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Instagram外掛生財路 攻港女網店市場 [壹週刊 - 1363 - 財經] __,港女,M1,

Eric直言自己甚少走到市集與客戶溝通,「多數都交俾同事啦,後生仔同聲同氣嘛,依家好多後生講嘅話題都唔明,好明顯脫咗節。」Startup擂台Instagram外掛生財路 攻港女網店市場近年Instagram已經成為一眾創業人士建立網店的首選,除收費較少外,hashtag功能令一眾網店更容易宣傳。七十後的吳家嘉(Eric),○二年中大畢業後曾到Yahoo!工作,七年前決定離職着手寫app,更有份參與 ...


Eric直言自己甚少走到市集與客戶溝通,「多數都交俾同事啦,後生仔同聲同氣嘛,依家好多後生講嘅話題都唔明,好明顯脫咗節。」

Start up擂台

Instagram外掛生財路 攻港女網店市場

近年 Instagram已經成為一眾創業人士建立網店的首選,除收費較少外, hashtag功能令一眾網店更容易宣傳。七十後的吳家嘉( Eric),○二年中大畢業後曾到 Yahoo!工作,七年前決定離職着手寫 app,更有份參與開發大台的 myTV、 GOTV等 app。

Eric眼見網店愈來愈盛行,上年決定推出 Boutir,專攻 Instagram開網店的不足,用家只須利用 Instagram登入,就可直接將特定相片同步到 app之內,標明價錢及庫存後,再分享到各大社交媒體,標榜「三分鐘就開到網店」。

幫大公司寫 app無難度,但 Boutir明顯主打愛開網店的「妹妹仔」市場,對在網站熱賣的「 EXO貼紙」、「森系產品」似乎不太熟悉。對着電腦十多年的 IT男,能否應付一眾港女店主?

我點 sell:三分鐘開網店

Boutir員工指,每日由於有大量相片上載到 app,要管理有一定困難,「淨係清 bugs都用好多時間。」

「一兩年前已經見到好多人喺 Instagram上面買嘢賣嘢,一個 hashtag已經有成幾百萬件貨俾大家揀,但係買起上嚟就好唔方便!」 Eric指不少人都有在 Instagram創辦網店的經歷,但由於 Instagram並非網店用途,缺少應有的交易功能,令交易過程變得繁複,他就看到這個「漏洞」,決定創立 Boutir,猶如 Instagram的「網店外掛」,「個 app可以一個 catalogue放幾張相,影咩角度都得,仲設有收費系統,唔使吓吓要銀行過數。」

Eric指出:「隨住愈嚟愈多網店加入我哋公司,我哋想啲得意嘅產品有多一個途徑俾網友見到,就開發多一個 app叫 Boutir Collect,就好似淘寶咁,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搵到啱嘅產品,仲可以即時喺個 app買埋。」

百萬投資零收入

記者參考現有網店後即席「開店」,發現的確可以順利將 Instagram的相直接「過戶」到 Boutir app上,時間可少於三分鐘。

他坦言, Boutir發展一年投資額達一百萬,但項目至今零收入,他亦着手設計收費模式,「開始用 Boutir的時候是完全免費,但之後就會推出一些月費計劃,追加功能包括 promote code、增加交易次數上限等。」除了開網店外, Boutir更會幫網店做實體宣傳,「我哋會同好多手作市集單位合作,幫手喺網上宣傳呢啲市集,仲會介紹網店去呢啲市集擺檔。」雖然現時月燒錢過十萬,但他仍相當有信心,「呢個 app目前已經有六千幾間網店註冊,貨品超過五萬件,有大部分交易都集中喺香港,所以依家目標都係以香港市場為主,將來會發展東南亞市場。」

專家盤問:點同 Instagram鬥?

李: Innopage創辦人李勁華( Keith)

曾: Boutir產品經理曾卓羚( Jackie)

李:你們覺得用 Instagram開店,對店主最大難處是什麼?

曾:我曾經聽過有店主反映過,在一些 high season的時候,就有十多個不同的客人買同一樣貨物,但要一張張單去處理就好花時間。如果他們用我們的 app處理單據之後,店主每次就只需要看一下接收了多少單就可以製作及交貨,因為我們設了 PayPal及信用卡付款,他們就不用浪費時間在交易系統上。

李:如果 Instagram知道你們成功,立即開放購買系統,你們又怎樣應對?

曾:我們在 app設了 promote code,只要填上就有優惠,其實都是鼓勵店主更加依賴這個 app。此外,我們發現很多人很喜歡把一些顧客對網店正評的截圖用來宣傳,其實都很不客觀。我們現在都設了評論功能,讓客人可以給予客觀的意見。以及我們都會幫他們儲存以往客戶的聯絡方法,方便日後聯絡及宣傳。相信即使日後 Instagram有購買系統,功能亦未如我們般完善。

李:你剛才就說過目標是找到三千個付費用戶,但我看到現時的宣傳很多都是本地為主,你們又有沒有預算現時本地網上的商店大約有多少個?那三千個的數字是怎樣得出?

曾:(思考很久,最後找團隊討論)因為現時用戶有一個穩定的增長,我們都參考了 Spotify,它們都有百分之二十的付款用家。以我們預期今年末的用戶去計,就得出三千這個數字。

問答環節, Eric委派 90後的產品經理 Jackie應戰, Jackie雖然準備充足,但面對經驗老到的專家連番炮擊,她惟有臨陣找同事救亡。

李:為何你們又會用 Spotify(音樂串流網站)作為參考?兩個市場其實很不同。另外,我就很質疑單以香港市場,到底你們的 app可不可以吸納到三千間肯付費的網店,以我估計香港最少要有六萬間才可以做到。

曾:因為 Shopify及 Shopline,一使用就需要付款,以目前市場來說,收費模式跟我們相似的網站暫時未找到。但最重要的是同類型網站的存在,讓我們可以看到有一定的人願意付款在建立網店上。我們比較難去計在香港到底多少人用 Instagram開店。雖然現時只有很少部分商鋪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但在年中我們就打算發展東南亞市場。

終極判決:太本土累事

現時 Boutir定期與合作單位辦週末市集,但老闆坦言試過受到「港女」店主留難:「嗰陣時我哋無約到主辦單位,貿貿然入去,啲店主都好 nice咁對你,但轉個頭就投訴我哋阻住做生意。」

最主要有三個問題,第一是太依賴 Instagram。老實說,以 Instagram的財力,你們根本沒辦法與她競爭。要避免客人先到 Instagram看到貨品才到你們的 app,應該一開始就看到你們的網站,減低對 Instagram的依賴。第二是用家太本地,因為只有百分之五非本地用家,要擴大整體用戶群才有機會達到三千個的目標。第三是整個 app的 business model都是太實驗性質,有很多數據,好似香港網店總數、網店店主每月願意花的宣傳費等都未準備好,有很多研究都需要認真一些去做,如果實際環境與想像落差太大,資金就未必能夠持續營運整個項目,好像由上年八月到現在都是一直燒錢,到底在什麼時候才有收入?這個真的要考慮一下。

我覺得整個 business model是可行,對一個網上開店的人而言相當吸引,甚至我會覺得收費可再調高,以五十元去賣二百件貨其實是很平,如果個 app以初次做生意的人為目標,其實他們一個月很難做到二百次交收,所以這收費其實有點不切實際。我建議用戶數量到一定的數字就可以調高收費。由於很多東西都未很清晰,所以以十分為滿分,我只會給五分。

港女店主點睇?

早前 Eric再與手作市集單位合作,在網上宣傳「潮遊觀塘」市集,順道為 Boutir宣傳,一眾港女店主又對 Boutir有什麼看法?

Faye的網店短短一年半間,已經由網店發展到實體店,她深感網上宣傳效率高,不介意調高網店營運預算,「最緊要多人用, even每月要我用到過千蚊做宣傳都唔介意。」

一知即裝

Faye:「一直有在 Instagram看店,有時管 Instagram已經好煩,唔想理其他嘢。呢個 app最好係唔使經電腦,用手機就即刻 upload到。」

要開交收點

Tracy:「我覺得個 app可以開一個地方俾我哋交收,如果要抽百分之十五佣我都 OK,因為出面租格仔鋪都要幾百蚊!」

每月肯俾幾百

Maggie:「我間鋪開咗幾個月,每個月都會放錢喺 facebook做宣傳,但我知道 facebook一知你多人睇收費就會提升。如果用得好嘅話,每個月放幾百蚊喺呢個 app都唔介意,但暫時都唔會放棄 facebook。」

撰文:梁延宇

攝影、攝錄:關永浩、林志謙、鄭樹清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