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電話亭仲好有用】電話亭唔止供超人變身 原來仲可以幫到你好多野......(足本版) __,超人,

智能手機全面普及,市民幾乎人人一機在手,港九新界屹立多年的傳統電話亭,變成乏人問津,除了雨天變成「避雨亭」,實際用作打電話市民,少之又少。不少受訪市民 ...




智能手機全面普及,市民幾乎人人一機在手,港九新界屹立多年的傳統電話亭,變成乏人問津,除了雨天變成「避雨亭」,實際用作打電話市民,少之又少。

不少受訪市民稱已很久沒用過電話亭,賴先生說道「嘩,四、五年前了。」九十後麥小姐亦說,最近一次用電話亭已數到讀小學的時候:「因為小時沒有電話。」

市民對電話亭應否保留,意見不一,八十後蔡先生認為可考慮減少電話亭數量,「譬如這裏有三個,只保留一個就可以了。」老友記葉先生認為保留電話亭可方便遊客:「我都見到自由行遊客,要用電話亭打電話。」

談到電話亭去留,莫乃光表示目前有部分電話亭隨時一整個月都沒有收入,對營運者而言牽涉數以百萬、千萬元計運作成本。但若為短期節省成本,將全港電話亭拆卸,對社會未必有好處。

因為拆卸電話亭後可騰出的街道空間非常有限,更有可能影響「全城WIFI」服務覆蓋,因為不少WIFI熱點設備,目前都是安裝在電話亭之中。更何況不時會有市民因遺失、忘記帶手機或電池耗盡,又急需打電話,故電話亭仍有存在必要,不能貿然全部拆卸。

雖電話亭不能全面拆卸,但莫乃光提出了多種活化構思,例如可以考慮仿傚韓國、美國等做法,將部分電話亭改作「迷你圖書館」,讓市民漂書,鼓勵閱讀風氣。

他又建議可為電話亭增加快速充電設備,方便手機用戶;亦可以將之改造成「資訊站」,提供餐廳、景點等資訊,方便訪港遊客。

除便民以外,莫乃光亦提議政府可以在電話亭加裝設備,用以測量路邊空氣質素、環境資訊等數據,幫助政府搜集城市環境的大數據,長遠能為城市規劃提供有用數據。

「希望政府不要怕麻煩,放更多新用途到電話亭,將它們活化就最好。」莫乃光總結道。

撰文:忻肇康

攝影:蔡福生,李育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