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比支付寶更先進的叫雞方式是? [壹週刊 - 1445 - 專欄] __,支付寶,M1,

畢打街閒人比支付寶更先進的叫雞方式是?經濟學者語出驚人,用支付寶叫雞(召妓)去論證內地經濟發展無礙,媒體抽水已經抽到乾塘。反建制派陣營固然是當笑話去睇 ...






畢打街閒人

比支付寶更先進的叫雞方式是?

經濟學者語出驚人,用支付寶叫雞(召妓)去論證內地經濟發展無礙,媒體抽水已經抽到乾塘。反建制派陣營固然是當笑話去睇,但聞說建制派內部都對此甚為不滿,皆因這是辱國的類比,部分建制派的打手文膽更狂攻經濟學者,連論及名字有「國」、有「華」等同愛國的國家領導梁振英都一起中箭。錯就要認,建制派的論政水平有待提升。



支付寶攻港的確是很火熱的經濟、民生議題。馬雲跟誠哥固然一同睇到商業願景,已攜手合作搞支付。連商經局局長邱騰華都出聲,講香港支付落後,是因為有八達通。八達通曾經是香港之光,引領全球的支付發明,赫然成為過街老鼠,眾矢之的,退步的象徵。這種講法又應該如何理解?

八達通無疑是現金支付的競爭對手,因為太方便,省略攜帶現金、碎銀的麻煩。不過,凡事要循其本源去睇,正常的分析思路,是要比較支付寶和現金交易之別。內地盛行支付寶,是因為內地用現鈔的交易成本太高。第一,香港的防偽功夫做得好,內地卻不,有一段時間大家對內地人民幣現鈔都不太信任。不信任現鈔,自然催生了支付 P2P轉賬的需求。第二,內地人民幣面額不高,最高都是一百蚊。如果去高級場所消費,過萬元埋單是等閒事,你總不能逐張逐張紙幣去應付大額交易吧。內地現金的交易成本太高,自然帶動支付平台的需求。

我們也不妨看看香港政府對創新、支付的睇法。除了邱騰華之外,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也值得一笑。上個月香港馬拉松賽事報名出現資料被盜事件,楊偉雄的回應成為網上笑話:「過多網上登記或添風險」一個情願斬腳趾避沙蟲的政府創新代表,你如何可以指望香港的創業環境有所改善。

金管局主管金融、支付,他們的講法反而更值得參考。剛升任做副總裁的李達志曾否認香港在電子支付起步遲,又指香港「無現金化」未必是好事。換言之,金管局對於支付系統的執行意志也沒有想像中大。反而,金管局比較集中處理的是跨境支付如何做,這是變相方便內地人在香港處理金融事務。這很諷刺,香港的金融機構關心更多內地相關的支付引入,如果內地的支付沒有發展到一個程度,金管局未必有誘因做跨境支付。香港的支付發展,就是由內地所主導。

支付是一個概念,這個概念常跟 Fintech掛鈎。所謂 Fintech,就是金融與科技的結合吧,支付概念往往是科技主導,因為傳統金融行業食腐多年,對創新媒介並無重大誘因去搞。內地的支付方式是由科網巨頭策動,例如阿里系的支付寶和騰訊系的微信支付,都是由科技引起,然後反噬傳統的金融行業。香港的科技發展,噢,這已經不用多說。香港的金融行業很強,支付交易的體驗已經夠好,這個地方只有七百萬人,沒有人會想到在這人數不多的城市發展多做一點。

這種講法,也是「錢方好近」李英豪的感嘆。李英豪是中大尖子,但感嘆香港創業氣氛艱難,支付系統沒有潛力,才毅然在內地發展,他現已成為中國第一級的創業家。「錢方好近」的商業模式是做微信和小商戶的中介,協助開拓全中國六千萬小商戶的移動支付市場。

支付看似雖好,它的另一個面相是生活模式和消費行為都會被記錄,成為大數據的一部分。這令人想起美國競爭法律經濟學者 Aaron Director的論述。 IBM當年強迫租用電腦的客戶購買當時用電腦必需的紙卡,被美國司法部起訴,說把電腦的專利伸展到沒有專利的紙卡那邊去。 Director認為專利不可能從一種產品伸展到另一種產品。他認為捆綁紙卡是為了量度電腦使用的頻密度。這一種「量度」的理念,就是今時今日的大數據雛形。在數據比黃金更值錢的年代,數據只要經過包裝就能變現。

回歸今日的主題,到底支付有無更先進的方式?有,二十年前《九品芝麻品》當中有一段如此對話。龜婆苑瓊丹跟豹頭徐錦江說:「如煙佢賣藝唔賣身啊。」豹頭講了一句:「我玩完佢,唔俾錢,咁咪唔算賣囉。」支付寶叫雞有咩咁巴閉,如果你可以叫完雞,又唔俾錢,這才算最巴閉。對不?

渾水。流連中、上環的專業投資者,兼職上市公司執行董事、投初創項目、炒股票、寫吓嘢。著有《殼股財技》。

撰文:渾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