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新年食太多熱氣嘢喉嚨痛?中醫拆解坊間3招紓緩喉嚨痛法+教你飲涼茶

新年食太多熱氣嘢喉嚨痛?中醫拆解坊間3招紓緩喉嚨痛法+教你飲涼茶│真係㗎點解嘅好叻呀
新年食太多煎炸食物,搞到係咁咳又喉嚨痛?唔好以為食粒喉糖解決到!今次就請嚟中醫解構坊間幾種紓緩咽痛方法,到底邊種方法最有效?撰文:素岐|編輯:海月|圖 ...




新年食太多煎炸食物,搞到係咁咳又喉嚨痛?唔好以為食粒喉糖解決到!今次就請嚟中醫解構坊間幾種紓緩咽痛方法,到底邊種方法最有效?

撰文:素岐|編輯:海月| 圖片:新傳媒圖片庫



解答坊間紓緩喉嚨痛方法

1.食喉糖

坊間有一部分喉糖的功效其實只是滋潤喉嚨,並無消炎的作用。一般中醫認為,如果咽喉有紅腫熱痛的表現則為炎症反應,需要清熱解毒,即是與西醫的消炎止痛有雷同的意思。因此,不斷食喉糖都未能解決咽痛的情況,就是因為食的喉糖無消炎的作用。

2.飲鹹柑桔

鹹柑桔用鹽醃製,而一般認為鹽具有殺菌作用,對喉嚨痛有幫助,而柑桔的酸味有助增加口水分泌,滋潤喉嚨。



喉嚨痛

鹹柑桔可在家中用鹽醃製。


龍鳳檸樂雖有咸檸檬,亦有一定功效,不過因為可樂比較「惹痰」,所以還是「咸檸檬+蜜糖」沖暖水較佳。

3.龍角散

近年大家咽痛一發作都會食龍角散,龍角散來自日本,但其實主要的成分是中藥桔梗、遠志、杏仁、甘草。而中醫學中,桔梗甘草湯這個方為非常有名的咽痛良藥,能宣肺利咽,止咳化痰。因此,作為中醫也推介龍角散以緩解咽痛或咽喉不利的症狀 。

喉嚨痛

YouTube廣告截圖


食咩可控制喉嚨痛發作?

新年容易食滯之餘,也容易因為食太多煎炸油膩品導致喉嚨痛。中醫認為,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喉嚨痛顯然是熱邪過盛,所以適量飲用性味寒涼的飲品可以緩解,例如:白花蛇舌草茶,五花茶,夏枯草茶等等。 不過要小心,女生正值經期及懷孕時則避免飲涼茶,而本身容易胃痛腹瀉,脾胃虛寒的人士也要小心注意,因為涼茶並非人人適合飲用。

喉嚨痛

體質不同的人士也要小心注意,因為涼茶並非人人適合飲用。

另外梁醫師表示一見到喉嚨痛的病人,她也會考慮放血的方法,中醫會在手指甲角位置放血,一般放血後咽痛可以即時緩解。不過市民必須找註冊中醫師治療而非自行在家進行喔!最後她更提醒大家,由於喉嚨痛的成因很多,如果是流行性感冒等由病毒引起的喉嚨痛,常會引致全身性不適,因此應及早求醫,以免延誤治療。



喉嚨痛

由於喉嚨痛的成因很多,因此應及早求醫,以免延誤治療。

女中醫梁慧儀



梁慧儀醫師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位,及後再取得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曾赴泰緬邊境擔任全仁中醫針灸導師作義教及義診,並於邊境開設多個針灸部門。

Facebook:梁慧儀中醫師


來源 source: http://www.nmplus.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