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醫健:Dr.東:姿勢壞少郁易骨刺 壓神經或需手術 __,

羅宜昌指出,長期需要搬重物的打工仔,及經常低頭玩電子產品,有頸椎受損風險。(戴碧怡攝/資料圖片)骨刺真的如尖刺狀刺痛患者,令患者痛楚難當?骨科專科醫生指出,骨刺是骨頭退化而自行修補的現象,並非導致痛楚的主要原因。除非骨刺生在腰椎壓着神經線位置,演變成坐骨神經痛,才需要視乎病況決定是否做手術。醫生又指,要預防生骨刺不可以懶,姿勢壞且活動少亦會加劇問題。市民應適量做帶氧運動、保持坐姿良好、避免拿重物。 ...


羅宜昌指出,長期需要搬重物的打工仔,及經常低頭玩電子產品,有頸椎受損風險。(戴碧怡攝/資料圖片)

骨刺真的如尖刺狀刺痛患者,令患者痛楚難當?骨科專科醫生指出,骨刺是骨頭退化而自行修補的現象,並非導致痛楚的主要原因。除非骨刺生在腰椎壓着神經線位置,演變成坐骨神經痛,才需要視乎病況決定是否做手術。醫生又指,要預防生骨刺不可以懶,姿勢壞且活動少亦會加劇問題。市民應適量做帶氧運動、保持坐姿良好、避免拿重物。

私人執業骨科專科醫生羅宜昌表示,當關節勞損、退化、受細菌感染或受撞擊之後,骨頭會自動增生,但形狀並非如尖利的刺:「其實係舊骨一個位置生大咗。」骨刺可長於不同關節部位,當中以手指頭、膝蓋、腰椎、頸椎最常見。手指關節生骨刺的人,大多是從事勞動工作。膝關節是另一容易生長骨刺部位,主要由於退化所致,中老年患者較多;頸椎骨刺較常出現在四至五、五至六節脊骨的軟骨盤,腰椎骨刺則常生在五節之下的軟骨,久坐不動、坐姿不正的文職人員、經常搬重物的工人都是高危患者。

並非生骨刺就要即時切走骨刺或施手術。羅宜昌指出,若腰、頸椎的骨刺位置壓着神經線,有機會產生嚴重的神經痛及麻痹,甚至出現坐骨神經痛,才需要按情況考慮做手術。例如少部分病人嚴重至大小便失禁、下肢無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便應施緊急手術,同時考慮植入人工椎間軟骨盤取代嚴重勞損關節。

羅宜昌表示,醫生診斷時會按病情處方止痛藥,或安排患者接受物理治療減輕痛楚,同時會為患者安排照X光等檢查,確診患者是否有骨刺。但不論採用任何治療方法,患者最需要改善生活習慣,不要過度使用關節、使用電子產品、工作時應保持正確姿勢。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