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各在天一方 曾路得 [壹週刊 - 1363] __,M1,

豪語錄各在天一方 曾路得《天各一方》再hit,其實豈止關旁白者俞琤引用作告別,這首歌永遠夭心夭肺。你有你嘅生活,我有我繼續嘅忙碌——很適合saygoodbye,反正移民潮又來了。歌者曾路得晨早上晒岸,心廣體胖,自揭曾患抑鬱症想幫人:「如果唔係咁大purpose,未必會出山。」富貴病嘞,尤其知道她夫君退休前官至警務處助理處長,管理警察公共關係科,慈母嘞。社會撕裂,差天共地,unfriend多過關懷。 ...


豪語錄

各在天一方 曾路得

《天各一方》再 hit,其實豈止關旁白者俞琤引用作告別,這首歌永遠夭心夭肺。

你有你嘅生活,我有我繼續嘅忙碌——很適合 say goodbye,反正移民潮又來了。

歌者曾路得晨早上晒岸,心廣體胖,自揭曾患抑鬱症想幫人:「如果唔係咁大 purpose,未必會出山。」富貴病嘞,尤其知道她夫君退休前官至警務處助理處長,管理警察公共關係科,慈母嘞。社會撕裂,差天共地, unfriend多過關懷。

會點吓頭,「問候」吓對方,然後已經唔知講咩好——唱慣勵志歌的官太,愛情是驟雨中的陽光,家事是陽光中的驟雨,持盈保泰潑水不入,與真正鬱爆的港人,才叫天各一方。

請教教我如何能安躺月下……

我是女兒

確診只有乳癌,是開心事,有得醫嘛。

新碟(見附圖),笑曾路得:「個女出唱片?」她嘻嘻答:「係呀,廿幾歲了。」

玩嘢到這地步,反而立於不敗之地,已不能嘲諷她執圖呃人。

「想做以前不會做的事,自己揀造型 have fun,既然要鼓勵抑鬱症患者,就俾出最光明最溫暖一面。」

誰道人生無再少?曾路得做給你看。

而且,「好想有個女」,正是她的病因。

「當年新婚、小產,身體變差。點解人人咁易生?懷疑過自己對唔住先生、對唔住奶奶。大家看我是開心果,壓力仲大,別的小孩走近,我會掉頭跑,索性躲在家。

「後來想通了,我沒有女兒,至少我是神的女兒,不失敗。」

亦只為賦新詞強說愁吧?翻查資料,沒多久便天賜麟兒。

「當時已經過渡了。因為有仔所以唔抑鬱,那就不算克服;如果克服唔到,我根本不可能再成孕。

「認清了價值,我睇嘢唔同咗,對兒子很放手,不會為他鋪排太多,關係 close,但『你有你嘅生活』,甚至不覺得他屬於我,無謂增添彼此壓力。」

何況,曾路得還經歷大病。

「幾年前,初步話我有肝癌和乳癌,然後確診只有乳癌,是開心事,有得醫嘛。事隔七、八年,我當康復咗,唔去諗會否復發,食得小心啲便是。」

坎坷過後有艇搭。

歲月流聲

新碟造型,嚇你一跳。

正如《天各一方》推出之初被睇淡。「原作是純音樂, melody簡單,冇副歌,全靠補上俞琤的旁白。」

回顧像天方夜譚——金曲豈非原該一鳴就驚人嗎?曾路得想講的道理是,好東西,還需經過打磨。

但無論如何,那是美好年代,一把優美聲線做 DJ順理成章,聽眾識得細味慢慢嗒,有能者便可居之。

「搵工唔難,工等人,生活安穩,有時間聽收音機。現在好少 DJ進身歌手, Disc Jockey也談不上,大家已少播歌。」

懷念《 6 Pair半》,商業二台出的唱片。相傳,很難數齊十三位名單;曾路得這天解畫,因為很多人忘記了超然如俞琤也屬其中之一,更不知道有時連錄音控制員亦計埋。

即係,上至首領下至小工,成個電台十幾人頂晒。「所以以前也刻苦,但有明天;現在,唔知明天會不會更好。」

急症室

評判(後左四)做得多,其實自己都不太相信。

現在的機會,靠比賽,各式巧立名目的,曾路得做過不少次評判。

「浮誇,肯定係,很多根本是 show。我同監製傾:『聽不到真實一面喎。』那並非電視台 concern。

「比賽歌與真材實料是兩回事,要激情,其實那是最容易;難在細緻,但簡單而靚便輸蝕。係㗎,我去都未必贏,好彩我唔使比賽。」

曾路得一早升上神枱執教,或者叫醫生。

「歌星來找我,通常是有首歌唱唔掂,救得一首救唔到第二首,底子差。我不想吓吓睇急症,我想教日常保健。

「照計學滿師才出唱片,但現時歌星不能齋唱,只係其中一 part,以前是全部。

「的確有學生想透過我入行,以為我是經理人,我便首先聲明不會介紹唱片公司,仲教佢咪諗,等運到咩,唔好啦。於是近年以興趣班居多。」

曾路得說,素人學生往往表現更佳——不覺得不公平嗎?包括她自己,在主流樂壇也享不到應有榮譽。

「咪先,這叫不公平嗎?紅咗未必等如開心;學成一門興趣,令到做人有番信心,一樣很公平。」

和諧寃家

好彩你退咗休,唔係就大劑。

曾路得自言不算民歌歌手,筆者不懂了,總之內容山水田園勵勵志志啦,應該屬於年輕者;但點解事隔數十年,這類歌仍由上晒岸的區瑞強和曾路得包辦?真正需要被勵志的後生仔在唱什麼?當代民歌(民間的聲音),高登惡搞版、唱吓政客、唱吓蝗蟲……

「冇辦法,潮流啫,社會情況不同了;以前無需要窒人,唔使咁 mean。」

對,和諧。曾路得堪稱和諧專家,情歌離合總以光明面作結,「不管有時驟雨下,此時愛在一起」(《驟雨中的陽光》),近年電視劇主題曲是《誰家灶頭無煙火》,普渡眾生。

卻談何容易?宣揚和諧本身亦構成罪名,謂之河蟹。

「無錯,但我不可不做,這是我性格,你覺得唔啱,不等如我覺得唔啱。民主是你講你的,我講我的,並非年輕人講的才叫民主。」

也難怪,丈夫吳家聲是助理警務處長……

「先生向我吐苦水?耐唔中傾吓囉。他離職了,唔使親自面對,偶然回去開講座,不能用舊一套處理問題了,市民亦有誤會了警隊的地方。」

好彩退咗休?

「這句話是我對他說:『好彩你退咗休,唔係就大劑,會困難得多。』

「抒發咗便好,但抒發與含蓄之間,我選擇比較 private,少談家事。先生直頭不開 fb,話麻煩多過有益;兒子亦係。真相應該由新聞聽,不應該唔知真假就傳來傳去。」

曾心話

曾路得唔認上晒岸,但畢竟有些事與我輩天各一方,例如首歌令人聯想移民。

「六七年暴動,爸爸計劃搬家加拿大,我小學可選修中文或法文(英文必修),便叫我學定法文;暴動平息,移唔成,課程改不了,所以至今中文程度差。」

這種差,還真羨煞旁人。

「婚後移居過多倫多,到現在仲諗唔諗?世界太複雜,我寧願諗得簡單啲,係都只因香港天氣太熱啫,不過多倫多又凍。」

就有點不知民間冷暖了。憑歌輕撫個別的抑鬱症是美事,但如何平復整體社會的鬱悶?

「唔好咁憤怒,歌是用來安慰心靈的,唔知我可不可以。但總要徹底改革,如果連丁點改革都冇,幾難說服到人。」

終於流露真心話。

勵志歌,由長者代年輕人唱。

吳家聲退休後,在大學任教。

慢速傳遞

攝影師是有心人,記得《 6 Pair半》封套裡曾路得攬着傻豹 BB,於是找來成年版拍照。

長大了,卻自顧自忙於玩手機,這麼近那麼遠的距離,也是天各一方。

什麼都擺得入手機,今時今日仲做實體大碟?你以為曾路得不懂嗎?「但我就係 old school,我想傳遞訊息。」

訊息,原意並非 SMS或 WhatsApp那 icons。唱片係唔會失驚無神彈出來電干擾,慢,有時就是好,你又懂不懂?

撰文:余家強

攝影:葉志明

攝錄:胡春輝

化妝: Carol Fan@CF Production

髮型: Fanny Szeto@Addhair Technologies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