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踢爆醫療拆家】診所職員招艇仔掠強國客 職員:醫生鍾意揾錢先拆俾你(足本版) __,強國,中國,

有診所公然刊登廣告,招攬中介人,替診所揾生意,再拆佣金。本刊聯同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團隊,上月一起放蛇直擊,前往尖沙咀海洋中心的冰肌(DeAge)醫療集 ...




有診所公然刊登廣告,招攬中介人,替診所揾生意,再拆佣金。

本刊聯同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團隊,上月一起放蛇直擊,前往尖沙咀海洋中心的冰肌(DeAge)醫療集團有限公司,由一名叫Amy的職員,帶領參觀不同的診所,「我們除了在醫學美容外、還有外科、牙科醫生、亦有提供疫苗及癌症,高質素客人均喜歡來香港看醫生,不會選中國,你睇下香港醫生月薪十幾萬,中國僅是一至兩萬月薪,所以佢哋對呢度較有信心。」

拆帳項目繁多,除了醫學美容療程外、包括通波仔手術可拆佣15%、照腸鏡如有手術費可拆佣兩成、就連持續短缺的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均可拆佣,「每支$3500元,從中拆佣$400,你要知道客人會到處格價,唔再似以前中國人咁蠢,你可先向佢哋收取訂$500-1000,總之我收錢後保證有疫苗,唔會「斷針」。」

「你唔會知道我成本多少,總之我們拆帳後仍有利潤,大家都有利可圖」診所職員Amy說。

之後她帶記者轉場至泉源綜合腫瘤中心參觀,「這是梁廣泉醫生開設的癌症中心,佢之前在浸會醫院屬第二把交椅。呢度化療可獲7%佣金,其他腫瘤科醫生係唔會拆佣,你知道癌症藥收費昂貴,他願意拆俾你算好好,只係佢鍾意賺錢,否則都唔會理你,如你咁啱揾到一個鍾意錢的醫生先願意同你拆佣。但有一點要注意,醫生巡房費則無可能拆佣,因為佢哋都要「食飯」。」Amy說。

談及合作細節,Amy以商業秘密為由,着記者先行提供商業登記,拆佣細節需待雙方簽署合約及保密協議後才容後提供,「醫生有權每年更改條款,但保證唔會今次答應拆佣7%,事成後卻得5%。我哋要尊重醫生,你要知道並非每個醫生都會咁做。」她又醒目教路,着記者千萬不能告訴別人有拆佣情況,勿對外宣揚,「你可以話曾經嚟過照腸鏡,覺得呢個醫生非常細心。」

42歲的陳凱旭,00年畢業於港大醫學院,07年開始私人執業,現為Deage冰肌醫療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及股東。

10年陳凱旭為宣傳新開業的診所,在診所外派發傳單,並向60歲以上長者贈送禮物,被醫委會裁定專業失德,因屬初犯僅發警告信,毋須刊憲;14被指在藥包上貼錯病人姓名標籤,今年一月被醫委會裁定專業失德罪成,予以譴責,毋須停牌。罪成的西醫陳凱旭,日前遭一間本港公司入稟高院追討欠債367萬。

除了較多負責新聞外,陳醫生私生活同樣精彩,有傳媒報導,陳凱旭跟讀醫同學項詩雅結婚,二人育有對一對子女。13年陳跟DR毒針案中的麥允齡醫生打得火熱,當時已婚的麥最後選擇與丈夫分手,16年為陳凱旭誕下女兒,專心相夫教子,現時租住尖沙咀名鑄。

記者周一在牛頭角診所向陳凱旭求證,他堅稱被屈,「近期我們做得很不錯,好多人想誣捏我。我只係一個好卑微醫生,做街坊生意,如咁樣搞垮我,會搞到我跳樓死。你都知道我太太有事,我哋生們生活好大壓力(你跟梁廣泉醫生相熟嗎?)你越描越黑,總之我答咩都死,你當上帝求你,你求上帝,唔好再搞我。」

但相隔7小時,他主動來電卻有另一個說法。他首先澄清不認識Amy,要求記者提供其照片或資料,以便報警處理及尋找此人。他辯稱公司已多次遭人盜用資料,亦曾報警兩次,最後他還感激記者報料,甚至希望記者能協助報案,讓警方深入調查。

泉源綜合腫瘤中心股東及董事梁廣泉醫生則斷言否認有利益瓜葛,知道事件是不容許,一定會跟足指引,他說:「事件可能有誤會,需要了解清楚,但我非常肯定無提供拆佣,我不排除有人利用咁做招徠,如有需要,我可提供銀行月結單作證。」他承認跟陳凱旭醫生相識,雙方診所僅相隔一層樓,印象中Amy是陳的秘書,「佢只係話有保險經紀來參觀診所」。

香港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指出,如果當中涉及回佣、介紹費,都是違反專業操守。根據《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醫生不能提供或接受回佣來獲取病人,有可能被醫務委員會制裁,最嚴重的情況是除牌。

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批評有人使用「白手套」(意旨蓋着黑手進行,萬一有閃失,背後操控者可推得一乾二淨)「揾職員處理,唔係親口講,要求簽署保密聲明,令你不能向外披露,此做法是極度邪惡,也是違背醫生應遵守的守則。」他認為嚴重影響病人權益,病人蒙在鼓裡,不會知道中介的得益;事件亦暴露大陸的醫療需求會直接影響香港,亦反映醫委會和政府的監管極度不足。

採訪:艾馬 李睿哲

攝影:攝影組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