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涉捏乳頭做測試 醫委會裁定張啟旋冇專業失德



麻醉科名醫張啟旋被指於2012年,在聖保祿醫院以測試麻醉感覺為名,捏摸兩名產婦的乳房及乳頭,涉及8項專業失德控罪。醫委會聆訊小組經過逾5小時商討,裁定全部罪名不成立,認為被告做麻醉測試的方式合理。

醫委會主席劉允怡表示,控罪中委員間最大爭議在於被告做麻醉測試的方式是否洽當,及曾否觸摸病人乳頭。劉指,據英國專家證人的供詞,有英國醫生與被告用相同方法測試,且做法獲得不少文憲記載,加上其中一位香港婦產科醫生證人作供時指,有本港醫生以相同方式測試,「雖然少人做,同埋多數年紀大嘅醫生先做,但唔可以話佢個方法唔啱」,故認為做法不涉及專業失德。

案情指張啟旋於2012年2月,分別向半身麻醉及剖腹生產的2名女病人,進行麻醉感官測試,被指不適當捏摸其中一病人的左胸及左乳頭,捏摸另一病人的左乳等,共涉及8項控罪。

張啟旋早前作供時表示,徒手觸碰病人身體以測試麻醉效用是慣常做法,認為觸及胸部是無可避免,自30年前習醫受訓起一直沿用此方法,但強調從未觸及甚至捏任何人乳頭,否認有關指控。之前辯方英國專家證人亦指,用手指去測試麻醉女病人身體反應,較用其他工具更準確,但麻醉醫生通常會避開觸碰女性敏感的乳頭。

控方早前亦傳召過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李啟聰作供,他指聖保祿醫院接獲兩名手術室護士投訴後,管理層成立由4人組成的調查小組,由他任小組主席與張啟旋會面。李啟聰表示,張啟旋初時質疑小組無人具麻醉專業資格,因此不需向小組解釋,李啟聰當時回應,會面之前曾資詢過兩名資深麻醉科醫生,兩人均指麻醉醫生在任何時間都應尊重病人,避免觸摸病人乳房,若要測試可採用冰塊、消毒拭紙、鈍針頭及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