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本土派血拼警察 旺角暴力開年 [壹週刊 - 1353] __,M1,

一班失去理性的示威者,在旺角街頭多處地方縱火焚燒雜物,捲起陣陣濃煙。繼雨傘運動後,旺角再次陷入動盪的黑夜。他們所穿衣服,是日本潮流品牌「FORTYPERCENTSAGAINSTRIGHTS」,印上左翼的抗爭思想字句。封面故事本土派血拼警察 旺角暴力開年今個農曆新年,食環署嚴打各區的無牌小販,怎知打出一場暴力開年的「魚蛋革命」事件出來。不知從何時開始,香港好像進入了一個畸形狀態,警方、黑幫和公安橫行 ...


一班失去理性的示威者,在旺角街頭多處地方縱火焚燒雜物,捲起陣陣濃煙。繼雨傘運動後,旺角再次陷入動盪的黑夜。

他們所穿衣服,是日本潮流品牌「 FORTY PERCENTS AGAINST RIGHTS」,印上左翼的抗爭思想字句。

封面故事

本土派血拼警察 旺角暴力開年

今個農曆新年,食環署嚴打各區的無牌小販,怎知打出一場暴力開年的「魚蛋革命」事件出來。

不知從何時開始,香港好像進入了一個畸形狀態,警方、黑幫和公安橫行,所有事情都好像變得顛倒是非,市民和政府之間,形成了一道強烈的對立面,民間怨氣愈來愈深。

這道怨氣誘發出愈來愈多聲言保衞港人利益的本土組織出現。

這班打着保護本土文化旗號的組織,一向推崇勇武抗爭,不惜用武力爭取權益,是激進暴力的新生代。

他們旗幟鮮明,就是仇視政府。自雨傘運動後,他們沒有停下來,繼續尋找機會抗爭。

去年多次反水貨客的光復行動,都是由本土組織策劃推動。

光復行動告一段落,一班本土組織亦靜靜地等待契機出現。農曆年前夕,食環署高調打擊全港各區的無牌熟食小販,趕絕傳統的新年夜市,引起市民不滿。有本土組織於是把握機會,在網上吹雞到場保護小販,並揚言要武力鬥爭,因而引發了這場「魚蛋革命」,亦令旺角陷入失控動盪的一夜。

本刊記者徹夜直擊,記者也身中多塊飛磚,滿身傷痕兼相機也被打爛,見證了這充滿血和暴力的開年夜。

示威者不知從那裡找來一堆玻璃樽,準備向警員還擊。

旺角歷年都有逾十檔熟食小販,成功在旺角朗豪坊對開砵蘭街開檔賣魚蛋等小食。年廿九及年初一連續兩晚,都有食環署職員在該處駐守,驅趕木頭車熟食小販。小販其後移師到砵蘭街一座大廈的後巷開檔,執法人員亦很快收到消息,事件引起不少本土派組織不滿,認為打擊本地小食就是打擊本土傳統。

旺角向來有鳩嗚團出沒,一直在找尋機會向警方挑釁,小販事件迅速成為抗爭的切入點,並吸引更多滋事分子參與的契機。

魚蛋掀起革命

一名警員被磚頭掟中受傷倒地,同袍立即上前視察他的傷勢。

一些本土組織包括學民思潮成員及社運人士,都分別在網上召集網民當晚到旺角,勇武捍衞小販及「篤魚蛋」權力。其中「本土民主前線」(下稱本土民)週一晚更在網上不斷出帖吹雞,發起勇武捍衞小販行動。

由於該組織的發言人梁天琦是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其中一名候選人,他們聲稱運用競選權力,週一晚在旺角夜市舉行選舉遊行,要求網民前往旺角支援,並呼籲各人帶備眼罩、囗罩和保護身體之衣著,明顯已計劃好有武力行動。

初一晚上九時許,「本土民主」數百名蒙面成員抵達,加上到場的其他網民,集體護送在後巷的小販到大街擺賣。其後,大批蒙面男子在砵蘭街一帶聚集,向在朗豪坊外站崗的食環署職員爆粗指罵,大罵他們趕走小販。

由於聚集人群愈來愈多,超過三百多人,多輛警車亦抵達現場。示威者向警員爆粗喝罵,高呼「黑警搞事」。這時現場發生一宗交通意外,人群趁機衝出馬路起哄,引起第一波警民衝突,但混亂很快平息,示威者回到行人路等待機會再起亂,小販則繼續開檔。

場面開始失控

約一小時後,示威者再有行動,堵塞一段馬路禁止車輛駛入,持盾牌的機動部隊成員,遂展開清場行動。由於「本土民」不斷在網上吹雞,其他本土派人士陸續到場。「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也率眾到場聲援,令當時場面更加混亂。

示威者不但跟警員口角,有人更向警員投擲膠樽和雜物洩憤。其後暴力升級,有人竟然向警員掟玻璃樽。場面已失控,警方多次舉起黃旗及紅旗警告示威者。機動部隊亦向前推進,揮動警棍拍打示威者,人群於是向亞皆老街方向後退。

凌晨後,衝突場面變得激烈,有示威者向警員掟木板、路障、玻璃樽等雜物還擊,有警員試圖衝向示威人群,揮動警棍還擊不果,往後退時被雜物絆倒,示威者趁機向倒地警員掟雜物,有人更持木板襲擊警員。這時,一名警員見情況危急,拔槍向天先後開了兩槍,再用槍指向示威者。但場面並未受控,示威者顯得更亢奮,不斷高叫「開槍、開槍……」指罵開槍警員,開槍警員將手槍插回槍袋,由同袍護送離開現場。

大批戴上口罩的示威者,不斷向在場警員投擲磚頭,不少警員和記者頭破血流受傷。後來才加入的熱血公民搞手黃洋達(紅圈者)。

去年農曆年,旺角有熟食小販成功在砵蘭街開檔,形成小規模夜市,今年卻成為食環署重點打擊對象。《蘋果日報》圖片

磚頭如雨落下

這時,現場近千名示威者情緒激動,有人從花槽撬起磚頭,或以垃圾桶和小巴站路牌作武器,在彌敦道、砵蘭街、豉油街和西洋菜南街等多個地方,不停掟磚頭和雜物,有警員懷疑沉不住氣,也拾起磚頭掟向示威者,一時間,磚頭和玻璃樽如暴雨般從天而降,走避不及者紛紛中招血流滿面。

而一班示威者開始失控,竟然把怨恨轉移向現場採訪的記者,認為記者拍下他們的樣貌是幫助警察搜捕,而且也怨恨媒體慣性偏幫建制,於是向記者喝罵及施襲,多名記者中招,本刊一名攝記亦被磚頭擲傷身體多處,相機亦毀壞。

其後示威者行動愈趨瘋狂,不停地在多處地方縱火焚燒雜物,現場燶煙沖天。有警車被示威者以磚頭襲擊,附近有的士車窗玻璃被打碎,亦有金鋪櫥窗被毀,另有四十多名警員及多名記者受傷,港鐵旺角站要即時封閉。情況比佔旺期間更混亂,旺角陷入前所未有的亂局。

至清晨六時,約五十名由機場特警和飛虎隊成員組成的「速龍小隊」警員,來勢洶洶地抵達部署清場。經過多輪衝突,警員終在早上八時許,將示威者驅散,控制場面。其後,警員在多條後巷搜出大量武器,懷疑有示威者早已把武器收藏起來。

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年初一在網上吹雞,發起勇武捍衞小販行動,要求網民到場武力聲援。

大批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與示威者在街頭對峙,氣氛緊張,大戰一觸即發。

梁振英定性成暴亂

政府本週二早上發新聞稿,將事件定性為「騷亂事件」,指責示威者為「暴徒」,嚴厲譴責事件,聲稱會全力緝拿肇事暴徒歸案。但有網民卻認為政府誇大事件,認為示威者只是想捍衞小販,所以稱這次事件為「魚蛋革命」。

特首梁振英其後就旺角衝突事件會見記者,將事件定為暴亂,並稱不會姑息任何團體和個人策劃暴亂事件。有份號召示威者的「本土民」召集人黃台仰表示,不認同梁振英將衝突定性為「暴亂」。黃接受本刊查詢時表示,本已跟警民關係組溝通,可以繼續讓小販擺賣,但其後有警員用胡椒噴霧驅趕小販和市民,才釀成衝突,「小販只係賣魚蛋,亦已經同警民關係組溝通好,唔知點解警方突然轉軚。」對於有現場採訪記者受傷,他說也不想發生,又反說警方亂揮警棍和開槍,做法更離譜。

有消息稱,其實自雨傘革命後,一班打着本土派旗號的人,一直等待機會再發動抗爭,「上年港人頂唔順水貨客,本土派就發起多次光復行動,一次比一次激烈,由踢行李喼到立法會外炸垃圾桶,一有機會就爆發,今次撐小販,絕對係本土派一個契機,再次發動激烈抗爭。」熟悉本土派組織的 Alan說,參與抗爭者,不少人都有閱讀左翼思想的書籍,甚至穿有左翼思想的服裝到場抗爭,他們認為街頭對抗警察是實現自己的想法,而且與外國的抗爭潮流接軌,暴力抗爭是手段之一。

在示威行動期間,街上隨處可見拿着磚頭的示威者。

天光之後戰鬥繼續,示威者在街頭焚燒雜物,一股濃煙直衝上天。

仇恨警察和建制

Alan表示,這次衝突這麼嚴重,也因為一班本土派人士,十分仇恨警察,加上近期李波失蹤事件,更對權力產生仇恨。「因為雨傘革命後,本土派人士已覺得警察全是黑警,加上七警涉嫌打人事件又未解決,所以佢哋好憎警察。」更嚴重的是,本土派人士亦開始仇視傳媒,「佢地覺得大部分傳媒已歸化大陸,唔可以幫市民發聲。」

而事後警方展開全港大搜捕,而所有在衝突中受傷被送院的示威者和記者,都由特定的醫生分隔處理,方便到醫院搜證的警員處理事件。而警方事後拘捕了五十四人(四十七男七女,年齡由十五至七十歲),被控告非法集結、毆警和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又聲言拘捕行動會繼續。

除了旺角,屯門良景邨年廿九及年初一連續兩晚,亦因為小販擺賣問題,發生古惑仔圍毆居民事件,打到七彩。

屯門良景邨因為小販擺賣問題,戴口罩的金毛管理員與在場警員互相指罵,其後更演變成衝突。《蘋果日報》圖片

本刊一名攝影記者,在採訪時被示威者用磚頭掟中,頭和手均受傷流血,相機也被砸毀。

屯門也發生打鬥

據悉,一批熟食小販在商場外擺賣時,一批身穿寫有「管理員」字眼外套、戴口罩貌似古惑仔的金毛青年,聲稱是管理公司人員,帶同鐵馬將小販包圍,阻止市民光顧。有邨民不值管理員所為,在場聚集支援,一度超過二百人,雙方對峙超過三小時,並曾多次發生推撞,最後警方到場介入調停,但無人被捕。

到初一晚,金毛「管理員」又用鐵馬陣封鎖商場外圍。據悉,「管理員」聲稱需要清洗街道,以鐵欄包圍良景邨商場對開空地並驅趕小販,卻堵塞通往多幢樓宇的通道。多名居民不滿返家要繞道而行,大為鼓譟,多次與「管理員」對罵,警方其後雖然到場調停,但照樣爆發衝突爭執,多名金毛「管理員」圍毆一名與他們對罵的男居民,警方事後拘捕兩人。

本刊早前曾報導,在良景邨擺賣的小販,一向由陀地黑幫新義安保護。而一班小販亦因為恃着有黑幫撐腰,弄得邨內烏煙瘴氣。其後一名街市霸王,為了向領展顯示實力,一於以黑制黑,找來水房坐館肥威幫手,肥威遂派出大批門生殺入屯門,企圖趕走這班有新義安撐腰的無牌小販,「班水房仔已經收晒指示,小販一擺過界就打,無情講。」熟知內情的古惑仔阿文說。

不論旺角還是屯門,連串街頭暴力事件,都是源於對政府的不滿,梁振英的敵對抗爭思維,最終引發年輕人更強力反彈,如今政府再強硬把事件定性成暴亂,只怕抗爭者下次會以更暴力手段反擊,走入惡性循環不歸路。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週二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已拘捕四十七男七女、年齡介乎十五至七十歲,他們涉嫌非法集結、毆警、阻差、藏有攻擊性武器,更不排除將檢控他們參與暴亂。至於受傷警員則有九十人,包括:割傷、骨折、被硬物擊中受傷等。盧偉聰指:「暴徒的行為已嚴重超越法治底線,警方絕不會姑息。」

盧偉聰指,警方有嚴格訓練使用槍械,開槍警員已根據守則,做出認為正確判斷。

梁振英在騷亂清場後不久,先後到明愛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受傷的警員,之後即向記者發表措辭強硬的譴責聲明,同時把事件定性為「暴亂」。(政府新聞處圖片)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也以「暴徒」來形容示威者,同時力撐伙記,指向天開槍的警員是別無選擇下按守則使用槍械,記者會同時展示示威人士的自製盾牌。(胡志堅攝)

新東補選首當其衝

自佔領運動後,警方屢次濫權執法,梁振英政府亦把社會矛盾激化,最終抗爭者的積怨,就在踏入猴年的時候因食魚蛋問題而引爆。

今次小販擺檔事件引發衝突,其中一個觸發點是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在凌晨約二時於亞皆老街及上海街交界被捕,他打着選舉旗號到場,被帶上警車後,警車竟隨即熄燈。本土民另一發言人黃台仰在週二中午回應本刊查詢時指,由於警方人手不足,梁至翌日中午仍未驗傷,未知其傷勢及被捕罪名,已交律師跟進情況。

至於新東補選另一候選人公民黨楊岳橋,凌晨時分曾到警署了解事件,他不評論衝突對選情之影響。泛民中人就稱,楊的選情或會更嚴峻,皆因保皇或藍絲會更加站在建制候選人一方,偏向激進的泛民支持者或本土派,就會認為楊不夠「勇武」,「佢嘅口號係香港人上陣,依家人哋上咗陣,就會怪責楊岳橋唔知去咗邊,咁樣佢好蝕底,但呢個講法唔公道,因為今次事件好複雜,但香港人冇興趣完全了解件事,大家都各取所需,只係想你講究竟開槍唔啱定打人唔啱。」

除本土民外,亦有其他本土派成員被捕。整晚身在現場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就證實最少一名成員因「襲警」被捕。梁指後來示威者掟磚還擊,皆因警察不單以警棍及胡椒噴霧等傷害示威者,後來更鳴槍,「(還擊)係一個集體自衞本能,唔通下下期望啲人會企喺度俾你打?槍都出埋,你期望群眾會企喺度俾你射?」

愈亂對梁振英愈有利

旺角衝突中,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被捕,卻隨時反令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右二)的選情更嚴峻;其他立法會新東補選候選人分別是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及方國珊。

今年是梁振英上任後首度留港度歲,事有湊巧,示威衝突就首度演變成流血襲警暴力事件,警察已落實購買的水炮車,未來勢有用武之地。而當香港愈亂,一直有分析指對梁振英連任更有利,他如此的表述,似乎正為競逐連任增加籌碼。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夫子)就分析,政府一直把很多問題扯到政治化層面,用來打擊反對力量,但這個不是妥善處理,「咁快作這個表述,即時效果是激化矛盾,對處理這件事及消除矛盾毫無幫助,更令政府可以把造成問題爆發的責任掩蓋。」

劉銳紹亦特別提醒,示威人士不能只以為「發洩不滿就得」,同時要留意如何防止不滿被利用。他更舉六七暴動為例,「社會運動出發點可以係好,但之後就被利用,當年暴動原意是為民生、經濟同反對不合理措施,後來有政治力量加入,利用左派的盲目激情,換來港英政府的鎮壓。」

攝影、攝錄:王命源

撰文:程志康、羅鈺歡、陳慧瑩、陳珏明、袁慧妍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