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一帶一路●非洲變晒】埃塞俄比亞發展似深圳 低層樓最貴 高層靚景點解無人吼? __,一帶一路,

埃塞俄比亞首都發展高樓大廈
【新增片段】近年非洲國家隨處可見十幾層樓高的大廈,門口甚至掛起紅燈籠,也會貼上對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形容,這些非洲城巿景觀如今變得像深圳、重慶或上 ...


【新增片段】



近年非洲國家隨處可見十幾層樓高的大廈,門口甚至掛起紅燈籠,也會貼上對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形容,這些非洲城巿景觀如今變得像深圳、重慶或上海市郊等中國城巿一樣,外界憂慮非洲建築特色被迫充滿「中國風情」,未必切合民眾文化需要,另外背後牽涉的龐大債務,連政府主權也被削弱。



中國20年來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建高速公路、亞吉鐵路(Ethio-Djibouti Railway),一座46層樓高的玻璃摩天大廈亦將於2020年落成,屆時大樓將成為埃塞俄比亞最高建築物。當地目前最具象徵性的摩天大樓,就是北京於2012年送贈埃塞俄比亞的非洲聯盟(AU)總部。



這座造價2億美元(15.6億港元)的大樓充滿未來風格,表達不出埃塞俄比亞的特色,卻倒模中國城市建築風格。一位非洲聯盟官員說:「我到了中國之後,才知道它多麼具有中國風。然後我的反應就像:『哇!』」



但文化差異令售樓時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當地特色--值錢的單位都位處低層,原來是民眾擔心停電時要爬樓梯,於是享有開闊景觀的高層單位反而無人問津。



不過最令當地人擔心的,是政府因此債台高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SAIS中非研究計劃數據指,埃塞俄比亞自2000年以來,至少向中國借貸121億美元(940億港元)。其他非洲國家的債務情況也類似,例如中國債佔東非吉布提(Djibouti)國債比例達77%,而贊比亞欠下的最大額債務,就是向中國借的64億美元(500億港元)。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韋克福里斯特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政治暨國際事務助理教授本娜達拉(Lina Benebdallah)亦憂慮中非貿易關係「不平衡」。以貿易為例,中國2016年向非洲出口總值880億美元(6864億港元)商品,僅從非洲進口400億美元(3120億港元)。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埃塞俄比亞首都發展高樓大廈 非洲聯盟(AU)總部 非洲聯盟(AU)總部
中國房地產建成的住宅大樓,甚具中國風格。

中國房地產建成的住宅大樓,甚具中國風格。
地盤內隨處可見中文

地盤內隨處可見中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