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明報》粗暴炒執總 凌晨即走 總編:他人工高 __,明報,

■明報職工協會昨晚在明報工業中心貼上「不明不白」的標語,抗議《明報》突解僱執總姜國元。易仰民攝【本報訊】作風公正、被譽為《明報》編採部「靈魂人物」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昨凌晨突接獲通知被辭退,即時生效。去年空降任總編輯的鍾天祥,以報業經營環境轉差、要「節省資源」為由解僱姜。200員工一度包圍鍾天祥要求交代,有女員工哭問鍾天祥「點解唔係你走」。工會表示強烈憤怒,將去信管理層要求收回成命,不排除有進一步 ...




其他影片:>>






【本報訊】作風公正、被譽為《明報》編採部「靈魂人物」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昨凌晨突接獲通知被辭退,即時生效。去年空降任總編輯的鍾天祥,以報業經營環境轉差、要「節省資源」為由解僱姜。200員工一度包圍鍾天祥要求交代,有女員工哭問鍾天祥「點解唔係你走」。工會表示強烈憤怒,將去信管理層要求收回成命,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

記者:馬志剛 于健民

姜國元深夜突然被炒,鍾天祥昨黃昏與員工會面近半小時解釋事件。現場消息指有200名員工出席,鍾以報業面對極大挑戰為由,指《明報》去年讀者人數下跌37%,公司要求縮減8%開支,經多次商討亦無法達標,只能在最高薪員工中選人裁減,「一個係我,一個係我最得力助手姜國元」。

■姜國元任《明報》執總逾10年。資料圖片

員工問鍾:點解唔係你走

有女員工激動落淚,質問「點解唔係你走」。鍾天祥說:「呢啲嘢我交畀老闆決定。如果你係老闆我會聽你講,可惜你唔係。」他又指自己做好隨時離職的準備。有員工問鍾是否他的個人決定,鍾未有正面回應,大批員工追出包圍不允其乘電梯離去,鍾一度指斥員工稱「我係你上司!」最後要走後樓梯離開。

《明報》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接受該報訪問,被問到裁減姜是否由鍾決定,張說「冇錯」。他亦否認外傳為了賣盤予阿里巴巴要「做靚盤數」或「炒唔乖嘅人」。有指炒人與《明報》昨大篇幅報道巴拿馬解密文件有關,張同樣否認。

明報職工協會昨傍晚逾百人召開會員大會,會員一致認為鍾天祥粗暴辭退姜國元,對此表示強烈憤怒,將去信管理層要求重新檢視決定,冀對方收回成命。工會更在明報工業中心貼上「不明不白」的標語,並考慮部署進一步行動。協會主席曾錦雯表示,姜國元服務《明報》多年,在六四集會、7.1遊行等重要報道上捍衞新聞應有質素,對姜突被辭退感不解,質疑鍾借縮減資源為名,逼走意見不合人士。她說暫未收到接任執總人選的消息,員工會盡量確保報館運作不受影響。姜國元昨日則傳短訊予工會,呼籲同事緊守崗位。

自從鍾天祥空降接管《明報》,多次傳出鍾粗暴干預編採自主,包括去年2月休假期間,突深夜回報館將頭條「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改為「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事件引發社會迴響,陳景輝在《明報》專欄撰文批評事件,鍾一度抽起專欄,後改為延期刊登。有《明報》中人透露,有關稿件能刊出,是源於編輯部高層向鍾痛陳利弊,姜更以辭職威脅鍾,相信事件令二人加深交惡。該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對事件感震驚,指姜是《明報》中流砥柱,「以節流為由,炒掉一支健筆,以及日常操作的靈魂人物,明顯不能服眾,也嚴重低估了《明報》讀者及員工的智商」。有該報員工擔心事件引起寒蟬效應,令高層不敢逆鍾天祥意思。

■鍾天祥昨與逾200名員工會面解釋辭退姜國元原因。《明報》員工提供圖片

7業界組織斥理由牽強

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壹傳媒工會等7個業界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對事件同表震驚,認為《明報》炒人理由牽強,對本港新聞自由深感憂慮,指姜被解僱是香港人巨大損失,敦促該報管理層立即向公眾交代。《明報》集團發表聲明表示,報業經營環境困難,公司需積極採取節流緊縮政策,裁減人手實非得已;又指公司希望盡快度過此困難時刻,《明報》編採方針保持不變。

本報翻查《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685)截至去年12月止3個月的季度業績,反映《明報》收入的香港及中國內地市場,期內分部溢利按年跌70%至107.9萬美元,但相對上半年度只33.6萬美元已有明顯改善;世界華文截至去年12月止9個月業績雖倒退,但仍取得盈利2,389.5萬美元,即賺約1.86億港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