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宇宙迷宮】幹細胞的醫學革命 研臍帶血培植人造器官 __,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 ...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宇宙,了解自己所處的時空。了解宇宙的大,安份自己的小。(編按)

「臍帶血」早見於十數年前,一些生物科技公司的宣傳廣告中,這些公司呼籲家長把初生嬰兒的臍帶血,交由他們冷藏保管,以備日後小朋友長大後,不幸出現如血癌等大病,可以拿來救命,但當然是所費不貲。然而臍帶血成救命仙丹,是甚麼一回事?原來這是現今生物科技的一個重大突破--幹細胞生物學(Stem Cell Biology),更有人稱之為「幹細胞革命」。

甚麼是幹細胞?身體由不同細胞組成,例如肌肉細胞、皮膚細胞、白血球、紅血球、腦細胞等,由於這些細胞分化後,不能由一種類型轉變第二種類型。我們每個人都由一粒授精卵演變而成的,而授精卵一變二、二變四、四變八這樣分裂,分化出肌肉細胞、皮膚細胞、腦細胞等不同類型的細胞,最後形成活生生的一個人。

科學家發現除了授精卵外,胚胎形成初期的細胞,原來有分化成不同細胞的功能,而這些細胞稱為幹細胞。由於幹細胞的神奇特性,在治病方面可以發揮重大的貢獻,最初科學家只能從破壞胚胎獲取幹細胞,因而引發起道德爭議。後來研究發現,原來在骨髓和臍帶血中都有這種細胞,幹細胞的應用就變得更廣泛。

將來能否用幹細胞培養成一個心臟或者一個腎,進行器官移植,取代器官捐贈,目前尚未到達這個階段。但用幹細胞製造出一塊人工牛扒,應該容易很多,這些培植出來的牛扒既不用殺生,又不用加劇全球暖化,對生態環境與口腹之欲,是兩全其美的做法。

採訪:專題組

攝影:胡智堅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