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全球樓行】產假一年 萬四蚊租三層house 港中產落戶加國:「為孩子,值得」 __,中產,

「就算在香港賺多少,結果大部分都花在樓價上!」移民加拿大港人林子邦(Enson)說中了不少港人的心聲。Enson與太太馮慧詩(Angel)在加國讀書並 ...




「就算在香港賺多少,結果大部分都花在樓價上!」移民加拿大港人林子邦(Enson)說中了不少港人的心聲。Enson與太太馮慧詩 (Angel)在加國讀書並取得該國國籍,其後二人返港工作,當時收入共達7萬元,然而2016年當懷上小朋友後,卻毅然放棄香港一切,重回加國生活。

重回當地生活,夫婦二人異口同聲表示,加國福利好,沒有瘋狂OT文化,住屋成本只佔收入兩成,約1.4萬港元,最重要是給下一代更好的學習及生活環境。

Enson2002年來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讀書,認識了現在的太太Angel,畢業後在當地工作了兩年,並申請移民當地,Enson笑指,一交完申請表,就立刻回港,看看有甚麼發展空間,太太其後也返港工作,Enson當時是在銀行做投資部門,太太則是工程師,二人收入達七萬元,算是中產收入。

可是居住成本很高,單單是租住西環300呎單位,租金都已佔收入4成,Enson指,不敢想像在香港置業,而且香港樓價太高,倒不如找個可以負擔的地方置業。

相比之下,他們在當地是相若收入,租住三層獨立屋,租金只佔收入兩成,他們也計劃未來一兩年會上車置業。

太太Angel指,對比香港與加拿大的工作文化,香港是OT無限期,而且有很多繁瑣工作不斷催逼你,那種壓力是非筆墨能形容,相比之下加國是以人為本,產假放足一年,兩夫婦可以共用這一年的假期,Angel坦言「想像唔到自己在香港,生完之後很快要返工會點樣。」



移民卡加利,最大的誘因當然離不開小朋友,Enson指,自己親身經歷過在香港填鴨式教育,有得選擇,希望給小朋友有另一種讀書方式,而且這裡的小朋友5歲才開始上幼稚園,有更多家庭時間,更多遊玩時間,這裡的學校不需要小朋友上很多興趣班,有什麼證書,入學機會很大,學習也較為輕鬆。

對於小朋友的教法,他們二人就比較自由。訪問當天,太太Angel還在一年產假之中,踫上Enson放假,他們帶着10個月大的BB駕車兩小時,出發去Banff及Lake Louise遊玩。然而,外面溫度達零下34度,整個Lake Louise湖面結冰,

二人讓BB在雪中玩雪,Angel指,若在香港,長輩一定會制止,但在卡加利,他們希望給小朋友探索更多。

記者︰吳美茸

攝影:廖達燊

後期剪接:ROY



2016年選擇出走加國,最大原因是為了小朋友。(廖達燊攝) 訪問當日,Enson一家出發去Lake Louise遊玩,然而外面溫度達零下34度。(廖達燊攝)
Angel指,希望給小朋友探索更多。 (廖達燊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