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反惡法】當你不停睇警察暴力清場片 你可能已患創傷後壓力症 __,清場,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心理學家趙思雅
6月12日立法會外抗議《逃犯條例》修訂示威,結果變成警方武力鎮壓收場。逾150枚催淚彈、20發布袋彈和數發橡膠子彈,除了對示威者身體造成永不磨滅的傷害 ...


6月12日立法會外抗議《逃犯條例》修訂示威,結果變成警方武力鎮壓收場。逾150枚催淚彈、20發布袋彈和數發橡膠子彈,除了對示威者身體造成永不磨滅的傷害,心理上亦會造成創傷,在心理學上稱之為創傷後壓力症。據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所講,創傷後壓力症一般發生在天災過後,患者可能會時常感到焦慮、恐慌,害怕回到事發現場,當見到如救護車等事發當日曾經出現的情境,會回想起當天發生的事而感到不安,甚至會逃避相關的地點和事物。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美民主共和兩黨提案修改「香港政策法」 港將不保獨立關稅區優勢



連日來,社交媒體上充斥警方暴力清場的影片,原來不必身處現場,單是透過新聞或網上媒體接收這種資訊,已有機會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心理學上,受災患者分三個層次:第一層次是親身經歷的人士,第二層次是目擊或參與救援的人士,第三層次則是透過新聞或其他渠道接收到資訊,身處同一社區而覺得感同身受的人士。」趙思雅補充:「5年前的佔中事件後,香港心理學會就曾辦過一些熱線,即時提供心理急救和情緒支援。當中根據他們報告的統計數字,求助者中有15%人士是佔中者,另外15%人士是佔中者的家屬,亦有3%是警務人員的家屬,正正反映受困擾者不獨是參與人士。而另一個由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進行,關於佔中後情緒問題的民調,發現有48%的人士於佔中後的一年內出現中度至嚴重的焦慮,另外有15%人士有中度至嚴重抑鬱的情緒。」



大家亦可以留意,自己有否出現一些創傷後壓力的症狀:第一方面是情緒上,會否出現過份驚慌或過份擔心的情況,甚至心情低落,容易出現憤怒的情緒;第二方面是身體上,譬如是失眠、無胃口,又或是經常會有驚恐的狀況,如心跳很快等;第三方面則是行為上,患者可能會變得無心工作,對任何事情都沒興趣,又或倒轉,會過度沉迷在這方面的報道,或過度參與這些示威活動;第四方面則是認知上,可能會出現很多負面想法,認知方面的能力出現問題,例如專注力下降、記憶力變差等。這四方面都是急性壓力症的警號,不過趙思雅解釋:「在事件仍然受廣泛報道的情況下,這些症狀仍可算是正常,只需要特別留意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否受到嚴重影響,若然有就盡量不要參與太多,或不要在媒體上看太多相關的新聞。亦有些研究顯示,本身有情緒病的人士會比較容易患上創傷後壓力症,而當症狀持續一個月,便要考慮尋求專業的協助了。」

相關新聞:【動即影】官逼民反 危城一日 612反送中全程睇



記者:曾冠輝

攝影:周芝瑩

編輯:鄒仲安



-----------------------------

放眼世界 ● 籽想旅行

一Click睇盡旅遊資訊!



-----------------------------

6月14日至22日 《GAME迷鬥一餐》

玩《小小金魚跳躍王》即有機會贏取 OUTBACK $100現金券

http://bit.ly/2HW1FUH

-----------------------------

【新聞有價】6月17日起 繼續撐蘋果

http://bit.ly/2IJ24ZR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