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港鐵:藉權謀內部認購單位 港鐵炒樓黨斂財逾億 __,港鐵,

港鐵公司再爆醜聞,有投訴指內部有人以權謀私。(黃仲民攝)港鐵工程事故近期連環爆發,上月更傳出至少三名經理級職員處理內地物業發展項目時疑涉及貪污,遭即時 ...


港鐵公司再爆醜聞,有投訴指內部有人以權謀私。(黃仲民攝)


港鐵工程事故近期連環爆發,上月更傳出至少三名經理級職員處理內地物業發展項目時疑涉及貪污,遭即時解僱及被執法部門調查。消息指有人近日再向執法部門舉報,指控港鐵內部隱藏一個不法「炒樓黨」長達廿年之久,成員多達七至八人,由早年向合作的發展商苛索內部認購名額及折扣、廉租商場舖位,至近年更涉嫌在內地物業項目開售的抽籤中造假,累計獲利高達億元。消息人士透露,港鐵最近有高層被炒之餘,他們的多名下屬亦因涉及違規行為被內部調查,面臨紀律處分。

消息透露,有人向執法部門匿名舉報,指港鐵內部有一個「炒樓貪污集團」,首腦曾在政府工作,九十年代加入當時的地鐵公司,並引薦部門的前下屬加入,在職期間更想盡辦法提拔心腹「上位」,以便聯手圖利。該「炒樓黨」的斂財手法主要是以權謀私,早年利用職權之利,以鐵路上蓋工程「手鬆監管」作誘餌,向合作的發展商索取內部認購名額及特別折扣,而為迴避港鐵的查核,他們會改以配偶、子女或私人公司名義低價購入單位。

炒樓黨的首腦又利用與發展商的工作關係,廉價租用內地一個大型商場的舖位,私下經營飲食生意。有人甚至預先獲知市區重建局的觀塘裕民坊重建賠償方案,聯同下屬以他們的家人名義,購入區內多個舊樓單位,以便取得巨額收樓賠償。

至近年港鐵公司着力發展內地業務,炒樓黨亦「北望神州」,有人在內地推銷港鐵的「鐵路+物業」綜合發展模式時,經常以「港鐵老總」身份自居,專門向內地發展商或地產代理謀取個人利益,甚至在港鐵的內地地產項目開售時,指示下屬在抽籤中造假,藉此以第三者身份優先購入多個單位,然後轉售圖利,不料過程中秘密外洩,知情者向內地執法機關舉報,引發港鐵調查。

據了解,炒樓黨運作多年,期間曾多次有人向港鐵高層舉報,但始終未獲正視。至最近鐵路工程醜聞纏身,傳媒及公眾的焦點再投放到這間以政府為大股東的鐵路公司,知情者決定挺身向執法部門舉報,希望撥亂反正。

港鐵發言人表示,由於涉及個人資料私隱,不會評論任何個別同事的個案。發言人強調,該公司發展的物業項目不設內部認購,並設有嚴謹的內部申報機制,員工需按機制處理。

廉政公署發言人亦指不會評論個別事件。根據該署法定職責,接獲貪污投訴,若有足夠資料,該署會按程序依法跟進。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