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空巢老人3|妻兒移民30年 社工靠WhatsApp助腦退化陳伯尋親 __,WhatsApp,

空巢老人3|妻兒移民30年社工靠WhatsApp助腦退化陳伯尋親等待妻兒的觀秀不願出鏡的獨居伯伯陳觀秀便是需要社區關顧的人士之一。記者到達他在古洞石仔 ...


  • 空巢老人3|妻兒移民30年 社工靠WhatsApp助腦退化陳伯尋親


  • 等待妻兒的觀秀

    不願出鏡的獨居伯伯陳觀秀便是需要社區關顧的人士之一。記者到達他在古洞石仔嶺的家,但未入家門鐵閘,新花已快步從前院走出來,帶著口罩的她低聲說「嘩,好污糟呀,垃圾堆到很高,我扔了很多袋垃圾,廁所好臭,我倒了很多漂白水才洗乾淨!」身材魁梧的觀秀,80歲,穿著一件白色背心底衫,站在家門前,他的灰色西褲下身是濕的,濃烈的臭氣及尿味籠罩在空氣中。

    患有抑鬱及輕微腦退化的他,除了每天自行買餸和做飯外,他對家中什麼也不理。走進屋內,電視機櫃上堆著一盒盒醫院取來的西藥,塵封了的舊信件及發黃的書停留在牆架上,多年前漆上的淺綠色牆身滿佈污垢。在暗沉睡房內,窗簾布又黃又黑,像幾十年沒有洗過一樣,碌架床放滿了堆積如山的衣服,床褥是沒有布包裹的黃色海綿。

    「這是他以前的床。我們第一次探訪他時,他的衣服是堆在床邊地上的。之後,我們送來另一張床及床褥,及一個小膠櫃給他放衣服。」陳惠芳說,指著旁邊簇新的單人床。當天是中心第五次安排清潔服務給觀秀,但是,他的生活不變,不洗廁所,將垃圾隨處掉,每晚睡在沒有床單的床褥上。

    彷彿,這一切都不重要。

    沒有戀愛的結合

    出生於古洞,陳觀秀九歲時,媽媽難產去世。爸爸要出外做苦力,他們三兄弟要照顧自己。「我們那時很窮,經常沒有食物,常常肚子很餓,便到田裏偷番薯吃,還吃樹葉和蕉樹,什麼也弄來吃。」 他11歲時,有人安排他到東莞替人看牛。「他們只是給我吃,沒工資的。」 後來,發牛瘟,全部牛死光了,那時是1948年,牛主介紹他到共產黨裡做跑腿。「我負責遞信,用煙紙捲著,夾在耳背,衫領,到處隱藏。若給國民黨捉到,會斬頭的。」

    輾轉,他回到香港。14歲那年,觀秀終於能夠上學,在古洞「愛華學校」讀了半年書,每個月學費三元。「人家有錢,讀書有鞋穿,我讀書,是赤腳去讀的......下半年沒錢,便不能讀了,我今天仍不懂寫自己的名字。」後來,他爸爸去了婆羅洲打工,他們兄弟便跟著爺爺,幫手種菜。17歲時,他出來打工,在石崗兵房鋤泥,$4.5一日。

    年青時,觀秀試過很多次談戀愛,但是最後對方都嫌棄他窮,離開他。28歲那年,他出海行船,一年後,他的表姐介紹一個女孩給他,他便約了那女孩,廖潤金,在荃灣見。「我又不識字, 表姐又不識字,她說在荃灣見,荃灣我都未去過!」 於是,他們搭火車,到油麻地找表哥帶路,終於到了荃灣。「我跟她說『我的家很窮的,耕田不能維生,才去行船』,她跟我的表哥和表姐說 『我的家也很窮』。我說『我不識字的,只讀了半年書,你嫌不嫌棄我?』,她說『我一天書也沒有讀過』。」

    由於行船的關係, 每次上岸短則幾個月,長則一年,他們沒有真正談戀愛便結婚了。婚後,誕下三子一女,一家人住在爺爺給他在古洞的石屋裏。在汪洋上漂泊的觀秀,每天都思念家人。當年行船收入不錯,每個月薪金400多元,扣除40多元零用錢,他把餘數都寄給妻兒作生活費。但是,由於經常出海,觀秀與家人的關係疏離,婚姻亦開始出現不解的結。「她對我說『你沒錢,娶什麼老婆!』......有一次,老婆帶孩子回娘家,28天都沒回來......有一次,我打了她兩巴掌。」

    爭執和誤解,為他們的婚姻破裂,埋下伏線。

    1989年,妻子在美國的家人申請他們移民,他們便舉家到美國。當時52歲的觀秀到費城一家中國餐館打工,兩個多月後,他首次回家。「我跟餐館老闆說『我不懂英語,請幫我叫一部的士,我有電話地址,叫的士司機載我回家。』嘩,到她家時,她看見我好像見了鬼一樣,不斷趕我走!我便跑回餐館,但人家請了人,不用我了。」

    Whatsapp 美國尋親

    沒有錢,觀秀唯有回到古洞的家。 之後,他嘗試聯絡妻子,但找不到她。很快,他就完全與妻子及子女失去聯絡。多年來,觀秀只有一個心願,就是能夠一家團聚。一年一年的等待,觀秀已由一個中年男人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了。他的心苦澀久了,變成抑鬱,晚上靠喝燒酒入睡。

    在2015年,陳惠芳通過教會得悉觀秀的情況,便隨牧師到他家。「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像一個酗酒的拾荒者,睡在廢墟中。」在第二次家訪的時候,陳惠芳在一堆亂七八遭的舊信件及紙堆中四處尋找,希望找到他家人的聯絡,終於看到一張有號碼的字條。「我用這個號碼打長途,亂撞美國區碼。試咗幾個之後,就決定用WhatsApp,覺得會容易些找到,竟然成功聯絡到他的女兒。」

    原來他的妻子早於2003年已去世了。之後,患上癌症的三兒子,回來看過父親,不久便去世了。大兒子和二女分別打過電話給他,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仍沒有回來看他,孩子與父親之間好像隔了一道厚厚的牆。

    時間不能奪去他對家人的懷念與愛。觀秀不相信妻子已去世,又時常請求社工幫他打電話給子女,說「很想念他們」。坐在曾與妻子及孩子一起生活的屋子裡,屋內擺設跟多年前一模一樣,他仍然記得子女睡在碌架床的位置,但是孩子的笑聲已聽不見了。這幾年來,時常進出醫院,依靠綜緩過活的觀秀是過一天算一天。 訪問期間,不願出鏡的他常常氣喘咳嗽。「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去世,我很想見我的仔女,希望老婆回來。」離開他家時,觀秀扶著家門鐵閘,數次叮囑記者若知道妻子的下落,叫她回家。

    愛是恆久忍耐,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為了愛的原故,社工和義工們把滿是頹毀的破舊貨倉,裝修成燈火通明的長者中心,花園點綴花木,成為古洞老人們的「會所」。現在,長者們隨時來中心坐及閒聊,或帶自己種的農作物來分享,做茶果。中心還安排形形式式的興趣班及活動給他們,包括旅行、運動班、寫字班,上網、烹飪、生死教育、福音小組及生日會,幫助他們建立積極及喜樂的晚年。

    這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義工們會犧牲週末來探訪古洞的長者,為他們維修家居及油漆。冬天時,義工們會帶暖包和毛衣來送暖。他們又為長者寫他們的生命故事,揸車接送行動不便的老人來回中心,亦有負責送飯的姨姨。

    記者:李敏妮

    攝影:梁正平

    剪接:歐子朗

    編輯:黎雅婷

    新界東北|被遺忘的空巢老人|

    空巢老人1|居爛屋無浴室廚房廿多年 婆婆為月賺400元拾荒6小時

    https://bit.ly/2QdKhQ0

    空巢老人2|夫外遇致情緒崩潰 62歲婆婆與孫相依為命

    https://bit.ly/2PIMnrN

    空巢老人3|妻兒移民30年 社工靠WhatsApp助腦退化陳伯尋親

    https://bit.ly/2S5xBbo

    空巢老人4|家園首當其衝被拆 88歲陳嬌只盼獲原區安置

    https://bit.ly/2S39uKg

    空巢老人5|居住偏僻行動不便變隱蔽 社工:難以想像容許老人住在這裏

    https://bit.ly/2QdKl2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