同樣穿便服的,依次最貼近主家位置,是他的妻子曾鮑笑薇,之後就是富商郭炎和他的太太郭張秀芬。郭炎這個當日和曾蔭權同行的富商,似乎是個關鍵人物,他具有強大的人脈後台,是有軍方撐腰的中信資源( 1205)控股主席,在西藏投資多個旅遊酒店項目,近年備受台灣媒體關注,皆因他是台灣金融旗艦國泰金控的董事,但卻被人質疑代表中方勢力。

郭炎是越南華僑,七十年代到台灣留學就讀台大工商管理,之後在香港大學取得管理學哲學碩士學位、美國柏克萊大學金融學博士學位。有報導提及,郭炎學成後留港,八十年代於美國加州國安銀行( Crocker National Bank)香港分部任職時,認識前國家副主席王震之子王軍。八四年,王軍是中信證券業務部副經理,跟澳門總商會會長馬萬祺的兒子馬有恒合作,到珠海投資啤酒廠,郭炎協助王、馬兩人借到三千萬美元,郭炎因而成為太子黨王軍的盟友,九五年獲邀加入中信集團,之後任中信嘉華銀行董事局主席,二○○○年起執掌中信資源控股,○七年離巢後前年再歸隊,主力拓展中信在世界各地的石油及煤等天然資源。

卸任後返大陸

有台灣也有香港身份證的郭炎,在習近平做副主席時,被指曾與習老婆彭麗媛食飯;與鄧小平的女婿、中國保利集團名譽董事長賀平打高爾夫球。近年他被台灣媒體追訪,因他被發現與國民黨吳敦義在香港見面,又被指是助台灣中信金控併購台灣南山人壽的關鍵人物,與台親北京陣營關係密切。

曾蔭權做特首時,委任郭炎出任西九財務小組成員、演藝學院校董會成員、太平紳士。○八年郭炎出任全國政協,一一年他捐贈文物給北京,得到國務委員劉延東現身撐場,可見他在領導人心目中,是統戰中港台三地的的核心人物。

由於郭炎打通中港台官場經脈,本刊向他查問,可有促成當日陳全國與曾蔭權的會面,中信資源公關回覆,不會就主席的私人事務作回應。前特首辦則指,未能就曾蔭權私人外訪提供資料。

曾蔭權這趟西藏之旅,反映他被廉署調查期間,與大陸富商官員仍有交往。除此之外,他一三年在中山出席廣州省委書記胡春華舉辦的海峽兩岸論壇;參觀黑龍江大慶市,獲時任市委書記韓學鍵陪同(韓去年底捲入涉周永康的「石油風暴」落馬受查)。上述曾蔭權卸任後的大陸之旅,本港傳媒未獲知悉,只有少數國內地方報章曾作報導。

曾經被揭僭建、曾蔭權家族的麥當勞道碧雲樓祖屋(紅框),現由一位外籍婦人租住,市場估計月租達四萬六千元。(李子健攝)

曾蔭權上週被揭發,疑以每月八萬五千元租住元朗葡萄園獨立屋,但其長俸每月只有八萬元。有指曾蔭權現居淺水灣詩禮花園,單位由曾璟璇與黃書雅持有。(李育明攝)

牽連派系利益

去年七月,曾蔭權穿牛仔褲波鞋,與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會面,兩人當日衣著有強烈對比。

七十歲的曾蔭權會否被落案起訴,三年來備受政壇關注,近日他再次成為話題,上週更被與梁振英友好的傳媒揭發,疑租住元朗葡萄園獨立屋,業主是黃大仙區議員丁志威,他是河南省政協,其祖父丁炳星,是經常出現在報章馬經版的馬主,創辦翡翠針織製衣廠及香港塑膠玩具製造廠,生產廠房設在大陸。

另一方面,梁振英政府官員又不斷放風,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曾蔭權案已到最後階段很快有定案。政壇流傳,廉署原本打算將案件 close file,但約一個月前,由譚惠珠領導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下令要重新查案。譚領導的委員會操廉署案件生殺大權,早前就決定不再查陳茂波,但委員的政治背景被人批評,將廉署淪為政治打手。

梁振英陣營雖緊盯曾蔭權,但有分析認為,曾蔭權會否定罪,背後有不少考慮,其中一個是假若懲處曾的話,又如何處理坊間對澳門前特首何厚鏵的質疑,加上曾蔭權的特首身份牽連到中共官場某個派系利益,而他最終的下場,也可能是一場派系角力的遊戲,並非廉署或梁振英可話事。早前獲曾蔭權寫信證人格、熟悉大陸政治的劉夢熊就幫口護煲呔:「 689的 UGL竟然無事,咁點解曾蔭權食幾餐飯就有事?」

辭家族公司董事

西藏會面中,「曾蔭權一行」者,包括曾鮑笑薇(右)、中信資源控股主席郭炎(左),他在西藏投資多間酒店,具官場人脈關係。

大概因這場政治角力仍要持續一段時間,曾蔭權在本月一日,就與大仔、瑪麗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曾慶衍,一同辭去家族公司順富發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餘下曾鮑笑薇及次子曾慶淳出面,但曾蔭權與妻子仍是股東。

曾蔭權和曾鮑笑薇,是在九八年七月註冊成立順富發展。同年八月,曾蔭權率領政府,用千億元入市成功打大鱷,同月樓市回落,曾蔭權夫婦就以順富發展的名義,以八百三十八萬元,購入父親曾雲,在一九七八年所買的麥當勞道碧雲樓祖屋,面積約一千八百呎,有三房兩廳連工人房。曾蔭權做特首後,該單位被揭違例僭建將露台圍封,目前市值約二千八百萬元,月租值則約四萬六千元,現租予一名做皮具手袋生意的外籍人士 Anita Charish,本刊向她查問,她聲稱不認識曾蔭權,拒絕透露有關單位的事。

鄭家純物業搵食

今年一月,有讀者參加星馬郵輪團,在船上遇見愁爆的曾蔭權夫婦,公眾再度關注兩人下落。(《蘋果日報》圖片)

至於曾蔭權的妹妹曾璟璇、次子曾慶淳,兩人都具不少大陸人脈資本。五十七歲的曾璟璇本在渣打銀行負責人力資源,曾蔭權做特首後,她就成為渣打中國業務一姐,在上海有不少人脈。去年,曾璟璇離開工作廿二年的渣打,宣布創辦私募基金巨溢資本( Max Giant Capital)。

巨溢資本有對沖業務,但運作非常神秘,根據 Asia Hedge的基金業資訊,提到巨溢資本今年一月已悄悄啟動,至今滾存約一億美元資產,當中約四成屬人民幣。巨溢的辦公室,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豐盛創建大廈,由新世界鄭家純家族的私人公司持有,本刊曾目睹曾璟璇,與其同性好友、曾是渣打中國區公司事務總監的黃書雅,一同出入辦公室。本刊向新世界查問單位是否免租,公關以「非集團物業」為由沒回應。

曾璟璇最初在一三年十二月,註冊成立「巨溢有限公司」,但在兩個月後,她就辭去董事一職,當時社會爆出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豪花酬酢開支,曾蔭權亦被人相提並論。曾璟璇其後將股份轉移給黃書雅,直至今年三月,黃書雅另外成立「巨溢資本有限公司」,董事及股東均只有她一人,完全不見曾璟璇。

雖然在註冊記錄潛水,但曾璟璇仍以巨溢資本創辦人的銜頭,活躍國際金融圈,目前她是倫敦市政府金融城中國事務顧問(其他成員包括國家開發銀行、上海證券交易所代表)、時裝品牌 Gap的獨立董事。

孖緋聞女友開餐館

巨溢資本向證監會登記的負責人是曾慶淳,曾慶淳在一一年父親仍做特首時,加入聯想集團旗下的弘毅投資,它是大陸炙手可熱的私募基金,涉高幹商賈財富。

三十六歲、有美國史丹福大學工商管理碩士銜頭的曾慶淳,在弘毅投資累積一定大陸人脈,近日也有動作,兩個月前在中環安蘭街,開設中菜館「禮賓傅」,由前禮賓府廚師(二級家務員)鍾建良出山主理。鍾建良早前接受訪問大爆,梁振英要人叫其仔女做「大少、小姐」,相反他只叫曾慶淳做 Tommy,引發梁振英出聲明否認。

曾慶淳搞禮賓傅,出面者同樣另有其人,公司註冊處的登記是 LBF Concept Limited,董事是他的緋聞女友石珮琳,去年石珮琳的夜店開業,曾慶淳也有撐場。 LBF Concept的註冊地址,則是石的家族生意寶寶帽業,老闆石小寶是政協。

另一個位高權重的曾家成員,是出任新創建執董的曾蔭權弟弟、前警務處長曾蔭培,主理集團多個大陸業務,他去年獲得的酬金高達八百七十五萬元,是他○四年入職以來的第二高,一二年曾獲多達九百三十六萬元,比他初入職時只獲發三、四百萬元多逾一倍,還未計他歷年行使認股權獲利數百萬元。曾蔭培的酬金不斷攀升,可見他在新世界的地位,無受到貪曾醜聞影響。曾家成員雖然表面低調,但實際上他們都暗地活躍,利用各自紅色人脈縱橫商界,同時鞏固政治資本,似要長久作戰。

曾慶淳與緋聞女友石珮琳,三月在中環開禮賓傅中菜館,但曾慶淳並無出面,公司由石珮琳登記註冊。

禮賓傅內有包廂,方便富豪宴客。餐單最貴每位五千五百八十元,有冬蟲草燉花膠、官燕釀蟹蓋、十八頭日本禾麻鮑魚等。(李子健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