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女生最hurt】黑到被嘲似非洲人 香港女生:唯有叫自己樂觀啲 __,港女,

Iris經常因膚色黝黑而遭身邊朋友嘲笑。
俗語有謂「一白遮三醜」,大部份女生都希望擁有淨白透亮的肌膚,美白面膜、防曬產品通通成為生活必需品。可是,對於一些天生皮膚黝黑較難變白的女生來說,這句俗 ...


俗語有謂「一白遮三醜」,大部份女生都希望擁有淨白透亮的肌膚,美白面膜、防曬產品通通成為生活必需品。可是,對於一些天生皮膚黝黑較難變白的女生來說,這句俗語未免來得有點揪心。



現職補習社老師的吳淑青(Iris),自小因皮膚黝黑而遭人嘲笑。小二時,同學們替她起了一個花名──非洲班長,一叫就叫到小學畢業。Iris說:「其實小時候沒特別留意自己膚色,都是別人嘲笑我,我才發覺自己跟別人有些不同。」小時候外出,她總被誤會為外傭姐姐的女兒,沒人覺得她是自己親生媽媽的女兒。「沒人覺得我是香港人。」她憶起第一次到琴房學琴,一打開門,她看到男導師的第一眼,並非親切笑容,而是一臉驚慌。「他當時呆了似的,用英文跟我說:『這堂只會說廣東話,你OK?』」原來,男導師誤會她是外籍學生。



零票班花 自小認清暗黑現實

每個女生都愛美,這是真的。試試對三歲小朋友或八十歲婆婆講句:「靚女!」她們都會受落。然而,Iris卻看到另一面:「小三、小四的我就明白,黑的女生沒可能靚。」Iris半開玩笑地憶起,當時班上男生很喜歡投選班花,各花入各眼,每位女同學至少都有一兩位支持者,但從來沒人會選她。「有次我忍不住問一位男同學:『為甚麼你覺得我不靚?』怎料他很大聲回答我:『你這麼黑!』」對天生黝黑的她來說,「黑」和「靚」的距離,三個字,無可能。



別以為「黑就是不好看」只是「小學雞」想法,大人看Iris也如是。當年她學芭蕾舞,雪白舞裙配她一身黝黑皮膚,竟成了老師的眼中釘。雖然事隔十多年,但老師一句「你穿舞裙很難看,怎都不會跳得好看」依然刻在Iris心中,「可能她覺得我不符合芭蕾舞者應有的氣質──雪白和高貴,都是我沒有的東西。」



牆壁刻字 「點解要生到我咁黑」

冷言冷語,對Iris來說都是無情踐踏,她因為自己的黑而跌入情緒低谷。更痛心的是,當時自己太年輕,只不過是個小學生,她根本不懂得處理負面批評。「當然有難過,自己會偷偷哭。」皮膚黝黑,怪過自己,也怪過父母。「我曾在睡房牆上刻了『點解要生到我咁黑?』不止一句,是三句。」當時愚昧的她,還不時懷疑自己是否父母親生,「那當然是親生,因為我和爸爸是餅印,哈哈。」



長大後,Iris在朋友鼓勵下,嘗試過不少美白方法,敷美白面膜、用防曬產品、穿長袖衣物外出等等。可惜,不久後她便發現,這些方法對與生俱來的黝黑起不了任何作用,「我終於明白,我的黑是本性,永遠都改變不了。」



天性樂觀 從絕望到開懷的「黑」

變不了,惟有學會接受。「現在和其他朋友拍照時,都盡量用即影即有。」她邊大笑邊解釋,如用正常相機和他人合照,自己會格外顯黑;反之,即影即有相機有強大閃光燈,輕鬆解決這問題。未幾,她還自得其樂地向我們展示她的皮膚:「黑還有一個好處,臉上的瑕疵沒那麼易看見。」她笑言不管出暗瘡或長雀斑,別人都看不見,因為皮膚實在太黑。



Iris坦言絕望過,總覺得別人會因為自己膚色不喜歡自己,小時候每逢升班轉校,她就會擔心不能融入新環境、不被新人接受。但當她漸漸長大,身邊的人都成熟了,不再以貌取人,反而被她樂天愛笑的性格吸引,由被人嘲笑變成受同輩歡迎。原來黑,還是會有朋友。「長大後漸漸接受了自己的黑,因為身邊沒有人再介意。有時還覺得我的黑其實有優勢:因為太黑,別人很容易就把你記住,哈哈。」曾經是「絕望的黑」,現在還是黑,不過長大成了「開懷的黑」。



「有時我乘搭地鐵,都會特別留意和我膚色相近的女生,其實大家都很自信,黑的人都可以很有自信。」以前的Iris不論在別人或自己眼中,都只有「黑」這個字。現在,她知道,自己不只有黑:「其實不用將自己局限在某一兩個tag上。我雖然黑,配不上靚,但沒所謂,我同時還有樂觀、自信和很多其他的tag,這些所有tag加起來才是完整的我,我很喜歡現在這個自己。」那麼,以後朋友還可笑你黑嗎?「陽光,說我陽光可以,可以加『#陽光』這tag給我!」



採訪︰方嘉 

攝影:周家泳(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Iris經常因膚色黝黑而遭身邊朋友嘲笑。 現在Iris已學識開懷,再不介意別人的看法,反而覺得皮膚黝黑是自己的特色。 現在Iris已學識開懷,再不介意別人的看法,反而覺得皮膚黝黑是自己的特色。
拍照是Iris(左)的尷尬時刻,自己永遠都是照片上「暗黑的一角」。

拍照是Iris(左)的尷尬時刻,自己永遠都是照片上「暗黑的一角」。
拍照對Iris來說是挑戰,強勁的閃光燈是她的良伴。

拍照對Iris來說是挑戰,強勁的閃光燈是她的良伴。
黝黑的皮膚無阻Iris燦爛笑容。

黝黑的皮膚無阻Iris燦爛笑容。
黑皮膚令Iris自小得不到老師和同學的歡心。

黑皮膚令Iris自小得不到老師和同學的歡心。
小時候的Iris常被誤以為外傭姐姐的女兒。

小時候的Iris常被誤以為外傭姐姐的女兒。
Iris的黝黑遺傳自父親,小時候膚色比爸爸更黑。

Iris的黝黑遺傳自父親,小時候膚色比爸爸更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