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巴拿馬文件揭居港權漏洞 毛阿敏特區護照曝光 [壹週刊 - 1366] __,M1,

文件顯示,毛阿敏的特區護照在○四年簽發,意味她當時已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擁有香港居留權,但她長年不是在香港生活,是否符合經常性及連續居港七年的要求頓成疑問。新聞耳目巴拿馬文件揭居港權漏洞 毛阿敏特區護照曝光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本週二凌晨,開放「巴拿馬文件」資料庫讓公眾搜尋,涉及巴拿馬MossackFonseca法律事務所過去四十年的數碼檔案;「開庫」前夕,本刊再獲ICIJ提供第三波洩密文件。 ...


文件顯示,毛阿敏的特區護照在○四年簽發,意味她當時已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擁有香港居留權,但她長年不是在香港生活,是否符合經常性及連續居港七年的要求頓成疑問。

新聞耳目

巴拿馬文件揭居港權漏洞 毛阿敏特區護照曝光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 ICIJ)本週二凌晨,開放「巴拿馬文件」資料庫讓公眾搜尋,涉及巴拿馬 Mossack Fonseca法律事務所過去四十年的數碼檔案;「開庫」前夕,本刊再獲 ICIJ提供第三波洩密文件。

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活躍中國流行樂壇的天后級歌唱家毛阿敏,文件顯示她原來早在○四年已獲香港特區護照,意味她已擁有香港居留權;由於當年仍未推出優才計劃,投資移民政策亦剛剛推出,她如何來港居住並取得香港居留權頓成疑問。更甚是,她過去接受訪問,曾透露九六至二千年的四年間,長時間在外遊歷,換言之,似乎難以符合香港永久居民的基本門檻,即「通常居港七年」的要求。

其實,近月「巴拿馬文件」早已揭露,不少大陸官二代與富二代均擁有香港身份證,部分如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更如毛阿敏般持有特區護照,問題是,他們是從何途徑獲得一個「香港人」身份?大陸權貴人人想做「香港人」,惟巴拿馬文件暴露了港府審批過程中的嚴重漏洞。

公開資料顯示,毛阿敏○三年結婚,丈夫是山東富豪解直錕,他曾登上一四年胡潤富豪榜,擁有逾百億身家。

潮語有云:「不用分那麼細,我們都是中國人」,但現實是大陸人明顯覺得做香港人矜貴。「巴拿馬文件」正好揭露,大陸由官二代到富二代,都覬覦一個香港人身份。

、《明報》、《香港 01》及《南華早報》早前分別與 ICIJ接觸,獲得巴拿馬文件中部分與中港澳三地有關的資料。四間機構再對獲取的資料分別進行調查採訪,並協議同時發表有關報導。

唯一股東兼董事

毛阿敏設立的未來希望置業有限公司,未知跟她在港購買豪宅的活動有否關係。

最新一批文件中,本刊發現八十至九十年代活躍中國流行樂壇的天后級歌唱家毛阿敏,○九年透過大陸的中倫律師事務所及香港的奧利服務集團,委託巴拿馬 Mossack Fonseca法律事務所成立一間名為「未來希望置業有限公司」( MatriX Property Holding Co. Ltd)的英屬處女島註冊離岸公司,她本人是公司唯一股東,同時出任唯一董事。

毛阿敏同時提供特區護照副本作開立公司之用,令其居港權資格曝光。根據文件資料,毛阿敏○四年十一月獲入境處簽發特區護照,由於特區護照的申請資格,是申請人必須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換言之,○四年十一月之前她已屬香港永久性居民。

問題是,上海出生、紅遍神州的毛阿敏,是如何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資格?

入境處資料顯示,除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自動成為永久性居民外,其他中國公民想做香港人,必須「通常居港連續七年或以上」,換言之,以○四年底起計,毛阿敏最少需要在九七年前後一直通常居港才符合資格。然而,翻查記錄,毛阿敏恐難以達標。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出道的毛阿敏,整個九十年代均是她的歌唱事業高峰期,多次在央視春晚演出,開創了中國流行歌曲的大時代,被公認為大陸樂壇「一姐」。然而,由於她當年常在多個省市表演,恐怕難以通常地連續在港居住;直至九八年,她被指控逃稅一案審結,被判行政處罰罰錢了事,但對其事業造成嚴重打擊,當時她一度來港定居暫避風頭,惟雖如此,她也未必合乎成為永久性居民的資格。

長期留海外避醜聞

入境處負責審批永久性居民資格,但究竟何謂「經常居港」,法例沒有明確定義,故處方審批時會考慮一籃子因素。《蘋果日報》圖片

本刊翻查○二年一月播出的大陸知名訪談節目《魯豫有約──說出你的故事》,主持人魯豫在當時新一季的第一集,找來毛阿敏擔任嘉賓,談到逃稅事件後她的事業變化與心路歷程。

當中,毛阿敏透露,九六年開始「出國」,在外「遊學」四年才返回中國去:「九六年時去了英國,在倫敦待了半年……然後那不是我的地方,我就回到香港待了幾個月。」不過,毛阿敏在香港的日子不長,因為當時香港報章不時刊登其負面新聞,結果,她之後去了加拿大,又因華人傳媒一樣有她的負面報導,她不能忍受,於是再來香港,待了一段時間後再去澳洲,之後更到過美國,甚至曾在美國參與由廣東衞視牽頭的春晚演出。

事實上,魯豫在節目也披露,二千年前毛阿敏已從香港返回北京居住,當時節目也在北京拍攝,反映毛阿敏似乎已長居北京。這一條時序線,足以令人質疑毛阿敏難以滿足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所需要的「通常」及「連續」居港七年之要求。

如何來港定居成疑問

現任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曾於九六至九八年間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本刊曾致電她查詢,她不願評論個別個案。

毛阿敏能成為香港人,另一疑問是她當日是如何來香港居住?大陸人近年常用作取得香港人身份的兩大方法,包括投資移民和專才計劃,前者政策○三年十月才正式實施,且同樣有連續居港七年的限制,而且不接受中國公民申請,大陸人要先取得如非洲小國的國籍才能走後門;後者則於○六年六月才實施,工作簽證也是○三年後推出的政策,故除了透過單程證外,她沒有其他途徑來港居住。

然而,公開資料顯示,毛阿敏的丈夫是山東富豪解直錕,解是中植集團創辦人,曾在一四年登上胡潤富豪榜,擁有逾百億身家,但毛阿敏○三年才跟他結婚,換言之,她根本不可能以家庭團聚為由申請單程證來港。

領導人二代多移居港

近月的「巴拿馬文件」洩密文件,其中不少大陸官二代與富二代,都被揭發擁有香港身份證,包括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女兒張曉燕、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媳婦賈立青、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外甥女栗小兵及其丈夫俞一平,以及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孫女李紫丹等人,其中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洩密文件中更附有她一三年獲簽發的特區護照副本,惟跟毛阿敏比較,時間上李小琳似乎有更多可能方式申請來港,相反毛阿敏的個案,在在反映入境處在審批過程中隨時存在漏洞,以至令未必合法來港的人士,或不合資格人士,也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

翻查資料,過去及現任的三位保安局局長,正是回歸前至○四年前的入境事務處處長,包括現任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九六至九八年)、現任港區人大代表李少光(九八至○二年)及黎棟國(○二至○八年)。究竟毛阿敏此類的情況,是個別個案還是冰山一角?

兩度入市 七億購港豪宅

一九六三年生於上海的毛阿敏,原本是工人階級,八五年入伍,在南京軍區前線歌舞團當獨唱演員。八七年參加南斯拉夫國際音樂節,憑《綠葉對根的情意》一曲獲演唱表演三等獎。九十年代中是毛阿敏演唱事業的高峰,九五年憑《我不想再次被情傷》,獲港臺第一季度十大金曲第一名。不過,她同時捲入漏稅指控,大陸稅務機關指她未將演出報酬上報,少交百萬元稅款,九八年底毛阿敏被罰款。

○三年結婚後,毛阿敏於○四及○八年先後產下一女一子,同時大減幕前演出,更一度傳她已定居香港。公開資料顯示,一二年她在港以威萬企業名義,斥資二億五千萬買入赤柱南埼八號屋,實用呎價逾七萬元;去年六月,她再買入南埼一號屋,作價達四億五千萬元,呎價約八萬七千多元。

撰文:時事組

資料:鄭靜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