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佔中案裁決】放棄呈交求情信 戴耀廷陳健民求官免朱牧入獄 __,佔中,戴耀廷,

佔中至今同歷艱辛,三子昨在庭外互相勉勵。
佔中至今同歷艱辛,三子昨在庭外互相勉勵。【本報訊】87枚催淚彈、79天佔領、數以萬計港人政治覺醒……2014年佔領行動,理想是全民公民抗命,但刑責最終 ...


【本報訊】87枚催淚彈、79天佔領、數以萬計港人政治覺醒……2014年佔領行動,理想是全民公民抗命,但刑責最終落在佔中三子等九人身上。經歷18天審訊,法庭昨裁定九人全部罪成。三子首先展開求情程序,最年長的牧師朱耀明親自陳詞,哭着回顧一生,指催淚彈一幕令他腦海閃現六四事件畫面,又自言是敲鐘者,旨在喚醒人們良知,「如果我仍有氣力,必繼續在教會、在世上、在人心裏敲鐘」。戰友戴耀廷和陳健民不忍朱牧年邁,只求法庭不判朱牧入獄,「我寧願我代佢坐」。

記者:楊思雅 勞東來 伍嘉豪 鄭語霆

相關新聞:大狀:他們的行為已是服務社會三子不欲法庭判社服令

資深大律師麥高義替三子求情時透露,戴耀廷和陳健民不會呈交求情信,唯一要求是希望法庭不要判朱耀明坐監,「他們不在乎自己,只在乎朱牧師」,因朱患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散庭後有記者追問為朱牧求情一事,陳微笑說:「朱牧師年紀大、身體唔好,我可以代佢坐(監)。我寧願我代佢坐。」

朱牧昨在庭上親自讀出陳情書,邊說邊哭,庭內庭外旁聽者為之動容,包括戴耀廷也哭成淚人。他自幼父母雙亡,在鄉間和祖母相依為命,小學時目睹地主在土地改革運動遭公審,有人被槍斃,有人不堪凌辱自盡。祖母過世後,他獨自回港當學徒和擦鞋匠,飽受歧視,被黑社會毆打;後來因病住院接觸基督教,半工讀完成神學課程,終成牧師。1989年六四事件,朱牧主力照顧流亡民運人士。2002年,他決意為民主多走一步,和律師、學者等組成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由陳健民領導多名教授研究符合《基本法》的政制方案,詎料2004年被中央釋法否決2007/08雙普選。



回顧傘運之路,朱牧說最初宣揚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信念時,還禱告「我們心懷愛意,不打倒任何人,亦無意對抗和反對任何政權;我們以身違法,是為凸顯目前政制不公義的地方」。國務院2014年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宣佈「中央全面管治」,當年人大8.31決定亦對2017年普選特首全面落閘封殺。他激動說:「從來冇想過《中英聯合聲明》會好似白紙咁!」

對話的路走盡,和平佔中便要啟航。9.28中午傳出警方準備清場,朱牧與戴耀廷及陳健民手拉手,坐在「命運自主」台上等候被捕,想不到下午5時58分卻聽到槍聲,原來警方放催淚彈,夏愨道煙霧瀰漫,陳日君樞機指政府不理性,勸喻在場者勿作無謂犧牲,盡快撤離。

相關新聞:官:公民抗命非抗辯理由



香港的問題源自公民從命

朱牧憶述,當時六四天安門死傷者情況湧現在他眼前,他心中想着:「一定要守護學生,保護群眾不受傷害!」朱牧又指,佔領者在旺角雖面對黑社會暴力襲擊,但仍維持和平非暴力理念,沒有退縮,認為和平非暴力理念已深植於人心。

談到法制,朱提醒若法律只用作維護權貴既得利益者,不法和霸道便由制度肯定,社會道德基礎會蕩然無存,無權無勢者就成為法治制度的犧牲品;屆時政權只會藉國家安全名義,以迫害、流放、任意逮捕、強迫失蹤、暗殺等,來維持所謂「和平」。朱再以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遇刺為例,指自由不會白白賦予,權貴從不會將自由雙手贈給受壓者,必須通過一些人犧牲和受苦才能獲得。

朱牧稱,或許人們會說香港的問題源自公民抗命。但朱牧說他們錯了,「我們的問題,乃是來自公民從命」,「這種從命,讓世上無數的人屈膝於強權,獨裁者的政體之下,被捲進死傷以百萬計的戰爭。」

朱自道,傘運中他是敲鐘者,希望發出警號,喚醒人們良知。若仍有氣力,他會繼續在教會、在世上、在人的心裏敲鐘。他重申三子沒後悔、沒埋怨、沒憤怒、沒遺憾、沒放棄。說到此時,庭外數百名觀看直播畫面的市民熱烈鼓掌及高叫鼓勵。

辯方呈交的多封求情信及文件,盡顯朱牧對社會貢獻,他自1980年起擔任有關撲滅罪行、禁毒、推廣愛滋病認知等公職,至今仍有職務在身。有德國教會撰信重提朱牧六四時參與黃雀行動;基督教互愛中心前總幹事李輝平在信中自述,曾加入黑社會和販賣毒品,更淪為道友,經常進出監獄,出獄後在中心工作認識朱牧。他憶述因自己學歷低,自覺得無法勝任宿舍舍監,獲朱鼓勵進修,朱牧更願意為有案底的他爭取成為院舍持牌人。

現年75歲的朱牧透露早與死神擦身而過,2008年接受大腸檢查時顯影劑意外進入腹腔,要動緊急手術,只有約五成生存機會,生離死別之際,他曾叮囑兒子好好照顧媽媽。提起家人,朱牧感性提及講稿沒寫的經歷,兩名孫兒在聆訊前一晚知道他昨天有可能面對判刑,依依不捨緊抱朱牧半小時。

餘下五人陳淑莊、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李永達,今天陸續求情。

案件編號:DCCC480/17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