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5G知唔知】香港正式啟動5G 極速20Gb/s下載 100萬人上網都唔lag

5G(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講了那麼久,現在香港終於正式啟用,普通市民去簽個約就可以親身體驗到這個最新的技術。除了5G的速度非常快之外,還有甚麼優勢?上 ...






5G(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講了那麼久,現在香港終於正式啟用,普通市民去簽個約就可以親身體驗到這個最新的技術。除了5G的速度非常快之外,還有甚麼優勢?上台前不妨看看。

5G鬥4G 有絕對優勢

作為最新的流動通訊技術,5G的優勢非常明顯。講速度,4G理論速度為1Gb/s,5G理論上則可達20Gb/s,是4G的20倍。以下載一部90分鐘4K電影為例(約60GB),4G需要8分鐘,5G理論上則只需要24秒。實際使用時或許達不到最好速度,但已經比4G快得多。

在人多的地方經常上不到網,這就與最高連接裝置數量有關。4G最多可容納10萬個(每平方公里),5G則可容納100萬個(每平方公里)裝置同時上網,在人多的地方,大家上到網的機會就大了很多。

講打機最怕的延遲,4G平均延遲為15-25ms,最慢更可以是50ms,5G可實現1ms延遲,手機玩PUBG食雞、Google Stadia等平台串流打機無疑會更流暢,打輸就不能賴延遲了,而現在經常要用的視像對話亦更加實時。

維港兩岸即時用得 年尾覆蓋九成地區

目前香港四間通訊商都擁有被稱為「黃金頻譜」的中頻「Sub 6」頻譜,主力都會以Sub 6覆蓋,而部份高頻「毫米波(mmWave)」頻譜亦已指配。

「Sub 6」和「毫米波」是5G的兩種主要傳播頻譜,Sub 6使用中頻傳輸,與4G接近,單一發射站可提供更大的傳輸範圍,穿牆能力亦較高。而「毫米波」則使用高頻傳輸,可更好地發揮5G高網速、低延遲以及同時容納更多裝置的優勢,不過其傳輸範圍較細,穿牆能力亦較差。另外,網絡商亦會用上較慢但穿透力高的低頻段去與高、中頻段配合,達到更完善的覆蓋。

至於大家都關心的覆蓋範圍問題,電訊商都集中覆蓋維港兩岸市區。以香港電訊為例,第一階段會覆蓋銅鑼灣至中環,九龍的尖沙嘴、旺角、太子等,還有新界的大埔和馬鞍山,年尾會覆蓋全港九成地區。

由速度到延遲,5G的升級幅度都非常之大,真的像藤原拓海般越來越快,不過就要小心不要用得太爽,兩日便用爆數據。

記者:梁志穎

編輯:鄒仲安

Produced By:Fruity Nutty Studio

5G和4G相比,優勢有多大?


5G理論上最高下載速度是4G的20倍,可達20Gb/s,慳不少時間。


5G最多可連接100萬個裝置(每平方公里),人多地方也能上網。


5G可提供低延遲網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