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品味崩壞】香港滿街醜字 「地鐵宋」設計師:影響市容 __,

【短片】【品味崩壞】香港滿街醜字「地鐵宋」設計師:影響市容2016-09-1817:37:00HKT銅鑼灣時代廣場外兩個「的士例外」牌,只是相隔50米左右,竟然用上不同的字款,粗幼度也相差甚遠,英文的大小楷也不統一。希慎廣場外的指示牌同樣出現一街用兩款字體的情況,完全沒標準及規範可言。除了第一代的「地鐵宋」,柯熾堅設計過多款電腦字體,包括儷宋體、信黑體等。能夠一秒讓人仿如走入神州大地的,正是這座位 ...


【短片】【品味崩壞】香港滿街醜字 「地鐵宋」設計師:影響市容

2016-09-18 17:37:00 HKT



銅鑼灣時代廣場外兩個「的士例外」牌,只是相隔50米左右,竟然用上不同的字款,粗幼度也相差甚遠,英文的大小楷也不統一。



希慎廣場外的指示牌同樣出現一街用兩款字體的情況,完全沒標準及規範可言。



除了第一代的「地鐵宋」,柯熾堅設計過多款電腦字體,包括儷宋體、信黑體等。



能夠一秒讓人仿如走入神州大地的,正是這座位於銅鑼灣的「華麗精品酒店」,現成的電腦字,不知所謂的排列方式,都令人吃驚。



走在街頭,到處都是現成電腦字招牌,毫無獨特性。



第一代地鐵宋體仍見於單程票售票機,「機」字的勾很銳利,是一大特色。

街頭文字有好多種,不過就唔係隻隻字都啱睇,眼球污染隨時不幸遇上,冇得unseen,真係喊出來。招牌、路牌、廣告牌構成街道風景,如果全部文字具設計美感,出自專業人士手筆,走在街上都的確係件樂事。不過或許香港近年跟鄰近玻璃心輸出國接軌,品味極速崩壞,招牌路牌有啲核突,有啲求其,有啲又唔統一,香港市容真係……冇眼睇。

與字體設計大師柯熾堅遊走銅鑼灣,他對部份街頭文字感到莫名其妙,最令他吃驚的是在耀華街遙望,就能讓人瞬間如同身處深圳的「華麗精品酒店」外牆招牌。「都頗驚嚇,這樣難看的招牌,在銅鑼灣這類遊客區實屬少見。佢有英文商標,但中文呢,完全沒有主題,顏色、大小、排位,都可說是亂七八糟,應該完全沒有經過專業設計師處理,隨便貼上去咁。」

設計過多款電腦字體的他30多年前參與設計地鐵系統專用的「地鐵宋」。他鍾情字體設計,卻發現香港近年輕視文字細節,並不健康。「所謂的主理人可能覺得有個招牌便足夠,他們不想花錢在設計方面,尤其字體,或許會認為『電腦有的,免費的,點解唔直接用。』」他慨嘆香港近年對中文字體資源的投放,比台灣,甚至大陸都缺乏。試問撞口撞面的招牌又點會靚,點會叫人駐足欣賞?

字體設計並不單純講求美感,路牌就以功能先行,但有時字的排列都令人不解。「有時在同一街道上,相同款式的指示牌,都有不同字體、粗幼,明顯缺乏規劃與統一,其實最好有專人負責,就不會出醜了。」

講到統一,港鐵站內現同時使用幾款不同字體,他就希望全面更新,「不要個別留些第一代地鐵宋,第二、第三代又一同出現,咁就有點混亂了。」雖然有研究字體的網民希望港鐵保留第一代地鐵宋,他笑言自己「睇得好開」。「所謂第一代的地鐵宋,已經超過30多年,更新都係一件好事,與時並進。」他更謂如果真的有粉絲支持,也希望港鐵開放字體讓市民使用。

記者:葉青霞攝影:徐振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