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廿四節氣:小寒若暖大寒會凍?民間諺語教大智慧 __,

今日是「小寒」但暖意尤在,有少女更輕裝上陣;中醫則建議寒冷日子要多吃溫熱食物補身。(資料圖片)next1/1pre今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奈何暖意尤在,天文台更預測今日氣溫最高達23度,未知兩星期後的「大寒」會否轉冷?不過,中國的民間智慧告訴我們,若小寒天氣暖,往後而來的往往是嚴寒,各地更有諺語云:「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說」,相反「小寒大寒寒得透,來年春天天暖和」。是日小寒,為農曆二十四節氣 ...


今日是「小寒」但暖意尤在,有少女更輕裝上陣;中醫則建議寒冷日子要多吃溫熱食物補身。(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今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奈何暖意尤在,天文台更預測今日氣溫最高達23度,未知兩星期後的「大寒」會否轉冷?不過,中國的民間智慧告訴我們,若小寒天氣暖,往後而來的往往是嚴寒,各地更有諺語云:「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說」,相反「小寒大寒寒得透,來年春天天暖和」。

是日小寒,為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根據中國氣象資料,小寒是全年最低溫的節氣,通常比大寒還要冷,只有小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於小寒。然而,按照中國各地的諺語預示,原來若小寒溫暖,往往到了大寒甚至立春便會非常寒冷,值得大家留意。

今年大寒為本月20日,立春為下月4日,而今早小寒錄得最低溫度也有攝氏18度,天氣不冷,料下午最高有23度,且拭目以待今年大寒天氣會否真的轉冷。

小寒是冬天的第五個節氣,太陽位於黃經285度,這時正值三九前後,三九是指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約在1月9日至17日的時節,恰在小寒節氣之內,俗語有云:「冷在三九」,其嚴寒程度可想而知,而小寒標誌着進入一年最寒冷的日子。

不過,中國的民間智慧告訴我們,若小寒天氣暖,往後而來的往往是嚴寒,各地諺語有云:「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說」、「小寒暖,立春雪」、「三九不封河,來年雹子多」;相反,「小寒大寒寒得透,來年春天天暖和」、「小寒寒,驚蟄暖」。

古人將小寒分為三候:「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雊」。古人認為候鳥中大雁是順陰陽而遷移,此時陽氣已動,大雁開始向北遷移回鄉;北方開始到處可見喜鵲,並感覺到陽氣而開始築巢;到了三候,野雞亦會感到陽氣的滋長而鳴叫。

有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從養生角度,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最寒冷的日子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吃溫熱的食物補益身體,防禦寒冷對人體的侵襲,例如北方人會食涮羊肉火鍋、糖炒栗子、烤白薯等,老南京人會在小寒煮菜飯吃,廣州人傳統會在小寒早上食糯米飯。

但另一方面,人們在天冷時多不愛動,進了的補全積在身體內,往往成為身體的負擔,因此宜在這時節多動一動,「冬煉三九」正正表示此時是鍛煉身體的最佳日子。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