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數十億名畫贈港|方毓仁眼中的吳冠中(上)|黑國強 __,方毓仁,

藝術界近來生機勃勃,已故著名畫家吳冠中的長子吳可雨,再次將爸爸的一批畫作及生前用品,贈送香港藝術館。畫壇巨擘吳冠中被譽為「二十世紀現代中國藝術代表性人 ...




藝術界近來生機勃勃,已故著名畫家吳冠中的長子吳可雨,再次將爸爸的一批畫作及生前用品,贈送香港藝術館。畫壇巨擘吳冠中被譽為「二十世紀現代中國藝術代表性人物」,他先後4次捐出珍藏,在臨終前,簽下同意書捐出遺作,至今館藏已經累積超過450項作品。

這位殿堂級的水墨油畫巨匠作品豐富且價值不菲,一幅《周莊》曾拍出2.36億港元,深受海內外的收藏家追慕。要了解這位藝壇大師,除了觀其畫,亦可聽其言。今次,古玩收藏家黑國強,邀請到吳冠中藝術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人,方毓仁先生。一連兩集,與你大談吳冠中的藝術世界。

與吳冠中的淵源

大眾認識的方毓仁,可能因他的長子是方力申,亦有部分因他在文化藝術圈地位卓越。在公,吳冠中大部份作品都委託他代理,稱他為吳冠中藝術作品的推手有名有實;在私,方與吳其實更像家人。「我的太太是他契女,他孫女是我的契女,我們以前稱他為吳伯伯,不過他地位超然,上契後我們都未敢高攀改口。」方氏對吳冠中充滿敬意,提到吳冠中總是由衷欣賞與尊敬。

見證人氣爆燈

方毓仁指,香港人能認識吳冠中,其實要歸功蘇立文(Michael Sullivan)這位英國漢學藝術史家的推廣,他對文革之後的中國藝術圈甚有研究,並曾於香港的講座上提及好幾位畫家包括吳冠中的名字,令香港的收藏家留意他。

後來吳冠中87年於香港舉辦了個人(非商業)畫展已吸引許多人注意。89年,方毓仁為吳冠中舉行第一個商業個人展,當時更是盛況空前,現在回想起來亦激動︰「當時葉承耀醫生(也是著名收藏家)通過我想一次過買下所有吳冠中的畫,同時亦有好幾個收藏家都有這想法,但當然不成。結果開展當日,竟然有許多人早上5時便在展場外排隊,更人多得要派籌處理。香港常見人排隊買樓,排隊買畫真的未有所見,結果所有畫被搶購一空。」

送完後悔

吳冠中人很好,去東京開畫展時遇上司機人好,會請對方到酒店為他畫像贈送;又試過應香港藝術中心邀請辦展覽來港速寫,因感謝同行女生照顧,大方送出一幅畫給她,令對方超開心,更抵死地笑言:「我就是要她開心死。」

大方如斯,方毓仁時常在吳冠中身邊看其習畫,應該收到許多禮物吧?「當時吳來港速寫畫下許多腹稿,他突然要我將那些稿帶去影印,然後打開水彩盒為影印稿一一著色。送了一疊給我,可惜我那時不當回事,遇上老友便送一送當心意。後來吳冠中問我那些複印畫去向,我說都送人了,只剩數張,他立即喊『小方!那些是原作呀,你送人呀!』我說那些不是複印呀,他道︰『甚麼複印的?那顏色誰上的?我上的呀!』唉,現在說來都心痛死我了!」

方毓仁拍著Andy的肩膀,說吳冠中的故事可能要三日三夜才說完,當中有笑有感慨也有拍案叫絕,豪爽的笑聲卻掩不住濃濃的懷念。方老師能夠收藏吳冠中作品,更收藏著他發光發熱的旅途風景,那份讓人艷羨的情誼,豈是千萬億元可比擬?

_

不能斷捨離|

主持|黑國強(Andy),典亞藝博Fine Art Asia創辦人,為明清兩代木家具收藏家。 父親黑洪祿為著名古典傢具收藏家,黑國強自幼受父薰陶,繼承父業,並積極向年輕一代分享古董收藏,銳意改變古董界守舊的經營模式。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