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花了公帑,大陸化了大學|大力媽 __,大陸,中國,

花了公帑,大陸化了大學|大力媽我一直好奇想知道,非本地生(或稱海外生)來香港讀大學會不會有公帑資助。教育局口口聲話海外生要交比本地生多三至四倍的學費, ...


  • 花了公帑,大陸化了大學|大力媽


  • 我一直好奇想知道,非本地生(或稱海外生)來香港讀大學會不會有公帑資助。教育局口口聲話海外生要交比本地生多三至四倍的學費,沒有公帑資助,實情究竟又係點?

    香港回歸前,港督衛奕信訂立了18%的課程成本收回率,作為計算大學學費的指標。每名攻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只須每年繳交課程成本的18%作為學費,其餘82%成本由教資會補貼。1997年,學士學位課程的學費是$42,100,正好是課程成本的18%,從此八間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學費便維持在$42,100。即使後來課程成本上漲,學費依然不變。審計署指出在2015-2016學年,大學收取一年$42,100學費,只能收回課程成本的15.8%。由此可知,學生交了學費,教資會仍須動用公帑,才能補回84.2%的課桯成本。

    近來教育局多次重申,海外留學生須繳交比本地生多三至四倍的學費,因此不會得到公帑資助。然而本地生交的學費只是15.8%的課程成本,海外生即使交出四倍學費,仍然抵不了課程的全部成本,教資會仍會虧本。政府的確沒有直接減免海外生的學費,但是要每年蝕本提供學位課程給他們讀,不是用公帑補貼又是什麼?

    教資會之所以用公帑補貼海外生入讀八間資助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目的是為了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港,使本地大學的文化和學術更多元化和國際化。可是教育局最新數據顯示,八間受資助大學在2017-2018學年所收的海外生中,64%是來自內地的內地學生。其中教育大學最「大陸化」,海外生中竟有94%是內地學生;浸會大學也不遑多讓,內地生佔海外生91%,難怪近年浸大要學生普通話考試及格才能畢業,若非如此,怎能使內地同學賓至如歸呢。

    花公帑補貼內地學生來港讀教資會資助的大學,這樣對香港的納稅人絕不公平。大學校園內充斥的是普通話而非英語,這是香港高等教育的退步還是進步?八間大學走向大陸化而非國際化,大學生只有中國視野而無國際視野,香港未來還能走得遠嗎?

    作者:大力媽,育有一子。偷偷修練各門派家長武功,打通經脈留為己用。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好事怪事教養事,事事關心。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