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專案專題:開學樣樣加 家長愁更愁 __,

課本、校服、保母車及文具費樣樣加,不少家長已為新學年開支而煩惱。(設計圖片)踏入暑假,不少家長已為新學年開支而煩惱。課本、校服、保母車及文具費樣樣加,東網記者調查發現,今年的加幅介乎2%至12%,以保母車收費的加幅最大。有劏房戶現在已經節衣縮食,為子女的「開學費」籌謀。惟供應商指學童數量逐年遞減,令經營成本上升,生存空間卻愈見狹窄。東網記者訪問多個家庭,發現課本、校服、保母車及書包文具等開學支出, ...


課本、校服、保母車及文具費樣樣加,不少家長已為新學年開支而煩惱。(設計圖片)

踏入暑假,不少家長已為新學年開支而煩惱。課本、校服、保母車及文具費樣樣加,東網記者調查發現,今年的加幅介乎2%至12%,以保母車收費的加幅最大。有劏房戶現在已經節衣縮食,為子女的「開學費」籌謀。惟供應商指學童數量逐年遞減,令經營成本上升,生存空間卻愈見狹窄。

東網記者訪問多個家庭,發現課本、校服、保母車及書包文具等開學支出,介乎5至7千港元,這還不計算學費在內。女兒就讀私校小學的家長關太指出,課本費用已經要3000港元,加上校服及校車等費用合共近7000港元。育有兩名小孩的家長李女士嘆道,小朋友每月保母車費用也要近千港元,保母車公司已通知加價逾1成。

惟最愁是草根階層,一家四口居於劏房的李先生無奈說,大兒子今年升中,開學花費估計至少5、6千港元,令月入僅過萬港元的他現時要節衣縮食,用近3個月時間,才能儲到這筆開支。

書店、校服店及校車供應商均指學童數目逐年銳減,是導致經營成本上漲的一大因素。保母車費升幅最大,非專利巴士分會主席譚偉照表示,今年升幅已較去年15%的加幅為少,平均加幅10%至12%,以區內車費為例,由原本700港元,加至約770港元。而保母車收費一向偏低,司機薪金近年才追回正常水平,故加幅合理。

書價方面,漢榮書局董事長石漢基表示,今年加幅算克制,平均加價約3%,貼近通脹水平。中學書價平均1300至3000港元,石謂,因出版社競爭激烈,加幅始終不能太高,但毛利必然下降,並指中小型出版社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少。

校服方面,金綸服裝董事總經理林松坡表示,工資及原料等成本上升了10%,校服價格今年增幅約5%,與往年相約。他無奈指出,以往布料預訂約300碼布,也要數年才能賣清,但現時製造商要求至少訂1000碼布,但學生數量減少,散貨速度更慢,盈利大減。

加價較少的是文具。成昌文具圖書有限公司店員何振豪指,每年7折折扣的書包,可賣近200個,但相信長遠或有加價壓力。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