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A1:七旬漢割膽石 屙六吋膠管 __,

next1/1pre飽受驚嚇的黃伯展示膠管仍怒氣未消。(蘇仲賢攝)next1/1pre由黃伯體內排出的黑色膠管。next1/1pre黃伯在廣華醫院接受手術引發「排管」驚魂。next1/1prenext1/1pre病人手術後竟屙出六吋長膠管,膽石未除先嚇破膽,怒斥廣華醫院想「嚇死人」!71歲黃伯上月在廣華醫院接受兩次膽管內窺鏡清除膽石手術,昨晨他到醫院接受第3次手術前,在家中大便時排出一條6吋長膠管 ...


next 1/1 pre

飽受驚嚇的黃伯展示膠管仍怒氣未消。(蘇仲賢攝)

next 1/1 pre

由黃伯體內排出的黑色膠管。

next 1/1 pre

黃伯在廣華醫院接受手術引發「排管」驚魂。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病人手術後竟屙出六吋長膠管,膽石未除先嚇破膽,怒斥廣華醫院想「嚇死人」!71歲黃伯上月在廣華醫院接受兩次膽管內窺鏡清除膽石手術,昨晨他到醫院接受第3次手術前,在家中大便時排出一條6吋長膠管,嚇到面青兼膽戰心驚,家人亦驚恐不已,不知膠管從何而來,又擔心膠管刮穿腸,入院向醫生詢問只獲答情況「正常」及「屙咗出嚟咪好囉!」黃伯指醫生從無同他講過放入膠管及會有機會排出,「無端端點屙出膠管,嚇鬼死我咩!」

黃伯家人指,黃伯身體一向無大問題,本身患有高血壓,一直有食藥控制病情,今年10月27日到社區中心做體檢時,發現血糖度超標較多,隨即由救護車送到廣華醫院檢查,出院當日他感腹痛及「打冷震」,醫院即為他作其他檢驗發現有膽結石,遂安排11月1日做手術清除。黃伯稱醫生向其解釋清除膽結石有兩種方法,一為開刀取出,二為進行膽管內窺鏡手術,指後者風險較低,另亦向其稱結石未必可以一次清除,或需視乎情況做多次手術,他其後選擇進行內窺鏡手術,術後留醫9日出院。

同月17日黃伯再入院,18日接受第2次手術,留醫兩日後出院,原定昨日中午入院,今日再接受第3次手術,昨晨10時許他在家大便時,發現排出一條約6吋長黑色幼細膠管。黃伯大驚失色,不明白膠管從何而來,更以為醫療失誤,黃太和女兒亦擔心不已,黃伯將膠管用袋放好趕到醫院,其後向醫生查詢,惟對方只「望一望」其X光片,從X光片可看到一條類似他排出膠管形狀的物體,只稱「屙咗出嚟咪好囉!」又說是正常情況,令黃伯及家人更感可疑,指醫生「唔清唔楚」有隱瞞,而黃伯擔心到打算拒絕再接受第3次手術。

經本報向廣華醫院查詢,院方仍未能解答是否有向黃伯解釋膠管排出是已預知的情況。發言人指,有關膠管是醫生早前手術時放置入病人體內,以助膽汁流入十二指腸,故並非意外遺留病人體內,而個別病人會因應個人情況或會出現膠管脫落的情況,並經由大便排出體外,這是已知可能會出現的情況,對病人的整體治療並無影響。發言人指,手術前後主診醫生均已向病人解釋放入膠管,病人亦已知悉。院方日後會繼續加強與病人溝通,令病人更為安心。

黃伯得知院方解釋後不但未有定驚,反更憤怒,指至昨晚院方都無向他詳細解釋情況,「由頭到尾唔知咩一回事」,「你(醫生)無一早講,係人都驚!」他形容心理上受驚嚇程度好嚴重,尤其排出膠管時「好驚」,向醫生求助亦受冷待更加忐忑不安,就算不是手術出問題亦應該耐心解釋清楚,「真係嚇死我!」他稱應會按計劃今日在廣華醫院進行第3次手術,惟他已對該院信心全失,如需要再做第4次手術,「一定唔會喺廣華做,寧願畀多啲錢去私家醫院!」

私人執業外科專科醫生郭寶賢解釋,以膽管發炎為例,醫生會先抽取膿液,或處理發炎部分,穩定病情後才取出膽管石,視乎病情嚴重性,期間或需要進行多次「內視鏡逆行胰膽管造影術」(ERCP),俗稱膽管鏡檢查,所以膠管會留在膽管內一段時間,亦有小部分的膠管會凸出十二指腸,完成所有治療程序才會取出。

郭寶賢不排除若病人身體移動,或食物經過十二指腸,令膠管移位,甚至脫落,這屬於已預知情況,以往亦有類似個案,不會對病人身體有影響。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