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缺乏男性荷爾蒙 痴肥男減極唔瘦 [壹週刊 - 1355 - 生活] __,M1,

壹路健康缺乏男性荷爾蒙 痴肥男減極唔瘦很多人都抵擋不了賀年食物的誘惑,惟有寄望在過年後厲行節食及運動補數,減掉增加了的脂肪。然而,有恒心不代表水到渠成,特別是痴肥男最難減磅,更隨時有性功能障礙、體力下降、骨質流失及情緒低落等煩惱。原因之一是男士脂肪太多可壓抑男性荷爾蒙分泌,令新陳代謝減慢及體重上升,難怪再努力也徒勞無功。最怕死得痛苦陳先生身高185厘米,手術前328磅,腰圍49吋;手術後一年體重減 ...


壹路健康

缺乏男性荷爾蒙 痴肥男減極唔瘦

很多人都抵擋不了賀年食物的誘惑,惟有寄望在過年後厲行節食及運動補數,減掉增加了的脂肪。

然而,有恒心不代表水到渠成,特別是痴肥男最難減磅,更隨時有性功能障礙、體力下降、骨質流失及情緒低落等煩惱。

原因之一是男士脂肪太多可壓抑男性荷爾蒙分泌,令新陳代謝減慢及體重上升,難怪再努力也徒勞無功。

最怕死得痛苦

陳先生身高 185厘米,手術前 328磅,腰圍 49吋;手術後一年體重減了 38磅,現時腰圍 44吋,很多健康問題已得到改善,能重拾生活質素。

陳先生今年四十五歲,糖尿病、三高及尿酸過高樣樣齊,全盛時期體重達三百二十八磅,曾自行節食及做運動,但幾年過去,體重始終不升不降。雖然陳先生行得走得,但因男性荷爾蒙過低,較別人更易疲倦,加上膝痛問題,去旅行時很快要休息,老婆只能獨自逛景點;長程機更難捱,四小時航程已是極限,所以陳先生近年的外遊地點只限於東南亞。他從朋友口中得知可做手術減肥,於是主動求診。「年紀愈來愈大,將來情況肯定仲差。我都驚死,如果『砰』一聲瞓低死咗仲好,最怕百病纏身,仲痛苦。」減肥手術不是想做就做,陳先生足足用了一年時間接受檢查,身體情況許可才可進入手術室。「要檢查心肺功能同埋睡眠窒息症,前者我正常,後者有少少問題,不過都過到關。」他在二○一四年十月接受縮胃手術,成效非常顯著,疲倦及膝痛大幅減少,訪問當日陳先生行樓梯和斜路毫不氣喘,這在以前是沒可能的事;止痛藥由每星期服用幾次,每次三至四粒,進展至現時一個月未必食一次。糖尿病更是大大改善,減了五分之四藥量,而且身體脂肪減少後,胰島素敏感度提高,可減少胰島素劑量。「以前我飲好多水嚟控制糖尿病,每次都飲一公升,臨瞓又要飲定,所以經常起身去廁所,瞓得好差。依家唔使飲咁多,可以一覺瞓到大天光。」出院初期,陳先生鐵質不足,須注射補血針及服食補鐵丸,兩個月後已回復正常;惟他比治療前怕冷及出現便秘,至今未能解決。「手術始終利多於弊,我接受到呢啲副作用。」

胃口急速下降

陳先生做完手術後胃納大減,一餐分量當早午餐,比 OL吃得還少。

「出院後一個月只可以食流質食物如乳酪,唔可以掂固體食物,令我好𤷪𤺧,飲食習慣亦由多量多餐改為小量少餐,過咗一排先適應。」陳先生原本每餐三碗飯,縮胃後胃口急速下降,每餐只能吃半碗甚至幾羮飯;他見過做相同手術的朋友在大吃大喝後嘔吐,令他不敢亂來。現時陳先生每天將早餐及午餐加起來當 brunch,有時下午茶吃沙律或半碗米粉,甚至不吃;晚餐只吃半碗飯、二兩肉及蔬菜,每餐之間飲低糖飲品,很難想像一個大男人食量如此低。「如果食特餐,以前通粉係主,餐蛋係副;依家一定唔食餐肉同腸仔,轉揀少啲脂肪嘅火腿,通粉淨係食兩、三啖。」

陳先生每星期仍會陪老婆飲茶,最多吃五件點心。「我之前咁肥就係因為鍾意食嘢,如果唔滿足自己,慾望就更大,更易破戒。」其實陳先生的體重並非減得很快,現時仍重二百九十磅,營養師指還有瘦下來的空間。「我爭在唔夠運動。」他閒時會去健身室在跑步機上步行,每天下班早幾個站下車,保持一定運動量,而且時刻提醒自己克制。「我正計劃同老婆遊澳洲,以前點敢諗搭長程機!」

脂肪轉化荷爾蒙狀態

要求肥胖症病人過分節食,袁美欣醫生形容這就像每分鐘閉氣十五秒一樣,一旦放鬆,身體就會變本加厲想攝取更多卡路里,體重必定反彈。

人愈肥,脂肪也自不然愈多,脂肪不只能夠儲存熱量,近年有研究發現,脂肪同時具荷爾蒙分泌功能,脂聯素( Adiponectin)荷爾蒙便負責向大腦發出顯示身體能量狀態的信號,讓大腦決定該發出飢餓還是飽肚訊息,以控制胃口及新陳代謝。脂肪亦能將其他器官分泌的荷爾蒙轉化,包括男性荷爾蒙。香港大學榮譽臨床助理教授、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指出,雖然男性在正常情況下,體內亦有小量女性荷爾蒙,但脂肪細胞可將男性荷爾蒙轉化為女性荷爾蒙,導致女性荷爾蒙過高而男性荷爾蒙過低。陳先生經常疲倦,正因為缺乏男性荷爾蒙導致。

「有研究指四成肥胖症男士都有男性荷爾蒙過低情況,最明顯係嚴重肥胖症男士身上出現男性乳房發育症( Gynecomastia),令到乳房異常增大。其他問題包括性功能障礙、體力下降、骨質流失同埋情緒低落,男性荷爾蒙失衡亦令肌肉減少、脂肪增多,肥胖形成惡性循環,單靠節食同埋做運動實在幫助有限。」既然問題與缺乏男性荷爾蒙有關,何不對症下藥,為病人注射外來男性荷爾蒙?袁美欣醫生解釋,此舉會壓抑體內原本的男性荷爾蒙,引致不育,對年輕男性的影響尤其明顯。較溫和的治療方式是服用減肥藥,而新一代的減肥藥便能針對大腦的飽餓訊息,自然控制胃口;對於部分病人,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進行減重手術,才有望撥亂反正。

減重手術改變胃口

昔日陳先生行樓梯十分吃力,訪問當天他行得比記者和攝影師還快。

減重手術有很多種,例如是內置胃氣球或束胃,但能夠同時減重及改變荷爾蒙的方法就只有胃繞道和縮胃手術。病人在手術後一年至年半內可減去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多餘體重,而且無明顯後遺症。不過,手術雖能令病人食量減低,更可刺激胃口荷爾蒙分泌下降;在一年至年半之間,病人可減去八成多餘體重,但因為減少吸收,維他命 B12、鐵質及鈣質會較易流失,須額外補充營養素。

香港大學食管腸胃外科顧問醫生唐琼雄表示,最新的縮胃手術是以直徑二至二點五厘米的單孔進行腹腔微創手術,可減少傷口數目,但只能從一個開孔中擺入三至五支儀器,對外科醫生有更高的技術要求。

性功能大有進步

唐琼雄醫生強調,手術後病人仍要努力控制飲食及有足夠運動,不能只依賴手術成果。

上述手術亦能改善男性荷爾蒙不足的問題。有文獻指出,痴肥男性於手術後減重,性慾及勃起能力都較手術前進步。「依家未知箇中原因,不過病人喺手術後三個月、六個月及一年接受檢查,睾丸素都逐漸升高,可見男性荷爾蒙上升與體重下降有關。」但唐琼雄醫生強調,病人如果原本有精子質量欠佳或有先天問題,手術未必能改善不育或夫妻生活。

唐琼雄醫生提醒,手術雖有助減重,但病人不能「攤喺度唔郁」,始終要靠自己付出,才可保持成果。「手術後要配合運動、節食及改變飲食習慣,如果持續暴飲暴食兼食肥膩食物,始終會反彈。」有病人大安旨意,沒有糾正不良飲食習慣,最終在一年半至三年後體重回升,更有人打回原形,回復手術前身形,令治療前功盡廢。

瘦身膠囊

節食及運動減肥,有效程度低,減重手術又創傷性高,因此醫學界正積極研究溫和與創傷度高之間的減肥方法。

膠囊胃氣球

病人吞下內藏氣球的膠囊。

醫生經導管向氣球注水,讓氣球發脹,霸佔胃部大部分位置,從而減低食慾。

瘦人糞便膠囊

將瘦人糞便製成膠囊,由肥人吞下膠囊。

膠囊可將瘦人的腸胃微生物群植入肥人體內,取代可致胖的微生物群。

資料提供:香港大學榮譽臨床助理教授、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一站式減肥團隊

本地有公立及私家醫院提供全面的減重療程,集合各科專業人士如內科醫生、外科醫生、營養師、物理治療師或心理學家等,為病人度身訂做治療方案。

公立醫院

威爾斯親王醫院 中文大學代謝及減重外科綜合診所( 2632 2956)

瑪麗醫院 香港大學體重控制及代謝外科計劃( 2255 4637)

私家醫院

養和醫院 體格健康檢查部( 2835 8675)

播道醫院 微創減重及糖尿手術服務( 2760 3409)

聖德肋撒醫院 減重手術治療計劃( 3487 6047)

縮胃手術

切除 70%的胃大彎。縫合剩下的胃部,形成小胃囊。

功效:令原有胃部只可容納四至五安士食物,同時改變胃口荷爾蒙。

胃繞道手術

切除 80%的胃大彎。繞過十二指腸,將部分小腸連接胃部。縫合剩下的胃部,形成小胃囊。

功效:有助減少吸收

過胖減男性荷爾蒙

撰文:王家瑜

攝影、攝錄:鄭樹清

插圖:祝健中

feature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