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跟金融友大談浸大普通話事件 [壹週刊 - 1455 - 專欄] __,M1,

畢打街閒人跟金融友大談浸大普通話事件偷得浮生半日閒,好端端一個週末本想靜靜發白日夢發吓呆,豈料被幾路金融老闆傳來「浸大學生髒話辱罵」的短片,一看之下, ...






畢打街閒人

跟金融友大談浸大普通話事件

偷得浮生半日閒,好端端一個週末本想靜靜發白日夢發吓呆,豈料被幾路金融老闆傳來「浸大學生髒話辱罵」的短片,一看之下,發現都是來自建制社交媒體。有的老闆更傳來一些聯署聲明,希望公開譴責浸大學生。

肉隨砧板上,焗住要回應一下,搭幾句嘴。首先,我問他們為什麼會對這類影片有興趣。他們說是來自群組,有的更講明是來自家長群組。那我心裡就有個底了。家長的心態是天然排斥髒話,對孩子的管教有道德潔癖。背後邏輯不能理解:因為你講髒話,你對教職員無禮貌,所以浸大學生係垃圾廢青,影衰了大學的同學及其他年輕人。

我感受到,他們真的是激於義憤,相信心中的正義。

跟金融人討論政治,既是藝術,又是學問。我心中當然有對錯價值睇法,正如我一直貫徹我的階級信念,即使護短,我也是站在年輕人一方。不過,幾年的社會經驗,我學懂適當地犬儒,爭論沒有意義,贏輸更沒有意義。金融老闆找我,是想我認同和支持,我支持不了,只好顧左右而言他,支開另一個話題好了。

很多上一輩對現實和表象的理解,是來自媒體,媒體有一定立場,就容易令人產生先入為主的偏見。我也會有這個問題,日理萬機的金融老闆更會有。社會學家稱之為「後真相年代」,抽絲剝繭查明真相有很高的訊息成本,搵資料已經難,就算有資料都要分真偽。《快思慢想》是行為經濟學家、諾貝爾得獎者 Daniel Kahneman的經濟「科普」書,人的思維、價值判斷、決策是有快思、慢想兩個系統,這可能也有生物學演化的根據。「慢想」要更多生物能量,但自然的定律是物競天擇,所以有時我們會「快思」,減少決策要用的生物能量,提升存活率。慢思事實根源很難,只好快思即食見到的文字、片段。所以,你第一眼見到浸大學生講粗口,你會覺得他們做錯,群眾效應一傳,就大家都覺得他們錯,然後忘記追尋他們背後講粗口的原因,忘記細查事實的真相。

這個問題,既是世代之爭,也可以是黃絲和藍絲的根性之別,例如雨傘革命的對立撕裂。搵錢的金融人,懶得理你什麼自由、民主、公民社會的價值,懶理什麼崇高的理想和意識形態,總之你阻人搵食、阻街,就是不對。掉番轉,黃絲會跟你解釋,他們覺得八三一如何不合理,如何要透過社會運動爭取公義, civil disobedience等等。冇用的,大家都覺得自己有道理。

今次的浸大粗口事件亦然,你跟金融老闆解釋是無用,他們沒有時間和心思去理會細節。即使浸大已經試過和平的方式,例如先後發動過公投、以教務委員身份提出過抗議。又,普通話評核制度不公,例如能說流利普通話嘅同學會因「考試入面角色扮演語氣不適當」而不合格等。無用的,你講完之後,他們還是相信,只要你講過一句髒話,你就是永遠的罪人。 By the same token,好似 Ben Sir呢類靠講粗口諧音的藝人,是應該打落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因為,你講粗口!

身為一個非黃非藍的港豬,我當然無意在這些根性對立靠邊站,反而我要用更扭曲的價值觀去拆解香港人的心態,超越黃藍之別,順道得罪更多人。浸大點講對錯都無用,在功利至上的社會價值下,只要你是名校,你就是真理。

排名比浸大高的中文大學有很多軼事,以應林堂宿舍最出名。多年前校園傳說應林堂可以惡到嚇退黑社會。一班又紋身又講粗口在火炭食消夜,路過的社團人士不勝其擾,過去問一句:「你哋好×嘈,邊瓣人?」應林堂生大力拍枱,回敬一句:「關你×事,我哋馬料水應林。」

中大校刊有一篇奇文,叫《動物兇猛——梁文道令人髮指的青春》,講述文化人梁文道在中大的黐線生活,他讀書時期犯過的事計起上來,都足以去坐幾年監。另一哲學背景的李天命,亦有類同歲月,所以唐君毅才對這聰敏又頑劣學生印象深刻,寫下《致李天命》。一九七三年中大宿舍事件,學生會會長借勢向李卓敏校長發難。某次晚上集會結束後,操上校園馬路對面山崗上的校長住宅,找李校長理論,結果校長著睡衣跟學生講數。哎呀呀,真係好暴力呀,道德潔癖的家長真不該讓孩子讀中文大學這些垃圾大學呀。香港大學呢,更加是革命分子的培育基地,各位家長,千祈唔好俾子女入讀啊。

中大、港大沒有花錢買 QS排名,排名太低,不足以做例子。我們不妨再引述外國例子,牛津學生衝入校長室,鑿爛校長車, MIT學生打警察,「佔領華爾街」運動更不乏英、美名校分子。哎呀呀,原來這些名校咁暴力嘛,道德潔癖的家長千萬不要送他們去呢啲垃圾學校讀書啊,很危險啊。

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每一年世界各地的家長的願望都係送子女去名校升學。因為它們是名校,所以道理和一切邏輯,可以被名氣蓋過。這個判定是非價值的分析,沒錯,是很扭曲,卻很符合香港人功利之上,追名逐利,見高拜見低踩的根性。道理在這個世代無人聽,你要在香港生存,你要學懂接受歪理。

每一年,我都面對同一個問題,就係要同金融老闆討論時事,每一年都有新嘅國五。老闆不需要被指點,不需要被更正,所以我就會扮傻:「呢啲咁複雜嘅嘢,我真係唔識處理,我都係鍾意搵錢好過。」證明了,我真係一隻港豬,一個金融人。

畢打街閒人

渾水。流連中、上環的專業投資者,兼職上市公司執行董事、投初創項目、炒股票、寫吓嘢。著有《殼股財技》。

撰文:渾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